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一)

2006 年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一)

 

本試卷分第i卷(選擇題)和第ii卷兩部分。第i卷1至4頁,第ii卷5至8頁。考試結束後,將本試卷和答題卡一併交回。

 

第i卷

注意事項:

1.答題前,考生在答題卡上務必用黑色簽字筆將自己的姓名、准考證號填寫清楚,並貼好條形碼。請認真核准條形碼上的准考證號、姓名和科目。

2.每小題選出答案後,用2b鉛筆把答題卡上對應題目的答案標號塗黑,如需改動,用橡皮擦乾淨後,再選塗其他答案標號,在試題卷上作答無效。

3.本試卷共10小題,每小題3分,共30分。在每小題給出的四個選項中,只有一項符合題目要求。

 

一、(12分,每小題3分)

1.下列各組詞語中,有兩個錯別字的一組是( )

a.啜泣  層巒疊嶂  嗑碰  義憤填膺

b.輯拿  額手稱慶  坍塌  班師回朝

c.秸稈  大有稗益  贅述  披肝瀝膽

d.摩娑  厝火積薪  巨擘  見風駛舵

2.下列各句中,加點的成語使用恰當的一句是( )

a.許多農民巧妙地將服裝廠剪裁後廢棄的“下腳料”做成帘子,當作蔬菜大棚的“棉被“,這真是一念之差,變廢為寶。

b.王大伯十分喜愛小動物,只要見到流浪的小貓小狗,他都要想辦法把它們餵飽,有的人對此感到不解,他卻樂此不疲。

c.文藝演出現場,身著盛裝的表演者光著腳、微笑著,一邊跳著傣族舞,一邊向人們潑水致意,在場民眾紛紛拍手稱快。

d.廠長動情地說:“為了扭轉目前的不利局面,我們將採用一種新的對策,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功敗垂成,在此一舉!”

3.下列各句中,沒有語病的一句是( )

a.青藏鐵路縱貫青海、西藏兩省區,跨越青藏高原,是連線西藏與內地的一條具有重要戰略意義的鐵路幹線。

b.這家老字號食品廠規模不大,但從選料到加工製作都非常講究,生產的食品一直都是新老顧客倍受信賴的。

c.天安門廣場等七個紅色旅遊景點是否收門票的問題,國家旅遊局新聞發言人已在記者招待會上予以否認。
d.中央財政將逐年擴大向義務教育階段家庭經濟困難的學生免費提供教科書,地方財政也將設立助學專項資金。
4.填入下面橫線處的句子,與上下文銜接最恰當的一組是(  )
遍布華夏的古村落,作為鄉土建築的精華, , , ,
。 , ,承載著豐富的歷史文化信息,對中國人的價值觀念、生活方式的形成產生過深刻的影響。
①卻輝映著輝煌的過去
②鮮明地折射出中國悠久的歷史
③具有很高的文物價值
④它們看似陳舊
⑤生動地展現著民族文化的豐富多樣
⑥成為了解中國文化和歷史的一個重要視窗
a.④①③⑥②⑤b.②⑤⑥①④③
c.③⑤②⑥④①d.⑥④①③②⑤

