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儀禮》鄉飲酒禮第四


賓若有遵者:諸公、大夫,則既一人,舉觶,乃入。席於賓東,公三重,大夫再重。公如大夫,入,人降,賓、介降,眾賓皆降,復初位。人迎,揖讓升。公升如賓禮,辭一席,使一人去之。大夫則如介禮,有諸公,則辭加席,委於席端,人不徹;無諸公,則大夫辭加席,人對,不去加席。
 
明日,賓服鄉服以拜賜,人如賓服以拜辱。人釋服,乃息司正。無介,不殺,薦脯醢,羞唯所有。征唯所欲,以告於先生、君子可也。賓、介不與。鄉樂唯欲。
 
記。鄉,朝服而謀賓、介,皆使能,不宿戒。蒲筵,緇布純。尊綌冪,賓至徹之。其牲,狗也。亨於堂東北。獻用爵,其他用觶。薦脯,五挺,橫祭於其上,出自左房。俎由東壁,自西階升。賓俎,脊、脅、肩、肺。人俎,脊、脅、臂、肺。介俎,脊、脅、肫、胳、肺。肺皆離。皆右體,進腠。以爵拜者不徒作。坐卒爵者拜既爵,立卒爵者不拜既爵。凡奠者於左,將舉於右。眾賓之長,一人辭洗,如賓禮。立者東面北上;若有北面者,則東上。樂正與立者,皆薦以齒。凡舉爵,三作而不徒爵。樂作,大夫不入。獻工與笙,取爵於上篚;既獻,奠於下篚。其笙,則獻諸西階上;磬,階間縮霤,北面鼓之。人、介,凡升席自北方,降自南方。司正,既舉觶而薦諸其位。凡旅,不洗。不洗者,不祭。既旅,士不入。徹俎:賓、介,遵者之俎,受者以降,遂出授従者;人之俎,以東。樂正命奏《陔》,賓出,至於階,《陔》作。若有諸公,則大夫於人之北,西面。人之贊者,西面北上,不與,無算爵,然後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