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治通鑑》漢紀十四 起昭陽協洽,盡閼逢敦牂,凡十二年

◎漢紀十四(起昭陽協洽,盡閼逢敦牂,凡十二年)

○世宗孝武皇帝下之下

天漢三年癸未,公元前九八年

春,二月,王卿有罪自殺,以執金吾杜周為御史大夫。

初榷酒酤。

三月,上行幸泰山,脩封,祀明堂,因受計。還,祠常山,瘞玄玉。方士之候祠神人、入海求蓬萊者終無有驗,而公孫卿猶以大人跡為解。天子益怠厭方士之怪迂語矣,然猶羈縻不絕,冀遇其真。自此之後,方士言神祠者彌眾,然其效可睹矣。

夏,四月,大旱。赦天下。

秋,匈奴入雁門。太守坐畏愞棄市。

天漢四年甲申,公元前九七年

春,正月,朝諸侯王於甘泉宮。

發天下七科讁及勇敢士,遣貳師將軍李廣利將騎六萬、步兵七萬出朔方;強弩都尉路博德將萬餘人與貳師會;游擊將軍韓說將步兵三萬人出五原;因杅將軍公孫敖將騎萬、步兵三萬人出雁門。匈奴聞之,悉遠其累重於余吾水北;而單于以兵十萬待水南,與貳師接戰。貳師解而引歸,與單于連斗十餘日。游擊無所得。因杅與左賢王戰,不利,引歸。

時上遣敖深入匈奴迎李陵,敖軍無功還,因曰:"捕得生口,言李陵教單于為兵以備漢軍,故臣無所得。"上於是族陵家。既而聞之,乃漢將降匈奴者李緒,非陵也。陵使人刺殺緒。大閼氏欲殺陵,單于匿之北方。大閼氏死,乃還。單于以女妻陵,立為右校王,與衛律皆貴用事。衛律常在單于左右;陵居外,有大事乃入議。

夏,四月,立皇子髆為昌邑王。

太始元年乙酉,公元前九六年

春,正月,公孫敖坐妻為巫蠱要斬。

徙郡國豪傑於茂陵。

夏,六月,赦天下。

是歲,匈奴且鞮侯單于死。有兩子,長為左賢王,次為左大將。左賢王未至,貴人以為有病,更立左大將為單于。左賢王聞之,不敢進。左大將使人召左賢王而讓位焉。左賢王辭以病,左大將不聽,謂曰:"即不幸死,傳之於我。"左賢王許之,遂立,為狐鹿姑單于。以左大將為左賢王,數年,病死;其子先賢撣不得代,更以為日逐王。單于自以其子為左賢王。

太始二年丙戌,公元前九五年

春,正月,上行幸回中。

杜周卒,光祿大夫暴勝之為御史大夫。

秋,旱。

趙中大夫白公奏穿渠引涇水,首起谷口,尾入櫟陽,注渭中,袤二百里,溉田四千五百餘頃,因名曰白渠;民得其饒。

太始三年丁亥,公元前九四年

春,正月,上行幸甘泉宮。二月,幸東海,獲赤雁。幸琅邪,禮日成山,登之罘,浮大海而還。

是歲,皇子弗陵生。弗陵母曰河間趙婕妤,居鉤弋宮,任身十四月而生。上曰:"聞昔堯十四月而生,今鉤弋亦然。"乃命其所生門曰堯母門。

臣光曰:為人君者,動靜舉措不可不慎,發於中必形於外,天下無不知之。當是時也,皇后、太子皆無恙,而命鉤弋之門曰堯母,非名也。是以奸臣逆探上意,知其奇愛少子,欲以為嗣,遂有危皇后、太子之心,卒成巫蠱之禍,悲夫!

趙人江充為水衡都尉。初,充為趙敬肅王客,得罪於太子丹,亡逃;詣闕告趙太子陰事,太子坐廢。上召充入見。充容貌魁岸,被服輕靡,上奇之;與語政事,大悅,由是有寵,拜為直指繡衣使者,使督察貴戚、近臣逾侈者。充舉劾無所避,上以為忠直,所言皆中意。嘗從上甘泉,逢太子家使乘車馬行馳道中,充以屬吏。太子聞之,使人謝充曰:"非愛車馬,誠不欲令上聞之,以教敕亡素者,唯江君寬之。"充不聽,遂白奏,上曰:"人臣當如是矣!"大見信用,威震京師。

太始四年戊子,公元前九三年

春,三月,上行幸泰山。壬午,祀高祖於明堂以配上帝,因受計。癸未,祀孝景皇帝於明堂。甲申,修封。丙戌,禪石閭。夏,四月,幸不其。五月,還,幸建章宮,赦天下。

冬,十月,甲寅晦,日有食之。

十二月,上行幸雍,祠五畤。西至安定、北地。

征和元年己丑,公元前九二年

春,正月,上還,幸建章宮。

三月,趙敬肅王彭祖薨。彭祖取江都易王所幸淖姬,生男,號淖子。時淖姬兄為漢宦者,上召問:"淖子何如?"對曰:"為人多欲。"上曰:"多欲不宜君國子民。"問武始侯昌,曰:"無咎無譽。"上曰:"如是可矣。"遣使者立昌為趙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