二、(9分,每小題3分)
閱讀下面的文字,完成5~7題。
地球氣候成因新說
1997~1998年,南美西海岸發生無法預報的海流循環,導致沿岸海水的溫度大幅上升,引起氣候非典型的破壞性劇變,這就是厄爾尼諾現象。這種現象促使科學家開始專心致志地研究"海洋-大氣層"原理。
水的密度是空氣的800倍,水的熱容量是空氣的4倍。3米厚的海洋的熱容量等於整個大氣層的熱容量。但是,大氣層能量變換的速度是海洋能量變換的數倍。在"海洋-大氣層"系,海洋是慣性媒質,變化緩慢,大氣層則變化多端,其全球的穩定性依靠海洋來保持。由此可以得出結論,在全球氣候的形成上,世界洋水域起著重要作用。
人們根據世界洋水域雙層(表層和深層)循環原則,開始研究"全球海洋輸送"理論。北大西洋是海洋多層循環最活躍的地區,那裡就像"鎖孔",鑰匙在裡面轉動,造成地球上氣候的不穩定。北半球氣候最近10年的變化完全符合"全球海洋輸送"理論。
科學家承認,目前在海洋洋流循環方面還有許多問題無法回答,但已經清楚的是,世界洋水域對大氣層的熱力和動力狀態的影響,遠遠超過人類活動對氣候產生的影響。
為了填補"海洋-大氣層"原理方面的知識空白,世界氣象組織推出一項名為"阿爾戈斯"的國際研究方案。這項方案包括建立一個全球海洋觀察網,使用漂流浮標監視海水的變化。漂流浮標分布在世界各地海域,上面安裝有測量海水溫度和鹽度的感測儀。科學家認為,正是海水的溫度和鹽度這兩個因素影響著大氣層。
浮標在指定水域的海面固定後,同衛星取得聯繫。然後,浮標用自身攜帶的水泵吸入海水,潛至2000米深處後,壓力儀發出指令停止下潛,浮標開始在海流中收集信息。10天后浮標浮出海面,將收集到的信息傳送給在軌道上運行的衛星。傳送完畢後,浮標重新下潛,進入下一個探測周期。與此同時,衛星把接收到的信息傳送到氣象中心供研究人員分析研究。這項研究已經取得初步結論:太平洋和印度洋的熱帶海洋水域急劇變暖,上面的大氣層也相應開始變暖。
今天,世界各地海域共有3000個漂流浮標在日夜工作。科學家希望利用得到的資料,最終繪製"海洋氣象圖"。
5.從原文看,下列對"阿爾戈斯"方案相關內容的說明,正確的一項是(  )
a.由3000個隨洋流上下浮動的浮標組成全球海洋觀察網,監測海水變化。
b.用裝有海水溫度和鹽度感測儀的浮標,在深海海流中收集相關信息。
c.用軌道上運行的衛星接收浮標採集的信息,控制浮標工作的全過程。
d.分析和研究浮標探明的深層海水熱容量的信息,繪製"海洋氣象圖"。
6.下列表述,不符合原文意思的一項是(  )
a.海水溫度的變化速度遠遠低於大氣溫度的變化速度,原因是海水密度遠遠大於大氣密度。
b.在"海洋-大氣層"系裡,海洋被動而大氣層主動,海洋變化緩慢,大氣層則變化多端。
c.活躍的循環洋流像一把鑰匙,在北大西洋這一"鎖孔"中轉動,導致北半球氣候的不穩定。
d.海洋洋流的溫度和鹽度,改變了大氣層的熱力狀態和動力狀態,從而影響地球氣候的形成。
7.依據原文的信息,下列推斷正確的一項是(  )
a.根據"海洋-大氣層"原理,陸地上大面積水域的熱容量,對周邊地區的氣溫也起著一定的調節作用。
b.依據"全球海洋輸送"理論,重新調控熱帶海洋洋流的流向,將有可能在全球範圍內形成宜人的氣候。
c.關注北大西洋這一"鎖孔",人們就可以有效地預報地球的氣候變化,從而避免氣象災害帶來的損失。
d."阿爾戈斯"方案可以解決海流循環無法預報的難題,如利用這一成果,將有可能消除厄爾尼諾現象。

