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國策》卷二十·趙策三

一 趙惠文王三十年章

趙惠文王三十年,相都平君田單問趙爽曰:“吾非不說將軍之兵法也,所以不服者,獨將軍之用眾。用眾者,使民不得耕作,糧食挽賃不可給也。此坐而自破之道也,非單之所為也。單聞之,帝王之兵,所用者不過三萬,而天下服矣。今將軍必負十萬、二十萬之眾乃用之,此單之所不服也。”

馬服曰:“君非徒不達於兵也,又不明其時勢。夫吳乾之劍,肉試則斷牛馬,金試則截盤匜;薄之柱上而擊之,則折為三,質之石上而擊之,則碎為百。今以三萬之眾而應強國之兵,是‘薄柱’、‘擊石’之類也。且夫吳乾之劍材難,夫毋脊之厚,而鋒不入,無脾之薄,而刃不斷。兼有是兩者,無釣、、鐔蒙須之便,操其刃而刺,則未入而手斷。君無十(余)[萬]、二十萬之眾,而為此釣、、鐔蒙須之便,而徒以三萬行於天下,君焉能乎?且古者,四海之內分為萬國。城雖大,無過三百丈者;人雖眾,無過三千家者,而以集兵三萬距此,奚難哉?今取古之為萬國者,分以為戰國七,能具數十萬之兵,曠日持久,數歲,即君之齊已。齊以二十萬之眾攻荊,五年乃罷。趙以二十萬之眾攻中山,五年乃歸。今者,齊、韓相方,而國圍攻焉,豈有敢曰‘我其以三萬救是’者乎哉?今千丈之城,萬家之邑相望也,而索以三萬之眾,圍千丈之城,不存其一角,而野戰不足用也,君將以此何之?”都平君喟然大息曰:“單不至也!”

二 趙使(機)[仇]郝之秦章

趙使(機)[仇]郝之秦,請向魏冉。宋突謂(機)[仇]郝曰:“秦不聽,樓緩必怨公。公不若陰辭樓子曰:請無急秦王。秦王見之相魏冉之不急也,且不聽公言也,是事而不成,[以德樓子;事成,]魏冉固德公矣。”

三 齊破燕趙欲存之章

齊破燕,趙欲存之。樂毅謂趙王曰:“今無約而攻齊,齊必仇趙。不如請以河東易燕地於齊。趙有河北,齊有河東,燕、趙必不爭矣。是二國親也。以河東之地強齊,以燕以趙輔之,天下憎之,必皆事王以伐齊。是因天下以破齊也。”王曰:“善。”乃以河東易齊。

楚、魏憎之。令淖滑、惠施之趙,請伐齊而存燕。

四 秦攻趙藺離石祁拔章

秦攻趙藺、離石、祁,拔。趙以公子郚為質於秦,而請內焦、黎、牛狐之城,以易藺、離石、祁於(趙)[秦]。趙背秦,不予焦、黎、牛狐。秦王怒,令公子繒請地。趙王乃令鄭朱對曰:“夫藺、離石、祁之地,曠遠於趙,而近於大國。有先王之明,與先臣之力,故能有之。今寡人不逮,其社稷之不能恤,安能收恤藺、離石、祁乎?寡人有不令之臣,實為此事也,非寡人之所敢知。”卒倍秦。

秦王大怒,令衛胡(易)[昜]伐趙,攻閼與。趙奢將救之。魏令公子咎以銳師居安邑,以挾秦。秦敗於閼與,反,攻魏幾,廉頗救幾,大敗秦師。

五 富丁欲以趙合齊魏章

富丁欲以趙合齊、魏,樓緩欲以趙合秦、楚。富丁恐主父之聽樓緩而合秦、楚也。

司馬淺為富丁謂主父曰:“不如以順齊。今我不順齊伐秦,秦、楚必合而攻韓、魏。韓魏告急於齊,齊不欲伐秦,必以趙為辭,則[不]伐秦者趙也,韓、魏必怨趙。齊之並不西,韓必聽秦違齊。違齊而秦,兵必歸於趙矣。今我順而齊不西,韓、魏必絕齊,絕齊則皆事我。且我順齊,齊無(而)[不]西。日者,樓緩坐魏三月,不能散齊、魏之交。今我順而齊、魏果西,是罷齊敝秦也,趙必為天下重國。”

主父曰:“我與三國攻秦,是俱敝也。”曰:“不然。我約三國而告之(秦)以未構中山也。三國欲伐秦之果也,必聽我,欲合我。中山聽之,是我以((王因)[三國]饒中山而取地也;中山不聽,三國必絕之,是中山孤也。三國不能和我,雖少出兵可也。我分兵而(孤樂)[樂孤]中山,中山必亡。我已亡中山,而以余兵與三國攻秦,是我一距離而兩取地於秦、中山也。”

六 魏因富丁且合於秦章

魏因富丁且合於秦,趙恐,請效地於魏而聽薛公。教子欬謂李兌曰:“趙畏橫之合也,故欲效地於魏而聽薛公。公不如令主父以地資周冣,而請相之於魏。周冣以天下辱秦者也,今相魏,魏秦必虛矣。齊、魏雖勁,無秦不能得趙。此利於趙而便於周冣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