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國策》卷十六·楚策三

一 蘇子謂楚王章

蘇子謂楚王曰:“仁人之於民也,愛之以心,事之以善言。孝子之於秦也,愛之以心,事之以財。忠臣之於君也,必進賢人以輔之。今[大]王之(大臣)父兄,好傷賢以為資,厚賦斂諸臣、百姓,使王見疾於民,非忠臣也。大臣播王之過於百姓,多賂諸侯以王之地,是故退王之所愛,亦非忠臣也。是以國危。臣願無聽群臣之相惡也,慎大臣、父兄;用民之所善,節身之嗜欲,以[與]百姓。人臣莫難於無妒而進賢。為主死易,垂沙之事,死者以千數。為主辱易,自令尹以下,事王者以千數。至於無妒而進賢,未見一人也。故明主之察其臣也,必知其無妒而進賢也。賢之事其主也,亦必無妒而進賢。夫進賢之難者,賢者用,且使己廢,貴,且使己賤,故人難之。

二 蘇秦之楚章

蘇秦之楚,三(日)[月]乃得見乎王。談卒,辭而行。楚王曰:“寡人聞先生若聞古人,今先生乃不遠千里而臨寡人,曾不肯留?願聞其說。”對曰:“楚國之食貴於玉,薪貴於桂,謁者難得見如貴鬼,王難得見若天帝。今令臣食玉炊桂,因鬼見帝。”王曰:“先生就舍,寡人聞命矣。”

三 楚王逐張儀於魏章

楚王逐張儀於魏。陳軫曰:“王何逐張子?”曰:“為臣不忠不信。”曰:“不忠,王無以為臣;不信,王無以無約。且魏臣不忠不信,於王何傷?忠且信,於王何益?逐而聽則可,若不聽,是王令困也。且使萬乘之國免其相,是城下之事也。”

四 張儀之楚章

張儀之楚,貧。舍人怒而[欲]歸。張儀曰:“子必以衣冠之敝,故欲歸。子待我為子見楚王。”當是之時,南後、鄭褏貴於楚。

張子見楚王,楚王不說。張子曰。”王無所用臣,臣請請北見晉君。”楚王曰:“諾。”張子曰:“王無求於晉國乎?”王曰:“黃金、珠、璣、犀、象出於楚,寡人無求於晉國。”張子曰:“王徒不好色耳?”王曰:“而也?”張子曰:“彼鄭、周之女,粉白(墨)[黛]黑,立於衢閭,非知見之者以為神。”楚王曰:“楚,僻陋之國也,未嘗見中國之女如此其美也,寡人之獨何為不好色也?”乃資以珠玉。

南後、鄭褏聞之大恐。令人謂張子曰:“妾聞將軍之晉國,偶有金千斤,進之左右,以供芻秣。”鄭褏亦以金五百斤。

張子辭楚王曰:“天下關閉不通,未知見日也,願王賜之觴。”王曰:“諾。”乃觴之。張子中飲,再拜而請曰:“非有他人於此也,願王召所便習而觴之。”王曰:“諾。”乃召南後、鄭褏而觴之。張子再拜而請曰:“儀有死罪於大王。”王曰:“何也?”曰:“儀行天下徧矣,未嘗見人如此其美也。而儀言得美人,是欺王也。”王曰:“子釋之。吾固以為天下莫若是兩人也。”

五 楚王令昭雎之秦重張儀章

楚王令昭雎之秦重張儀。未至,惠王死。武王逐張儀。楚王因收昭雎以取齊。

桓臧為雎謂楚王曰:“橫親之不合也,儀貴惠王而善雎也。今惠王死,武王立,儀走,公孫郝、甘茂貴。甘茂善魏,公孫郝善韓。二人固不善雎也,必以秦合韓、魏。韓、魏之重儀,儀有秦而雎以楚重之。今儀困秦而雎收楚,韓、魏欲得秦,必善二人者。[二人者]將收韓、魏輕儀而伐楚,方城必危。王不如復雎,而重儀於韓、魏。儀據楚勢,挾魏重,以與秦爭。魏不合秦,韓亦不從,則方城無患。”

六 張儀逐惠施於魏章

張儀逐惠施於魏。惠子之楚,楚王受之。

馮郝謂楚王曰:“逐惠子者,張儀也。而王親與約,是欺儀也,臣為王弗取也。惠子為儀者來,而惡王之交於張儀,惠子必弗行也。且宋王之賢惠子也,天下莫不聞也。今之不善張儀也,天下莫不知也。今為事之故,棄所貴於仇人,臣以為大王輕矣。且為事耶?王不如舉惠子而納之於宋。而謂張儀曰:‘請為子勿納也。’儀必德王。而惠子窮人,而王奉之,又必德王。此不失為儀之實,而可以德惠子。”楚王曰:“善。”乃奉惠子而納之宋。

七 五國伐秦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