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花緣》遇強梁義女懷德 遭大厄靈魚報恩

  話說唐敖聽鄰船婦女哭的甚覺慘切。即命水手打聽,原來也是家鄉貨船,因在大洋遭 風,船隻打壞,所以啼哭。唐敖道:“既是本國船隻,同我們卻是鄉親,所渭‘兔死狐 悲’。今既被難,好在我們帶有匠人,明日不妨略為耽擱,替他修理,也是一件好事。”林 之洋道:“妹夫這話,甚合俺意。”隨命本手過去,告知此意。那邊甚是感激,止了哭聲。 因已晚了,命水手前來道謝。大家安歇。

天將發曉,忽聽外面喊聲不絕。唐敖同多、林二人忙到船頭,只見岸上站著無數強盜, 密密層層,約有百人,都執器械,頭戴浩然巾,面上塗著黑煙,個個腰粗膀闊,口口聲聲, 只叫:“快拿買路錢來!”三人因見人眾,嚇的魄散魂飛!林之洋只得跪在船頭道:“告稟 大王:俺是小本經紀,船上並無多貨,那有銀錢孝敬。只求大王饒命!”那為首強盜大怒 道:“同你好說也不中用!且把你性命結果了再講!”手舉利刃,朝船上奔來。忽見鄰船飛 出一彈,把他打的仰面跌翻。只所得刷、刷、刷……弓弦響處,那彈子如雨點一般打將出 去,真是“彈無虛發”,每發一彈,岸上即倒一人。唐敖看那鄰船有個美女,頭上束著藍綢 包頭,身穿蔥綠箭衣,下穿一條紫褲,立在船頭,左手舉著彈弓,右手拿著彈子,對準強 人,只檢身長體壯的一個一個打將出去,一連打倒十餘條大漢。剩下許多軟弱殘卒,發一聲 喊,一齊動手,把那跌倒的,三個抬著一個,兩個拖著一個,四散奔逃。

唐敖同多、林二人走過鄰船,拜謝女子拯救之恩,並問姓氏。女子還禮道:“婢子姓 章,祖籍天朝。請問三位長者上姓?貴鄉何處?”唐敖道:“他二人一姓多,一姓林。老夫 姓唐名敖,也都是天朝人。”女子道:“如此說,莫非嶺南唐伯伯么?”唐敖道:“老夫向 住嶺南。小姐為何這樣相稱?”女子道:“當日侄女父親曾在長安同伯伯並駱、魏諸位伯伯 結拜,難道伯伯就忘了?”唐敖道:“彼時結拜雖有數人,並無章姓,只怕小姐認差了。” 女子道:“侄女原是徐姓,名喚麗蓉。父名敬功。因敬業叔叔被難,我父無處存身,即帶家 眷,改徐為章,逃至外洋,販貨為生。三年前父母相繼去世。侄女帶著乳母,原想同回故 鄉,因不知本國近來光景,不敢冒昧回去,仍舊販貨度日。不意前日在洋遭風,船隻傷損。 昨蒙伯伯命人道及盛意,正在感激,適逢賊人行動,侄女因感昨日之情,拔刀相助,不想得 遇伯伯。”只見徐承志也跳過船來。原來徐承志聽見外面喧嚷,久已起來,正想動手,困見 鄰船有個女子,連發數彈,打倒多人,看其光景,似可得勝,不便出來分功。俟賊人退去, 這才露畫,走到鄰船。唐敖將他兄妹之事。備細告知,二人抱頭慟哭。

忽見岸上塵土飛空,遠遠有支人馬奔來。多九公道:“不好了!此必賊寇約會多人前來 報仇,這便怎好?”徐承志道:“我的兵器前在淑士國匆匆未曾帶來,船上可有器械?”徐 麗蓉道:“船上向有父親所用長槍,不知可合哥哥之用?眾水手都拿他不動,現在前艙,請 哥哥自去一看。”徐承志急忙進艙,把槍取出,恰恰合手,著實歡喜。只見岸上人馬已近。 個個身穿青杉,頭戴儒巾,知是駙馬差來兵馬,連忙提槍上岸。為首一員大將,手執令旗出 馬道:“吾乃淑士國領兵上將司空魁。今奉駙馬將令,特請徐將軍回國,立時重用;如有不 遵,即取首級回話。”徐承志道:“我在淑士三年之久,並未見用,何以才出國門,就要重 用?雖承駙馬美意,但我原是暫時避難,並非有志功名,即使國王讓位,我亦不願。請將軍 回去,就將此話上覆駙馬。此時承志匆匆回鄉,他日如來海外,再到駙馬眼前謝罪。”司空 魁大聲說道:“徐承志既不遵令,大小三軍速速擒拿!”令旗朝前一擺,眾軍發喊齊上。徐 承志舞動長槍,略施英勇,把眾兵殺的四散奔逃。司空魁腿上早著了一槍,幾乎墜馬,眾軍 簇擁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