《狐狸緣全傳》迎喜觀王道捉妖 青石山妖狐鬥法

  詞曰:
世上痴人如夢,邪言入耳偏聽。道人稱道是仙翁,便說咒符靈應。
一旦逢人聘請,假相露出無能。真仙若是懼妖精,豈不可笑可痛。
話說老蒼頭扯住王老道,被眾人說的將要撒手,只見王老道哼了一聲,睜開兩隻紅眼大聲說道:“我這鐵板數,從來不差分厘。我早知你這老頭兒,定有很大為難之事。所以從清晨就在這裡打坐,專等著你到。我算你家要緊之人,被魔魔住,病的危迫。因我王半仙與你們有緣,應該速去搭救。你這老頭兒總算請著了。”老蒼頭說道:“神仙老爺言的一點不錯。現在小主人實是病的深沉。”
王老道不待蒼頭將原由說明,他便又用試探法聽口氣,問道:“你家幼主乃是年輕的人,時令症候,絕不至如此。他這病著實在非兒戲,其中有些奇怪。”老蒼頭道:“誰說不是呢?神仙爺既然算就,又與我們有緣,千萬勿要推諉。定祈仙駕俯臨,拯救小主之命。方才神仙爺說這病奇怪,他怎么會不奇怪呢?自從今年清明掃墓,小主遇見了個絕色女子,及小主回宅,不知那女子怎么也就來到書齋。兩人朝歡暮樂,約有半載。所以小主至今骨細如柴,沉疴在體,小女子尚夜夜來會。還有小兒延壽,到後園摘果,無故被一九尾妖狐吃了,可慘可痛,這是我親眼見的。如今想盡法兒也擒不住他。並且來來去去,人不知,鬼不覺。小主叫他迷的也不醒悟。昨晚我派了幾個莊漢,為的是將妖怪阻住,不知他甚么時候早已進了書室之內。今早他將出門,我打了他一鳥槍,也並未傷著。他用手帕化了一條通天橋,竟從橋上而去。他還說他是神女仙姑。到底也辨不準是仙是妖。”王老道又接口說道:“一定是妖,非捉不可。”蒼頭道:“我也想著,這美女絕非仙女下界。故此特請神仙爺大施法力,將妖怪捉住,好救我家公子。”
王老道見蒼頭已經信了他的話,又聽說是個公子,心裡想著:“既這等官宦人家來請,何不裝出些作派來?”你看他對著蒼頭說道:“我王半仙也不是吹牛誇口,天下妖怪不用說,準能手到便除。他一聽見我的法號,大約先就害怕,欲想逃跑。無奈你家幼主被妖纏迷已久,空畫幾道符,你拿去將妖退了,怕那病人不能驟然見效。莫若我親身走一次,兩宗事就可以俱無妨礙了。然捉妖治病倒不費難,就怕用的東西過多,有些花費,你們捨不得破鈔。再者,我給你們將妖擒住,治好病症,咱們也先說個明白,不然,如今人情反覆的多,過了河便拆橋,看完了經就打老道。我實對老頭兒說罷,我是叫人家賺怕了。我今先給你開個單兒,你拿回去同你們公子也商量商量,如要真心情願,我作神仙的人亦不肯難為你,披給你二成賬,叫你也彩彩。常言說,一遭生,兩遭熟。倘日後你們再鬧妖精,再得大病,我也好拉個主顧。那時還重重的補付你呢。今兒這件事,你只管聽我囑咐辦去,我也不能過於自抬聲價,留點人情,日後也好見面。”蒼頭道:“神仙爺,我們這一次妖精鬧的還天翻地覆,那裡禁得再有這樣緣故?神仙爺千萬別這么照顧了。”王半仙道:“就讓你家這一次除了根,難道說你們本族、鄰里、沾親代故,就準保不生災病,不鬧妖精嗎?你舉薦我,我拉扯你,咱們兩個一把鎖,一把鑰匙,誰還來敲咱的槓呢。不是說惟獨開方、治病、念咒、捉妖,猶如探囊取物一般,他人料也沒有這等手段。誰不知我王半仙是天上的徒弟,敢劫我的生意。”
一面說著,將蒼頭一按說:“你坐下,我跑不了。你等著我給你開個捉妖單子,你好忙回去商議。我在這裡聽候準信。”老蒼頭聽說要叫他先商量去,連忙說道:“神仙爺,不必這等取笑。我門宅中之事,同是老奴做主。一切套用的物件,無不全備。神仙爺只管跟著我去,你老怎么吩咐怎么是。只要治好我的主人,除去妖精怪,情願千金相謝。我們絕不敢辜負大德,好了瘡疤忘了疼痛。日後決不食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