三、(9分,每小題3分)
閱讀下面的文言文,完成8~10題。
何遠字義方,東海郯人也。武帝踐阼,為後軍鄱陽王恢錄事參軍。遠與恢素善,在府盡其志力,知無不為。恢亦推心仗之,恩寄①甚密。遷武昌太守。遠本倜儻,尚輕俠。至是乃杜絕交遊,饋遺秋毫無所受。武昌俗皆汲江水,盛夏,遠患水溫,每以錢買民井寒水。不取錢者,則摙②水還之。跡雖似偽,而能委曲用意。車服尤弊素,器物無銅漆。江左水族甚賤,遠每食不過乾魚數片而已。然性剛嚴,吏民多以細事受鞭罰,遂為人所訟,征下廷尉,被劾十數條。後為武康令,愈厲廉節,除淫祀,正身率職,民甚稱之。太守王彬巡屬縣,諸縣皆盛供帳以待焉。至武康,遠獨設糗③水而已。武帝聞其能,擢為宣城太守。自縣為近畿④大郡,近代未之有也。郡經寇抄,遠盡心綏理,復著名跡。期年,遷樹功將軍、始興內史。時泉陵侯朗為桂州,緣道多剽掠,入始興界,草木無所犯。遠在官好開途巷,修葺牆屋,民居市里,城隍廄庫,所過若營家焉。田秩奉錢,並無所取,歲暮擇民尤窮者充其租調,以此為常。而性果斷,民畏而惜之,所至皆生為立祠,表言政狀,帝每優詔答焉。遷東陽太守。遠處職,疾強富如仇讎,視貧細如子弟,特為豪右所畏憚。在東陽歲余,復為受罰者所謗,坐免歸。遠性耿介,無私曲,居人間絕請竭,不造詣。與貴賤書疏,抗禮如一。其所會遇,未嘗以顏色下人。是以多為俗士所疾惡。其清公實為天下第一。居數郡,見可欲終不變其心,妻子饑寒如下貧者。及去東陽歸家,經年歲,口不言榮辱,士類益以此多之。其輕財好義,周人之急,言不虛妄,蓋天性也。每戲語人云:"卿能得我一妄語,則謝卿以一縑。"眾共伺之,不能記也。
(節選自《南史·何遠傳》)
[注]①恩寄:對下級信任託付。②摙(liǎn):擔運。③糗(qiǔ):乾糧。④近畿(jī):京城附近地區。
8.對下列句子中加點的詞的解釋,不正確的一項是(  )
a.遠與恢素善善:友好。
b.遠本倜儻,尚輕俠 尚:崇尚。
c.視貧細如子弟視:愛撫。
d.士類益以此多之 多:稱讚。
9.以下各組句子中,分別表明何遠"生性耿介"和"為官清廉"的一組是(  )
  跡雖似偽,而能委曲用意。  正身率職,民甚稱之。
  不取錢者,則摙水還之。  歲暮擇民尤窮者充其租調。
  與貴賤書疏,抗禮如一。  其所會遇,未嘗以顏色下人。
  田秩奉錢,並無所取。  盡心綏理,復著名跡。
10.下列對原文有關內容的分析和概括,不正確的一項是( )
  a.何遠任錄事參軍時盡心盡力,很受上級信任倚重;但性情剛正嚴厲,任武昌太守時常因小事鞭罰吏民,因而被檢舉審理的罪狀有十數條之多。
  b.何遠堅守節操,不逢迎上司,太守王彬巡察屬縣,何遠僅給他提供乾糧、飲水;為官有才幹,任始興內史時,未再發生過界內盜匪搶掠侵犯的事。
  c.何遠在任時,像經營家業一樣整治轄境,百姓為他建造生祠,皇帝也下詔予以表彰;但在東陽太守任上,由於遭到受罰者的誣告,而被免職還家。
  d.何遠品行正派,不循私情,與人交往不受請託,也不拜訪他人;為人輕財好義,能周人之急,說話從無虛妄,大家始終無法找到他說謊話的證據。

第ii卷
注意事項:
1.答題前,考生先在答題卡上有黑色簽字筆將自己的姓名、准考證號填寫清楚,然後貼好條形碼.請認真核准條形碼上的准考證號、姓名和科目。
2.第ii卷共4頁,請用黑色簽字筆在答題卡上各題 的答題區域內作答,在試題卷上作答無效。
3.本卷共11小題,共120分。

