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元史》卷三·本紀第三

○太祖下

元年丙寅,帝大會部眾於斡難河之源,建九斿白纛,即皇帝位。群臣共上尊號曰成吉思合罕。先是,有巫者闊闊出,蒙力克之子也,自詭聞神語,畀帖木真以天下,其號曰成吉思。群臣以札木合僭號古兒罕,鏇敗,乃廢古兒罕不稱,而從闊闊出之言,尊帝為成吉思合罕。國語“成”為氣力強固,“吉思”為多數也。

帝大封功臣,以博爾朮為右翼萬戶,木華黎為左翼萬戶,納牙阿為中軍萬戶。豁兒赤以言符命,亦封為萬戶,以博爾忽為第一千戶功。功臣封萬戶、千戶者共八十五人。以忽都虎為札忽,譯言斷事官也。以也客捏兀鄰,領宿衛千人,也孫帖額領箭筒士千人,斡哥連、不合、阿勒赤歹、朵歹、朵豁勒忽、察乃、阿忽台、阿兒孩分領護衛散班八千人,分番入直,是為四怯薛。

是年,命忽必來征合兒魯,者別追古出魯克。

二年丁卯秋,帝親下西夏,入兀剌海城。遣阿勒壇、而剌二人往諭乞兒吉思部。

是年,皇子朮赤領右翼軍,征和林西北部族。斡亦剌部長忽都哈別乞迎降。進討禿馬、斡亦剌於失黑失特之地,於是斡亦剌、不里牙特、巴兒渾、兀兒速特、哈卜哈納思、康哈思、禿巴思諸部悉降。乞兒吉思部長也迪亦納勒、阿勒迪額兒、斡列別克的斤亦望風納款,獻白海青、白馬、黑貂等方物。林木中部族失必兒、客思的音、巴亦特、禿哈思、田列克、脫額列思、塔思、巴只吉等亦降。

三年戊辰春,帝至自西夏。

冬十月,金主竟卒,其叔衛王永濟嗣位。帝再討古出魯克、托黑托阿,以斡亦剌部長忽都哈別乞為嚮導,至也兒的石河。托黑托阿中濟矢死,蔑兒乞部亡。古出魯克奔西遼,其後篡西遼主直魯古而自立。

四年己巳春,畏兀兒部亦都護來降。先是,托黑托阿死,其子忽都等將奔畏兀兒。亦都護不納,與忽都等戰於真河,敗之,以蔑兒乞為帝世仇,遣使來告戰事,帝命阿惕乞剌黑、答兒伯前後再使其國,且片貢獻。亦都護遂遣使貢方物,帝悅,賜大紅衣、金帶以寵之。

五年,庚午秋,帝再伐西夏。西夏主李安全遣基世子遵頊拒戰。敗之,獲其副元帥高令公。復入兀剌海城,獲其太傅鮮卑訛答。至克夷門,又敗夏師,獲其將嵬名令公。進薄中興府,引河水灌城。水決壞其堤,乃班師。遣訛答入城諭西夏主,西夏主納女請和,師還。

遂議伐金。先是,帝貢歲幣於金,金主使衛王永濟受貢於淨州。帝見永濟不為禮,永劉歸,欲請兵會金主,卒不果。及永濟嗣位,詔使來傳言,當拜受。帝問使者曰:“新天子為誰?”曰:“衛王也。”帝遽南向唾曰:“我謂中原皇帝是天上人作,此等懦者亦為之耶!何以拜為?”即乘馬北去。記濟聞之,益怒,遣兵分屯山後,欲俟帝入貢,就害之,然後引兵深入。會金糺軍來降,匯其事,帝遣人伺之,得實,遂與金絕。金邊將納哈買住亦言於永濟曰:“蒙古已併吞鄰部,而修弓矢甲盾不休,行營令男子乘車惜馬力,其意非力我而何?”永濟以為妄言,囚之,至是始釋之。帝復遣使於畏兀兒,徵兵助戰。

六年辛未春,忽必來招降合兒魯,其部長阿兒思蘭與畏兀兒亦都護俱覲帝帝於克魯倫河。亦都護奏曰:“蒙陛下恩賜,願藉袞衣金帶之寵,使臣得預四子之末。”帝感其言,遂以亦都護為義子,尚阿勒敦公主。

二月,帝自將伐金,登克魯倫山,解衣以帶置頂,跑禱於天,誓復俺巴孩罕之仇,使脫忽察兒率三千騎巡西邊,以防後路。

三月,帝渡漠而南,以都別為前鋒。

夏四月,金主遣其西北路招討使粘合合達求和,帝不許,乃使其將獨吉千家奴、完顏胡沙築烏沙堡以備我。

秋七月,帝奄至,千家奴等敗遁,克烏沙堡及烏月營。

八月,帝進克白登城,圍西京。自烏沙堡至此,凡七日。金將紇石烈胡沙虎以麾下突圍走,率三千騎追之,敗胡沙虎於翠屏口,遂克西京及昌、桓、撫等州。金招討使紇石烈九斤、監軍斡奴等率大兵屯於野狐嶺,號四十萬,以完顏胡沙為後援。其裨將巴古失、桑臣二人謂九斤曰:“聞蒙古破扶州,方縱兵大掠,若掩其不備,必獲大勝。”九斤曰:“不然,彼之形勢不易遽破,宜明日馬步俱進,為萬全之計。”次日,帝聞金兵至,方食,投匕箸而起,與九斤等戰於野狐嶺北口之獾兒觜。木華黎先登陷陣,帝率諸軍繼之。九斤等大敗,伏屍遍野。金之精兵、猛將盡沒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