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資格將定期進行認證 證書實行分類管理

近日,教育部師範教育司司長管培俊表示,我國將實行教師資格定期認證制度。

管培俊是在中國首屆教師資格制度國際學術研討會上做如上表述的。他說,從國際慣例和教師隊伍建設的現實需要考慮,應對教師資格的有效期做出規定,一定年限,如3年或5年之後,重新審核認定教師資格。我們還將實行教師資格臨時證書、有期限證書、終身證書的分類管理。

我國目前的教師資格沒有有效期的時間限制,而現行法律也沒有對教師資格的有效期做出規定,這導致教師資格事實上是終身制,從而妨礙了教師隊伍的建設和教師整體水平的提高。管培俊還表示,教育部正在研究教師資格認定統一考試的可行性;未來我國將制定一套教師資格考試辦法,推行統一的國家教師資格考試。這套辦法對師範和非師範類考生應該是一視同仁的,對於具備學歷和不具備學歷的考生也是一視同仁的。

本次中國首屆教師資格制度國際學術研討會是我國召開的第一次高級別、大規模的教師資格制度國際專題學術會議。會議由教育部教師資格認定指導中心發起,由北京師範大學主辦,旨在為我國完善教師資格制度、改革教師教育體制以及建設教師隊伍提供有益的國際經驗。來自中、美、日、韓等國家和中國香港、澳門等地區的教育官員和有關人員,以及來自國內外30多所高校和研究機構的專家、學者150餘人參加了會議開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