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狸緣全傳》嵯岈洞眾狐定計 老蒼頭延師治妖

  詞曰:
犬馬猶然戀主,況於列位生人?為奴護救主人身,深識恩情名分。
主虐奴,非正道;奴欺主,是傷倫。能為義僕即忠心,何憚筋勞力盡。
話說老蒼頭自己踽踽涼涼,一直奔了迎喜觀,去請王半仙。這話且按下不表。卻說玉狐自從躲過了鳥槍,用手帕化了座通天橋,他便悠悠蕩蕩的似從橋上而去。豈知這乃他的障眼法,叫凡人看著他是上天去了。其實,他是躲避蒼頭這一鳥槍,暗中逃遁。你說這妖狐避槍,何不就駕雲而去?作什麼多這一番羅嗦?眾位有所不知,其中有個緣故,這妖精先曾說過,是神女降世,又說有些手段的大話嚇人。他若因一鳥槍駕雲走的無形無影,恐這些人必疑他被鳥槍所傷,說他不是神女。故此假作從容之態,用這幻術,好令人知他有本領,害怕,從此之後,便可由著他現形來往,再沒有人敢拿鳥槍打他了。這乃是妖狐的巧計,欲叫人揣測不來的心意。彼時這玉狐由空中收了手帕,連忙回歸洞府。
那些群狐望見,一齊迎接。進入內洞,玉狐雖然坐定,尚是氣喘吁吁,香汗漬漬。眾狐吃驚問道:“洞主今日回來,為何面帶驚慌之色?去鬢蓬鬆,神氣不定?莫非大道將成,還有甚么阻隔變異之處?”玉狐道:“你等猜的不錯。只因我吃了那頑兒延壽,微露了些形跡,周家那老奴才犯了猜疑,背著他們公子,聚集了許多笨漢,手持鋒刃,巡更防守,意欲將我捉住報仇。昨晚我用金丹嚇住他們,方入了書房。進去一看,周公子實病的不堪,因此亦未與他同寢。這些莊漢俱布散在書齋之外,今早出門,指望用一片大話將這些人俱都唬住。誰知眾村夫卻倒未敢動手,竟被這個老奴才打了一鳥槍。幸爾我眼快身輕,駕雲而起。不然險些兒就傷了我的身體。”
眾妖聽玉狐說罷,一齊野性發作,帶怒說道:“這老奴才真是可惡,竟敢傷仙姑聖駕!咱們斷不可與他干休善罷。”玉狐道:“眾姊妹,你們還不知道呢,慢說咱不肯干休善罷,我想這老奴才還更不善罷干休呢。前幾日我就聞說迎喜觀有個王半仙,善能降妖治病。如今我想著行藏既被老奴才看破,他必去請那王半仙前來捉我。”眾狐道:“我們也聽說過這王半仙,他算的了什麼!他所仗的無非口巧舌辯,真本領半點皆無,不過哄騙愚人,誆取財物而已。即便他來,這又何足懼哉!”玉面狐道:“你們正知其一,不知其二。這個王半仙雖不可怕,只因他的師傅是大羅神仙,非同小可。此人姓呂字洞賓,道號純陽子。現在仙家裡頭就是他鬧手。時常遨遊人世,度化門徒,連他那大徒弟柳樹精的道術都不可限量。如今愚婦、頑童,皆知他的名號,莫不尊崇奉敬,最是不好惹的神仙。倘若咱們傷了他徒弟,他就許不依。一動嗔痴,怕咱不是他的勁敵。故此,我神情不定。”眾狐聽了這一派話,更動了氣,道:“仙姑何必長他人銳氣,滅自己威風。那呂洞賓雖說道術高廣,大概也系單絲不線,孤樹不林。咱們洞中現有我等許多的大眾,齊心努力,何愁他一個純陽子?就是十個純陽子亦是稀鬆之事。況且到那時再不能取勝,將洞主那些結拜姊妹請來幫助,總可以敵得住他。雖說他是什麼大羅神仙,要降伏我等料也費難。再者洞主隨身尚有無窮法術,豈不可自立旗槍,縱橫山洞?俗語說:‘寧打金鐘一下,不擊鏟鈸三千。’能夠將呂洞賓小道術破了,咱們教中誰還敢正眼相睹?”
眾狐你言我語,激發的玉狐上了騎虎之勢,不覺一陣火性,氣忿忿的說道:“我想,呂洞賓不來便罷,倘若多管閒事,破著我這千年道術,與他們作神仙的拼一拼,也免的他們日後小看咱們。”言罷,便吩咐一個小妖兒將文房四寶取到,寫了一個請帖,上邊是:
於明日,謹具潔樽,奉請鳳、雲二位賢妹駕臨敝洞,清酌款敘。幸勿見辭為望。並祈攜帶防身兵刃為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