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外漢語教師只考中高級 國語和英語要達標

國家漢辦日前宣布,今年對外漢語教師資格證書考試只進行中高級考試,不舉行初級考試。

據悉,對外漢語教師資格證全稱漢語作為外語教學能力考試,考試於10月22—23日舉行,中級包括三門:現代漢語、漢語作為外語教學理論和中國文化基礎知識,三門考試中,除後者考試時間為60分鐘外,其餘兩門考試時間均為90分鐘。高級包括現代漢語及古代漢語、語言學及漢語作為外語教學理論、中國文化三門,考試時間均為120分鐘。

2005年對外漢語教師資格考試報名於8月20日—9月5日進行,大學本科及本科以上學歷可報考。

據了解,對外漢語教師資格考試是和漢語水平考試同步攀升的。近年來,隨著我國經濟文化發展,漢語在世界上的影響力日益增強。據對外漢語考試中心副主任謝小慶介紹,目前我國的漢語水平考試考生已達100多個國家,僅去年一年就有近10萬外國人參加了考試,加上國內參加考試的少數民族,去年一年hsk(漢語水平考試)考試人數已達20萬人。隨著外國人學漢語的人數增多,國外學校和培訓機構對有證書的對外漢語教師需求也多起來。

國語和英語要達標

考試及格的考生在申報教師資格時,國語和英語水平要達標。考生通過考試後申請中、高級證書時,須具有《國語水平等級證書》(二級甲等(含)以上),同時須符合下列條件之一:

1.國內高等院校外語專業本科(含)以上學歷證書;2.全國外語水平考試(wsk)成績合格證書;3.教育部大學英語四級(含)以上證書(有效期內);4.托福考試成績500分(含)以上(有效期內);5.雅思考試成績5分(含)以上(有效期內);6.國家公共英語等級考試(pets)四級(含)以上。

考試不可兼報

考生可以報考中級或高級任一級別,但不得跨等級選擇考試科目。本人因故不能報名的,可以委託他人幫助辦理報名手續,受委託人在報名時需出示報名人的委託書原件和報名材料。

考生報名時須提交以下材料:

(1)根據所報考的級別填寫《2005年漢語作為外語教學能力考試報名表》(可從網站下載)一張,貼上本人近期小二寸正面免冠彩色照片。(2)大學本科(含)以上學歷證書複印件(報名時還須出示學歷證書原件)。(3)身份證或護照複印件(報名時還須出示身份證件原件)。(4)附一張製作《准考證》用的本人近期小二寸正面免冠彩色照片(須與《報名表》上照片相同)。

報名費和考試費,(1)報名費50元/人;(2)考試費50元/科。

四類人可免試

(一)具有對外漢語教學專業本科學歷的人員,可免試申請《能力證書(中級)》;申請《能力證書(高級)》時,免試“語言學及漢語作為外語教學理論”考試科目。(二)具有對外漢語教學專業方向研究生學歷的人員,可免試申請《能力證書(高級)》。如學歷證書上只註明了二級學科,須請畢業院校開具所學專業方向為對外漢語教學的證明。(三)具有國內院校中國語言文學專業本科以上(含各等級證書,免試漢語類考試科目。(四)參加原“對外漢語教師資格考試”已通過科目成績,可替代高級考試相應科目成績。(記者:邵會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