四、(23分)
11.把第i卷文言文閱讀材料中畫橫線的句子翻譯成現代漢語。(10分)
(1)自縣為近畿大郡,近代未之有也。
譯文:
(2) 居數郡,見可欲終不變其心,妻子饑寒如下貧者。
譯文 。
12.閱讀下面這首宋詩,然後回答問題。(8分)
題竹石牧牛 
黃庭堅
子瞻畫叢竹怪石,伯時①增前坡牧兒騎牛,甚有意態,戲詠。
野次②小崢嶸,幽篁相倚綠。阿童三尺棰③,御此老觳觫。
石吾甚愛之,勿遣牛礪角!年礪角猶可,牛斗殘我竹。
[注] ①伯時:宋著名畫家李公麟的字。②野次:郊野。③棰:鞭子
(1)這首詩可分為幾個層次?它們分別寫了什麼內容?
(2)你認為這幅"竹石牧牛"圖在作者心目中的含意是什麼?有人認為作者在詩中"厚於竹而薄於石",你對此有什麼看法?請說明。
13.補寫出下列名篇名句中的空缺部分。(兩題任選一題)
(1)王曰:"善。"乃下令:"群臣吏民, ,受上賞, ,受中賞,  ,聞寡人之耳者,受下賞。"令初下,群臣進諫,  ;數月之後,  ;期年之後,雖欲言,無可進者。(《鄒忌諷齊王納諫》)
(2)王國維在《人間詞話》中認為,"古今之成大事業大學問者,必經過三種境界":一是"昨夜西風凋碧樹,  , "(晏殊《蝶戀花》);二是"衣帶漸寬終不悔,  "(柳永《鳳棲梧》);三是"眾里尋他千百度,  ,那人卻在, "(辛棄疾《青玉案》)

五、(22分)
閱讀下面的文字,完成14~17題。
陽光的香味 
林清玄
我遇見一位年輕的農夫,在南方一個充滿陽光的小鎮。
  那時是春未了,一期稻作剛剛收成,春日陽光的金線如雨傾盆得潑在為溫暖的土地上,牽牛花在籬笆上纏綿盛開,苦楝樹上鳥雀追逐,竹林里的筍子正紛紛漲破土地。細心地想著植物突破土地,在陽光下成長的聲音,真是人間裡非常幸福的感覺。
農夫和我坐在稻埕①旁邊,稻子已經鋪平張開在場上。由於陽光的照射,稻埕閃耀著金色的光澤,農夫的皮膚染了一種強悍的銅色。我在農夫家作客,剛剛是我們一起把谷包的稻子倒出來,用犁耙推平的,也不是推平,是推成小小山脈一般,一條稜線接著一條稜線,這樣可以讓山脈兩邊的稻穀同時接受陽光的照射,似乎幾千年就是這樣曬穀子,因為等到陽光曬過,八爪耙把稜線推進原來的谷底,則稻穀翻身,原來埋在裡面的穀子全部翻到向陽的一面來---這樣曬穀比平面有效而均衡,簡直是一種陰陽的哲學了。
  農夫用斗笠扇著臉上的汗珠,轉過臉來對我說:"你深呼吸看看。"
  我深深得吸了一口氣,緩緩吐出。
  他說:"你吸到什麼沒有?"
"我吸到的是稻子的氣味,有一點香。"我說
  他開顏得笑了,說:"這不是稻子的氣味,是陽光的香味。"
  陽光的香味?我不解地望著他。
  那年輕的農夫領著我走到稻埕中間,伸手抓起一把向陽一面的穀子,叫我用力得嗅,那時稻子成熟的香氣整個撲進我胸腔,然後,他抓起一把向陰的埋在內部的穀子讓我嗅,卻是沒有香味了。這個實驗讓我深深地吃驚,感覺到陽光的神奇,究竟為什麼只有曬到陽光的穀子才有香味呢?年輕的農夫說他也不知道,是偶然在翻稻穀曬太陽時發現的,那時他還是大學學生,暑假偶爾幫忙農作,想像著都市裡多彩多姿的生活,自從曬穀時發現了陽光的香味,竟使他下決心要留在家鄉。我們做在稻埕邊,漫無邊際地談起陽光的香味來,然後我幾乎聞到了幼時剛曬乾的衣服上的味道,新曬的棉被、新曬的書畫,陽光的香氣就那樣淡淡得從童年流泄出來。自從有了烘乾機,那種衣香就消失在記憶里,從未想過竟是陽光的關係。
  農夫自有他的哲學,他說:"你們都市人可不要小看陽光,有陽光的時候,空氣的味道都是不同的。就說花香好了,你有沒有分辨過陽光下的花與屋裡的花。香氣不同呢?"
我說:"那夜來香和曇花的香又作何解呢?"
他笑得更得意了:"那是一種陰香,沒有壯懷的。"
我便那樣坐在稻埕邊,一再地深呼吸,希望能細細品味陽光的香氣,看我那樣正經莊重,農夫說:"其實不必深呼吸也可以聞到,只是你的嗅覺在都市裡退化了。"
[注] ① 稻埕:這裡指曬穀場。
14.在"細心地想著植物突破土地,在陽光下成長的聲音"一句中,作者為什麼要用"想著"?這樣寫有什麼好處?(4分)
答:
15.根據你的體會,分析"由於陽光的照射,稻埕閃耀著金色的光澤,農夫的皮膚染了一種強悍的銅色"這句話在文中的作用。(6分)
答:16.為什麼農夫說夜來香和曇花的香"是一種陰香,沒有壯懷"?請聯繫他在家鄉務農的選擇,分析這句話的含意。(6分)
  答:
17.聯繫全文,概括寫出本文的主旨。(6分)
  答:

