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為合格的內部審計師

 以一個審計人員的身份進入到一個組織中發現和解決問題,促進組織的改革,即是內部審計的魅力也是內部審計的挑戰之所在,有很多已經取得cia資格證書抱怨說:“內部審計太難做,考過審計師證書也能用,在中國的審計環境下不可能做好內部審計工作。”在承認內部審計環境差、工作難做的同時,其實與內部審計師是否稱職有很大關係,因為取得cia證書不等於就是合格的內部審計師,合格的內部審計師不僅應具備豐富的知識,還要具備一定的專業勝任能力,可見取得cia證書只說明有從事內部審計工作的基礎。那么,如何才能成為合格的內部審計師呢?
首先,要知道合格的內部審計師需要掌握那些知識?
1、具備一定的內部審計的知識。作為內部審計人員,掌握一定的審計知識是關鍵,就像醫生需要掌握一定的醫術一樣是最起碼的要求。
2、具備一定的財務知識。財務作為企業核心,除專門的信息中心外,歸集的信息最為全面,掌握一定的財務知識,能使審計人員通過財務系統了解到很多的業務軌跡,為審計工作提供線索。
3、內部控制及風險管理。在面臨各種風險的條件下,內部審計師必須理解風險管理的概念,風險和控制是一個問題的兩個方面,只有風險而無控制就可能出問題,只將控制而無風險是在浪費資源。
4、公司治理。因內部審計與公司治理參與者之間存在著報告關係,掌握公司治理知識成為內部審計師的必需,將公司治理作為審計對象,能夠促進公司治理與企業管理及其內部控制的整合。
5、信息技術。內部審計師必須迎接信息技術的挑戰,要了解本單位的信息系統和各種審計軟體,通過審計軟體可以提高審計效率和審計質量。
6、單位的經營業務。熟悉本企業的經營業務對內部審計來說至關重要,若不懂本單位經營業務,就不能深入企業內部,去發現單位須改善的問題。
以上知識通過多看相關方面書籍就可以掌握,但是,學習知識不是目的,具備一定的能力才是關鍵,內部審計師需要具備哪些能力呢?
1、分析問題的能力
分析問題貫穿於整個審計過程的始末,從制定審計計畫、分析發現問題、尋求解決問題的辦法等都需要內部審計師具備很強的分析問題的能力。
2、發現問題的能力
在一個陌生的組織中如何發現問題,是內部審計著每天都要面對的問題,發現問題是審計人員的天職,也是內部審計師的立身之本,如何發現問題需要內部審計師的敏感性和判斷力。
3、解決問題的能力
只發現問題顯然不夠,還要與被審計單位一同尋求解決問題的辦法,能把問題解決掉才有可能是被審計單位和管理當局接受審計意見,合格的內部審計師必須具備很強的解決問題的能力。
4、表達能力
不管有多么重大的審計發現,也不論有多么可行的問題解決方案,如果不能把問題和方案表達清楚,會使你的審計成果大打折扣,合格的內部審計師需要具有書面表達能力和口頭表達能力。
5、人際交往技巧
 由於內審人員經常發現被審者工作中錯誤或低效率的地方,所以內審人員經常會存在潛在的人際衝突,具有良好的溝通協調能力,以積極的態度運用人際交往技巧可以有效解決人際衝突。
知識掌握相對比較容易,而對於能力的提高不是只靠看書學習就能見效的,怎么才能把知識轉化為能力呢?要使知識轉化成能力,要在平時做到“三練”:
1、練思考
作為內部審計師,一定要鍛鍊自己的思考性,敏捷的思維非常關鍵,我們要在工作、學習、生活中有意培養我們的思維能力,要勤于思考,遇到一些事情和案例就主動去思考,思考時注意思維的邏輯性與嚴謹性。通過思考,把實踐與理論知識緊密結合,做到“學為我所用”,通過思考,培養發現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通過思考人與人之間的微妙關係,處理好人際交往。
2、練觀點
凡事不僅要多思考鍛鍊自己的邏輯思維,還要通過理性的思維形成自己的觀點,形成觀點後要與他人的觀點相比較,找出自己觀點與他人觀點的不同,必要時就不同的觀點進行討論,找出自己觀點與他人觀點的不同的根本原因。參與相關專題討論也是鍛鍊觀點的有效途徑,我們應把握好討論問題的機會,主動發表發言,來鍛鍊自己的看法與觀點。
3、練表達
在工作和生活中,我們要認真把一件事情表述清楚,表達後要問聽者是否聽明白,有些人平時能把要說的事情表達清楚,可是一遇到一些事情可能由於緊張,總表達不清,這類人應多利用機會鍛鍊在公眾場合發言,以擺脫怯場的心理,來提高自己的口頭表達能力。
平時多練筆,寫出自己做過的事情和想法,是提高書面表達能力的有效途徑,多參與網上專業論壇討論、多向報刊雜誌投稿都可以提高我們的書面表達能力,寫作時應注意儘量將專業語言轉化成通俗易懂的大眾化語言,以使自己以後撰寫的審計報告能讓報告接受者看明白。
相信,通過學習以上的審計相關知識,平時注意“三練”,培養和提高專業勝任能力,合格的內部審計師將觸手可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