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語集注》先進第十一

先進第十一

此篇多評弟子賢否。凡二十五①章。胡氏曰:“此篇記閔子騫言行者四,而其一直稱閔子,疑閔氏門人所記也。”

①“五”原“七”,據清仿宋大字本及正文改。
子曰:“先進於禮樂,野人也;後進於禮樂,君子也。先進後進,猶言前輩後輩。野人,謂郊外之民。君子,謂賢士大夫也。程子曰:“先進於禮樂,文質得宜,今反謂之質樸,而以為野人。後進之於禮樂,文過其質,今反謂之彬彬,而以為君子。蓋周末文勝,故時人之言如此,不自知其過於文也。”如用之,則吾從先進。”用之,謂用禮樂。孔子既述時人之言,又自言其如此,蓋欲損過以就中也。
子曰:“從我於陳、蔡者,皆不及門也。”從,去聲。孔子嘗厄於陳、蔡之間,弟子多從之者,此時皆不在門。故孔子思之,蓋不忘其相從於患難之中也。德行:顏淵,閔子騫,冉伯牛,仲弓。言語:宰我,子貢。政事:冉有,季路。文學:子游,子夏行,去聲。弟子因孔子之言,記此十人,而幷目其所長,分為四科。孔子教人各因其材,於此可見。程子曰:“四科乃從夫子於陳、蔡者爾,門人之賢者固不止此。曾子傳道而不與焉,故知十哲世俗論也。”
子曰:“回也非助我者也,於吾言無所不說。”說,音悅。助我,若子夏之起予,因疑問而有以相長也。顏子於聖人之言,默識心通,無所疑問。故夫子云然,其辭若有憾焉,其實乃深喜之。胡氏曰:“夫子之於回,豈真以助我望之。蓋聖人之謙德,又以深贊顏氏云爾。”
子曰:“孝哉閔子騫!人不間於其父母昆弟之言。”閒,去聲。胡氏曰:“父母兄弟稱其孝友,人皆信之無異辭者,蓋其孝友之實,有以積於中而著於外,故夫子嘆而美之。”
南容三復白圭,孔子以其兄之子妻之。三、妻,並去聲。詩大雅抑之篇曰:“白圭之玷,尚可磨也;斯言之玷,不可為也。”南容一日三復此言,事見家語,蓋深有意于謹言也。此邦有道所以不廢,邦無道所以免禍,故孔子以兄子妻之。范氏曰:“言者行之表,行者言之實,未有易其言而能謹於行者。南容欲謹其言如此,則必能謹其行矣。”
季康子問:“弟子孰為好學?”孔子對曰:“有顏回者好學,不幸短命死矣!今也則亡。”好,去聲。范氏曰:“哀公、康子問同而對有詳略者,臣之告君,不可不盡。若康子者,必待其能問乃告之,此教誨之道也。”
顏淵死,顏路請子之車以為之槨。顏路,淵之父,名無繇。少孔子六歲,孔子始教而受學焉。槨,外棺也。請為槨,欲賣車以買槨也。子曰:“才不才,亦各言其子也。鯉也死,有棺而無槨。吾不徒行以為之槨。以吾從大夫之後,不可徒行也。”鯉,孔子之子伯魚也,先孔子卒。言鯉之才雖不及顏淵,然己與顏路以父視之,則皆子也。孔子時已致仕,尚從大夫之列,言後,謙辭。胡氏曰:“孔子遇舊館人之喪,嘗脫驂以賻之矣。今乃不許顏路之請,何邪?葬可以無槨,驂可以脫而復求,大夫不可以徒行,命車不可以與人而鬻諸市也。且為所識窮乏者得我,而勉強以副其意,豈誠心與直道哉?或者以為君子行禮,視吾之有無而已。夫君子之用財,視義之可否豈獨視有無而已哉?
顏淵死。子曰:“噫!天喪予!天喪予!”喪,去聲。噫,傷痛聲。悼道無傳,若天喪己也。
顏淵死,子哭之慟。從者曰:“子慟矣。”從,去聲。慟,哀過也。曰:“有慟乎?哀傷之至,不自知也。非夫人之為慟而誰為!”夫,音扶。為,去聲。夫人,謂顏淵。言其死可惜,哭之宜慟,非他人之比也。胡氏曰:“痛惜之至,施當其可,皆情性之正也。”
顏淵死,門人慾厚葬之,子曰:“不可。”喪具稱家之有無,貧而厚葬,不循理也。故夫子止之。門人厚葬之。蓋顏路聽之。子曰:“回也視予猶父也,予不得視猶子也。非我也,夫二三子也。”嘆不得如葬鯉之得宜,以責門人也。
季路問事鬼神。子曰:“未能事人,焉能事鬼?”敢問死。曰:“未知生,焉知死?”焉,於虔反。問事鬼神,蓋求所以奉祭祀之意。而死者人之所必有,不可不知,皆切問也。然非誠敬足以事人,則必不能事神;非原始而知所以生,則必不能反終而知所以死。蓋幽明始終,初無二理,但學之有序,不可躐等,故夫子告之如此。程子曰:“晝夜者,死生之道也。知生之道,則知死之道;盡事人之道,則盡事鬼之道。死生人鬼,一而二,二而一者也。或言夫子不告子路,不知此乃所以深告之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