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花緣》老書生仗義舞龍泉 小美女銜恩脫虎穴

  話說唐敖忽然想起前在東口山聞得薛仲璋逃在此地,今痢疾已愈,意欲前去相訪。因將 駱紅蕖托寄薛蘅香之信帶在身邊,約了多九公上岸。走了多時,前面一帶樹林,極其青翠。 多九公道:“此樹就是前日所說木棉了。”

唐敖聽了,正在仰觀,忽見樹上藏著一人。恰好林之洋回來,唐敖暗暗告知,都把器械 取出,以作準備。只見遠遠有個老嬤,同一幼女走過,那大漢見了,從樹上跳下,手執利 刃,把去路攔住。三人一見,各執器械迎了上去。只聽那大漢喊道:“你這女子,小小年 紀,下此毒手,害得我們好苦!今日冤家狹路相逢,我且除了此害,替眾報仇!”手舉利 刃,邁步上前,迎著女子,剛要用刀砍去,唐敖早已提防,說聲不好,將身一縱,攛至跟 前,手執寶劍,把刀朝上一架。大漢震的幾乎跌翻,那幼女早已嚇的跌倒。原來唐敖自從服 了仙草,兩膀添了千斤之力。此時只想救那幼女,誰知用力過猛,人漢那把刀早已飛上天 去。唐敖道:“壯士住手,不可行兇。此女有何冒犯?”大漢把唐敖上下打量道:“我看先 生這樣打扮,想是天朝來的。你們都是明禮之人,只問這個惡女向日所做所為,就知在下並 非冒昧行兇了。”登時多、林二人也都趕到。那個老嬤把女子攙起,戰戰兢兢,嬌啼不止。 唐敖道:“請問女子尊姓?家住何處?為何冒犯壯士?”女子垂淚道:“婢子姓姚,名芷 馨,現年十四歲,本籍天朝,寄居在此,業已數載。向隨父母養蠶為業。父母去世,跟著舅 母度日。今同乳母前來掃墓,不幸忽遇強粱。尚求恩人始終垂救,倘脫虎口,沒世難忘!” 大漢道:“你這惡女只顧養那毒蟲,那知數萬人家都被你害的無以為生!”林之洋道:“你 這大漢畢竟為甚殺他?從實說來!你莫半吞半吐,俺不明白!”大漢道:“我是巫鹹國經 紀。向來本處所產木棉,都由我手交易。自從此女同織機女子到了此地,養出無數屙絲的毒 蟲,又織出許多絲片在此貨賣;我們生意雖覺冷淡,也還不妨。那知近來他們竟將這個惡術 四處傳人,以致本地婦女,也都學會養蠶織機,個個都以絲片為衣,不用木棉。此地凡種木 棉之家,就如別處田產一般,莫不指此為生;此女只顧把那毒蟲流傳國內,以致向種木棉之 家,大半廢了祖業,無以為生。所以在下特來傷他,以除大害,今遇列位,雖是他絕處逢 生,那要害此女的豈止億萬,日後何能逃脫!如要保全,惟有即離本國,另投生路。倘執迷 不醒,我自另有別法!”將手一拱,尋了利刃,忿忿而去。

唐敖道:“貴府還有何人,令尊在日作何事業?”女子道:“父名姚禹,曾任河北都 督,因同九王爺勤王未遂,家鄉不能存身,帶著家口,逃至此地,鏇即去世;我母亦相繼而 亡。向同舅母宣氏同居。喜得薛蘅香表姐善於織紡;婢子素跟母親,亦善養蠶,身邊帶有蠶 子,因見此處桑樹極盛,故以養蠶織紡為生。不期在此日久,鄰舍婦女都跟著學會,因此四 處轟傳,以致忤了眾人。今日若非恩人相救,幾遭毒手。”說著拜了下去。唐敖還禮道: “請問小姐:那薛蘅香侄女現住何處?他父母可都康健?”姚芷馨道:“蘅香表姐之父乃婢 子母舅,久已去世;如今只有舅母宣氏,帶著表弟薛選並表姐蘅香,與婢子同居。恩人呼蘅 香姐姐為侄女,是何親故?”唐敖道:“我姓唐名敖,祖籍嶺南。向日同蘅香之父結拜至 交,今日正來相訪,那知卻已去世。小姐既與蘅香侄女同居,就請引我一見。”姚芷馨道: “原來如此。”於是同乳母引路進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