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治通鑑》漢紀十五 起旃蒙協洽,盡柔兆敦牂,凡十二年

◎漢紀十五(起旃蒙協洽,盡柔兆敦牂,凡十二年)

○孝昭皇帝上

始元元年乙未,公元前八六年

夏,益州夷二十四邑、三萬餘人皆反。遣水衡都尉呂辟胡募吏民及發犍為、蜀郡奔命往擊,大破之。

秋,七月,赦天下。

大雨,至於十月,渭橋絕。

武帝初崩,賜諸侯王璽書。燕王旦得書不肯哭,曰:"璽書封小,京師疑有變。"遣幸臣壽西長、孫縱之、王孺等之長安,以問禮儀為名,陰刺候朝廷事。及有詔褒賜旦錢三十萬,益封萬三千戶,旦怒曰:"我當為帝,何賜也!"遂與宗室中山哀王子長、齊孝王孫澤等結謀,詐言以武帝時受詔,得職吏事,修武備,備非常。郎中成軫謂旦曰:"大王失職,獨可起而索,不可坐而得也。大王壹起,國中雖女子皆奮臂隨大王。"旦即與澤謀,為奸書,言:"少帝非武帝子,大臣所共立;天下宜共伐之!"使人傳行郡國以搖動百姓。澤謀歸發兵臨菑,殺青州刺史雋不疑。旦招來郡國奸人,賦斂銅鐵作甲兵,數閱其車騎、材官卒,發民大獵以講士馬,須期日。郎中韓義等數諫旦,旦殺義等凡十五人。會〈缶並〉侯成知澤等謀,以告雋不疑。八月,不疑收捕澤等以聞。天子遣大鴻臚丞治,連引燕王。有詔,以燕王至親,勿治;而澤等皆伏誅。遷雋不疑為京兆尹。

不疑為京兆尹,吏民敬其威信。每行縣、錄囚徒還,其母輒問不疑:"有所平反?活幾何人?"即不疑多有所平反,母喜笑異於他時;或無所出,母怒,為不食。故不疑為吏,嚴而不殘。

九月,丙子,秺敬侯金日磾薨。初,武帝病,有遺詔,封金日磾為秺侯,上官桀為安陽侯,霍光為博陸侯;皆以前捕反者馬何羅等功封。日磾以帝少,不受封,光等亦不敢受。及日磾病困,光白封,日磾臥受印綬;一日薨。日磾兩子賞、建俱侍中,與帝略同年,共臥起。賞為奉車,建駙馬都尉。及賞嗣侯,佩兩綬,上謂霍將軍曰:"金氏兄弟兩人,不可使俱兩綬邪?"對曰:"賞自嗣父為侯耳。"上笑曰:"侯不在我與將軍乎?"對曰:"先帝之約,有功乃得封侯。"遂止。

閏月,遣故廷尉王平等五人持節行郡國,舉賢良,問民疾苦、冤、失職者。

冬,無冰。

始元二年丙申,公元前八五年

春,正月,封大將軍光為博陸侯,左將軍桀為安陽侯。

或說霍光曰:"將軍不見諸呂之事乎?處伊尹、周公之位,攝政擅權,而背宗室,不與共職,是以天下不信,卒至於滅亡。今將軍當盛位,帝春秋富,宜納宗室,又多與大臣共事,反諸呂道。如是,則可以免患。"光然之,乃擇宗室可用者,遂拜楚元王孫辟強及宗室劉長樂皆為光祿大夫,辟強守長樂衛尉。

三月,遣使者振貸貧民無種、食者。

秋,八月,詔曰:"往年災害多,今年蠶、麥傷,所振貸種、食勿收責,毋令民出今年田租。"

初,武帝征伐匈奴,深入窮追,二十餘年,匈奴馬畜孕重墮殰,罷極,苦之。常有欲和親意,未能得。狐鹿孤單于有異母弟為左大都尉,賢,國人鄉之,母閼氏恐單于不立子而立左大都尉也,乃私使殺之。左大都尉同母兄怨,遂不肯復會單于庭。是歲,單于病且死,謂諸貴人:"我子少,不能治國,立弟右谷蠡王。"及單于死,衛律等與顓渠閼氏謀,匿其喪,矯單于令,更立子左谷蠡王為壺衍鞮單于。左賢王、右谷蠡王怨望,率其眾欲南歸漢,恐不能自致,即脅盧屠王,欲與西降烏孫。盧屠王告之單于,使人驗問,右谷蠡王不服,反以其罪罪盧屠王,國人皆冤之。於是二王去居其所,不復肯會龍城,匈奴始衰。

始元三年丁酉,公元前八四年

春,二月,有星孛於西北。

冬,十一月,壬辰朔,日有食之。

初,霍光與上官桀相親善。光每休沐出,桀常代光入決事。光女為桀子安妻,生女,年甫五歲,安欲因光內之宮中;光以為尚幼,不聽。蓋長公主私近子客河間丁外人,安素與外人善,說外人曰:"安子容貌端正,誠因長主時得入為後,以臣父子在朝而有椒房之重,成之在於足下。漢家故事,常以列侯尚主,足下何憂不封侯乎!"外人喜,言於長主。長主以為然,詔召安女入為婕妤,安為騎都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