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狸緣全傳》半仙周府粘符籙 眾狐荊抽王道人

  詞曰:
狐媚群興作耗,道人得便忙逃。山川滿目路迢遙,仙境伊誰能到。
無計仍歸道院,欲將眾友相邀。撞鐘擊鼓又吹簫,反使妖魔見笑。
話說那玉面狐,自從將眾妖安置在僻靜之處,他卻於周宅用隱身法等候王半仙。等至夕陽將落,老蒼頭已同王半仙進入大門。玉狐一見,即知道他並無真正法術。遂又跟在他身後,聽他說些甚么。只見王半仙胡謅亂畫,鬧了許多時候,玉狐盡都看在心裡。末後,王半仙叫行心院裡門上貼符,玉狐即暗來對眾狐如此這般說了一遍,復令眾狐每一房門站立一個。玉狐卻在書齋門外而站,等著王半仙來了好一同下手。這話按下不表。
且說老蒼頭在別的房門去貼符,未見有妖怪動靜,心內念佛,以為這符定有些靈驗。及至來到書院門上去貼,猛一抬頭,見那被槍打的仙姑在那裡站著呢。這蒼頭一看,嚇的心悸身戰,即忙復回,跑到王半仙面前,喘氣說道:“神仙爺,這靈符貼不成了!如何是好?”正說著,忽見先前貼的符,俱一陣風都飄送在王半仙眼前。王半仙連忙問道:“你莫非打的麵糊不稠,貼上的不穩嗎?你看看,貼上的俱都被風颳下來咧!怨不的你說貼不成咧。”蒼頭聽罷,說道:“這事奇異,我方才貼的那幾處,粘的甚是結實,怎么就能刮的下來?莫非個個屋內都有了妖怪?”
王半仙道:“豈有此理!你再去貼他一回,準保妖精見了便跑。”蒼頭道:“你老別說咧,適才我到書齋,將要拿符去貼,見那女妖在門外站著呢。求神仙爺自己親手去貼罷。”王半仙道:“你這是疑心生暗鬼。那有這等的事,你去貼符,可巧妖精就在那裡?”蒼頭道:“我是被妖精唬破了膽咧!這符是你老畫的,你老暗念著那咒兒就可以貼上了。我實不敢再去。”王老道此刻亦是騎虎之勢,只得仍舊裝腔作勢的將符要將過來,說道:“你這等凡夫真是無用。你瞅著,待我貼去。”言罷,一同蒼頭往外便走。
及到門檻之外,王半仙向四下里一望,只見這宅內各房門外,俱站著個一樣的美貌女子。自己看著,未免心內也是吃驚,想道:“這莫非就是妖精?不然貼上的符如何俱都揭將下來?待我不要言語,同這老頭子先奔書房,若貼上書房的這張符,回來我就有的說了。”此時老蒼頭只顧低頭前行,並未瞅見這邊門外站的女子,遂問王半仙道:“我貼的已經刮下,咱是先貼何處呢?”王半仙道:“快領著我奔書齋,不要妖怪跑了,再拿就費周折了。”
看官,你知王老道這是怎么個心意?他想著周宅之內絕不能有這許多家眷。即便有這些女子,既為他們家捉妖,豈肯將符揭將下來?他猜度著這些妖精此刻必同離了書齋,至前邊宅來攪亂。故此他欲趁這機會先奔書院,就免得遇見妖精了。你看他催著老蒼頭一齊來至書齋門外,正要叫蒼頭去刷麵糊,他自己去要貼時,忽然從門裡裊裊娜娜出來個美人。王半仙看罷,說道:“咱們快迴避了罷,不要叫婦女沖了我的靈符,你必說我的法術不真。我沒對你說過嗎?我的符最怕陰人。”
老蒼頭聽說叫迴避,猛一抬頭,便忙嚷道:“神仙爺,不好了,這就是那妖怪!神仙爺快顯大法力擒住他,千萬不要令他逃跑了!”老蒼頭甚是著急,只聽王半仙說道:“你別哄我咧,這分明是你們少奶奶,給你家公子作什麼來咧。你叫我拿他當妖怪捉了,你家公子若是知道,不說咱們是玩笑,必說是我調戲有夫之婦。那時,倘若吵嚷起來,不用說我出家人擔不起這個名聲,還不定得個甚么罪過呢。你真把我瞅傻咧。”
蒼頭聽罷,急的跺腳,說道:“神仙爺,別錯了主意。這並不是我們少奶奶,這就是纏迷人的妖怪。快些動手罷!”王半仙道:“你敢做主么?”蒼頭道:“有了錯處,老奴擔當。”王半仙道:“你既然敢承當,瞅我的罷!”於是,將他那沒鋒刃的寶劍用手插在背後,又把他戴的那油紙如土似的道冠往上挺了兩挺,腦門子上拍了三巴掌,又向東噴了一口氣,便直著身子站在書齋門外,口中咕咕噥噥的念誦道:“天黃黃,地黃黃,靈符一道吐霞光。二十八宿齊下降,六丁六甲眾天罡,快把妖精來擒去,從今後,再不許他們進書房。我奉太上老君命,急如律令敕。”念罷,又要拿符往門框上去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