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花緣》觀奇形路過翼民郡 談異相道出豕喙鄉

  話說多九公道:“林兄,你道是何妙藥?原來卻是‘街心土’。凡夏月受暑昏迷,用大 蒜數瓣,同街心土各等分搗爛,用井水一碗和勻,澄清去渣,服之立時即蘇。此方老夫曾救 多人。雖一文不值,卻是濟世仙丹。”

這日過了結胸國。林之洋道:“他們國人為甚胸前高起一快?”多九公道:“只因他們 生性過懶,且又好吃,所渭‘好吃懶做’。每日吃了就睡,睡了又吃,飲食不能消化,漸漸 變成積痞,所以胸前高起一快,久而久之,竟成痼疾,以致代代如此。”林之洋道:“這病 九公可能治么?”多九公道:“他如請我醫治,也不須服藥,只消把他懶筋抽了,再把饞蟲 去了,包他是個好人。”

唐敖道:“此時忽又燥熱異常,是何緣故?”多九公道:“我們只顧閒談,那知今日風 帆甚順,此處已近炎火山,古人所謂:‘炎火之山,投物輒燃。’就是指此而言。”林之洋 道:“《西遊記》有個火焰山,這裡又有炎火山,原來海外竟有兩座火山。”多九公笑道: “林兄此言未免把天下看的過小了。若論火山,只就老夫所見而言:海外耆薄國之東有火山 國,山中雖落大雨,其火仍舊;火中常有白鼠走至山邊覓食,獵人捕獲,以毛做布,就是如 今‘火浣布’。又自燃洲有樹生於火山,其皮亦可織為‘火浣布’。兩域且彌山,晝望山孔 如煙,夜望如燈。崦嵫之北,其山有石,若以兩石相打,登時只覺水潤,潤後鏇即出火。又 炎洲有火林山,火生的自然是小蛋。俺們有了老蛋、小蛋,到了家鄉,那些戲班為甚不要? 只怕小蛋還更值錢哩!”多九公道:“林兄把‘旦’字認作白字了。他們小旦並非雞蛋之 ‘蛋’,你如不信,把他肚腹剖開,裡面並無蛋黃,只有一肚曲子。還有拿的好身段,推的 好衫子,並且還有絕紗的小嫩嗓子。”林之洋道:“九公說他並無蛋黃,據俺看來:只怕還 有元絲課哩。再要搜尋,大約金鐲子也是有的。就是那扛旗兒二等小旦,萬不濟,也有幾塊 洋錢,也有一個包金鐲子。就只令俺不懂的,剛才說的明明是個‘旦’字,為甚是‘白’ 字?若是‘白’字,下面多了一橫,上面少了一撇,這是怎講?”

唐敖道:“舅兄何必只管談論小旦,你看這些飛的,飄飄揚揚,比走甚快。我們到此, 離船已遠。才見幾位老翁,竟有僱人駝著飛的。據小弟愚見:我們回船,何不也雇入駝去, 豈不爽快?”林之洋正因走的腿酸,聽見此話,即雇三個駝夫,一齊伏在肩上,登時展翅飛 起,轉眼間到了船上,駝夫收翅落下。三人下來,開發腳錢,起錨揚帆。 這日到豕喙國,遊了片時回船。唐敖道:“此國人為何生一張豬嘴?而且語音不同,倒 象五方雜處一般,是何緣故?”多九公道:“當日我曾打聽,不得其詳。後在海外遇一奇 人,細細談起,方才明白。原來本地向無此國。只因三代以後,人心不古,撒謊的人過多, 死後阿鼻地獄容留不下;若令其好好托生,恐將來此風更甚。因此冥官上了條陳,將歷來所 有謊精,擇其罪孽輕的俱發到此處托生。因他生前最好扯謊,所以給一張豬嘴,罰他一世以 糟糠為食。世上無論何處謊精,死後俱托生於此,因此各人語音不同。其嘴似豬,故鄰國都 以‘豕喙’呼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