六、(15分)
18.在文中橫線處填上恰當的關聯詞語,使上下文連貫起來。將答案寫在文段下面對應的序號後。(4分)
語言的形式, ① 能是美的, ② 它有整齊的美,抑揚的美,迴環的美。這些美都是音樂所具備的, ③ 語言的形式美也可以說是語言的音樂美。在音樂理論中,有所謂"音樂的語言";在語言形式美的理論中, ④ 應該有所謂"語言的音樂"。 ⑤ 音樂和語言不是一回事, ⑥ 二者這間有一個共同點:音樂和語言都是靠聲音來表現的。
①  ② ③ ④ ⑤ ⑥
19.下面的材料從四個方面對二胡作了介紹,請篩選信息,保留各方面的主要內容,壓縮成一段文字,不超過60個字。(5分)
二胡是中國的一種很奇妙的樂器,是胡琴的一種,比京胡大,也叫南胡,二胡的構造很簡單:由一根長約80厘米的細細的木製琴桿、內外兩根琴弦、琴桿下端的蒙著蟒皮或蛇皮的琴筒構成,琴筒呈茶杯形,用木或竹製成,蟒皮或蛇皮是製作二胡的重要材料;用馬尾做的琴弓演奏,這與小提琴同樣用馬尾做琴弓是一樣的。二胡聲音低沉圓潤,聽起來略帶憂傷,常用來表達比較深沉的情感。二胡產生的歷史悠久,又比較容易學習,因此是深受中華民族喜愛的樂器,是中國民間普及率比較高的樂器。
二 胡 是


20.請在"家園"和"思念"中任選一個詞,仿照下面示例的形式寫三個句子。要求每個句子都採用比喻和比擬兩種修辭寫法,三個句子的內容有內在聯繫。(6分)
示例:春天像剛落地的娃娃,從頭到腳都是新的,它生長著。
  春天像小姑娘,花枝招展的,笑著,走著。
  春天像健壯的青年,有鐵一般的胳膊和腰腳,領著我們上前去。
答:

七、(60分)
21.閱讀下面的文字,根據要求寫一篇不少與800字的文章。(60分)
  一隻老鷹從鷲峰頂上俯衝下來,將一隻小羊抓走了。
  一隻烏鴉看見了,非常羨慕,心想:要是我也有這樣的本領該多好啊!於是烏鴉模仿老鷹的俯衝姿勢拚命練習。
一天,烏鴉覺得自己練得很棒了,便哇哇地從樹上猛衝下來,撲到一隻山羊的背上,想抓住山羊往上飛,可是它的身子太輕,爪子被羊毛纏住,無論怎樣拍打翅膀也飛不起來,結果被牧羊人抓住了。
牧羊人的孩子見了,問這是一隻什麼鳥,牧羊人說:"這是一隻忘記自己叫什麼的鳥。"孩子摸著烏鴉的羽毛說:"它也很可愛啊!"
要求全面理解材料,但可以選擇一個側面、一個角度構思作文。自主確定立意,確定問題,確定標題;不要脫離材料的含意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