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值增值型審計--內部審計發展的新趨勢

價值增值型企業內審的目標設定
價值增值型審計是面向企業未來的一種重要的可信性保證服務,具體內容包括:過去的交易和記錄是否正確;目前內部控制是否按原來的設計運行;將來的風險因素是否已在管理部門的計畫中予以考慮。
最後一項內容將價值增值型審計同傳統的內部審計區別開來,價值增值型審計包含了所有的三個方面,更強調對管理者決策提供支持,改進企業流程,以適應目前和未來的風險。
內部審計主要通過以下幾個方面為企業增加價值服務。
1.增加收入。以往的內部審計部門並沒有花太多時間為企業增收服務,而實際上,這種機會是很多的,控制和防止收入的減少,包括開票的錯誤及欺詐、舞弊等,這些對於內部審計來講是一個較為熟悉的領域。保障技術系統正常運行和與客戶關係的管理等,其實也是控制和防止收入減少的重要內容。
2.控制成本。成本管理是內部審計的一個傳統領域,目前,信息溝通、電子商務管理等方面又提供了新的機會。
3.評估風險。風險評估和投資項目評價是各企業高層管理者最關心的事,內部審計可以提供支持性的建議。
4.評價技術及相關流程。內部審計人員必須掌握足夠的知識以便參與到涉及技術的計畫中去。對於任何通過技術實現的流程最佳化,內部審計人員要能夠評價這種最佳化是否達到了設定的目標。
5.保證信息資產的安全。保證企業信息的完整、質量、及時、控制、保密及使用的需要,也是內部審計為企業增加價值的機會。

價值增值型審計的實施——平衡記分卡
對於經過內部審計戰略重大調整的企業,管理者需要衡量這種調整是否為企業增加價值,就如同過去關注財務管理成果一樣。實踐證明,通過平衡記分卡來計量內部審計的成績是一個非常有效的方法 (普華永道)。原理也很簡單,只要將通常的衡量效績的量化指標與衡量價值增值的指標(如技能增加的指標、員工積極性增加的指標等)結合起來考察,就可以達到目的。
平衡記分卡認為影響企業經營成敗的關鍵有四個因素:財務,顧客、內部程式、學習與成長,因此業績評價也應以上述四個方面為基礎,除了財務指標之外,管理者應關注影響企業效績的其他三個因素,比之傳統的業績評價體系更加系統,全面。可以通過運用平衡記分卡改進原有的績效評價指標體系,來評價內部審計的價值增加,對於定性指標,一般採用直接對每項指標進行打分的方法或採用模糊數學中的隸屬度賦值方法。首先必須鑑別出企業管理活動中的價值動因,然後採用合理的記分方法將定性指標數量化。例如企業衡量雇員滿意程度的方法可以按年度調查或流動凋查來進行,按指定的百分比選擇雇員來進行調查,根據雇員的寧了分就可以計算出其滿意程度。平衡記分卡可以具體運用到以下的各方面:
1.客戶方面。企業必須擁有忠誠的客戶群體和牢固的市場地位,能夠真正樹立以顧客為“上帝”的經營宗旨和誠信理念,為其提供全方位、多樣化、個性化的優質產品和服務,真正以提升顧客價值為目標來滿足終端顧客需要,並以此為基礎建立靈敏快捷的市場行銷網路。對中國目前的航空服務來說,顧客價值主要體現在安全、迅捷、舒適、法冶。沒有安全,航空服務是無法想像的,有了安全,但經常航班延誤,服務人員態度惡劣,顧客權益得不到保障,優質服務也是不可能的。國內有些航空企業推出的零點服務等就體現了以增加顧客價值為中心的服務理念。結合民航企業特點,客戶方面考察的指標可以選取市場份額、客戶保持、客座率、服務滿意度及品牌認知度等。
2.內部程式方面。企業必須具有高效率的內部運作機制,能夠圍繞特定的價值鏈及時調整、最佳化和再造企業包括物流、信息流和資金流等在內的內部流程。比如,航線和飛機是航空企業進行運輸生產的最重要的資源,應採用科學的方法進行最佳化配置,力求成本最小化。否則,機型與航班不匹配,飛機日用率、客座率和載運率低,造成極大的浪費。目前,有的航空企業大中型飛機過多,而中長航程的航線較少,造成大型飛機空中短程航線;有的飛機不適合我國國情,在國內飛行總是虧損,應通過出售、轉租、置換等方式處理富餘飛機和調整機隊結構。
企業必須在長期的創造價值過程和短期的運營過程方面不斷改進其效率,在以時間、質量和內部運營過程的成本為特點的優質運營方面可以通過一些指標反映。在一般的內部價值鏈上,包括創新過程、經營過程和售後服務。航空企業的重要的內部運營過程包括售票服務、機場服務、客艙服務、行李交付,對連續的改進(像全面質量管理)或不連續的改進(像流程再造或運營過程的重新設計),可通過成本、質量和時間這三方面的指標來檢驗是否達到了這些改進計畫的目標。結合民航企業特點,考察的指標可選取損益平衡時間(新航線或系統投入運行到投資收回時間)、設備完好率,運輸總周轉量,旅客運輸量.貨郵運輸量、通用航空作業飛行小時、飛機日利用率、航班效益、航班正常率(或年航班晚點時間)、有效投訴率和客票及行李年均差錯率等。另外還應突出安全的重要性,涉及的指標主要包括安全生產周期、百萬架次事故率、基礎設施建設情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