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教師,通過資格考試就行了嗎

教師節期間,全社會的目光都被吸引到教師這個職業上。80年代,教師跳槽,師範類院校招不滿學生,教師職業很難吸引人們的目光。如今風水倒轉,教師職業一時間成了就業市場的寵兒。今年北京將6類教師資格面向社會進行認定,上周上海有9萬人報考教師資格。這一切說明一個事實:教師職業開始火爆。

為什麼火爆?

某報一篇文章很能說明問題。該報援引教育部公布的數據進行比較:2003年高校教師年平均工資超過2.33萬元,比1984年增長了17.8倍,中國小教師年工資超過1.33萬元,比1984年增長了10.9倍。改革開放初期,教師平均工資在國民經濟12個行業中,一直排在倒數第一至第三位之間,而如今在一些大中城市,教師收入已經超過白領。一些中國小教師私下開辦補習班,月收入上萬元。除收入大幅增長外,教師職業的火爆還與當前就業壓力大、教師職業穩定、帶薪休假等因素有關。

以前“提高教師地位”、“教師職業崇高”喊了多年,教師的地位仍難以大幅提高。現在收入上去了,馬上青睞有加。但是僅僅以此為動機去考教師資格,就能成為一個合格教師嗎?

教師資格考試很重要,它是進入教師行業的第一步。但考試解決的僅僅是一個入門問題,取得合格證書僅僅是從事教師職業的最低門檻。要想成為一名合格乃至優秀的教師,還需要具備許多考試之外的東西,比如像愛心、職業素養、現代意識、道德水準等等。教育是一個特殊的行業,其特殊之處就在於,教師從事的是培育人的工作。世上還有什麼比這個工作意義更深遠、責任更重大?“沒有愛就沒有教育(霍懋征)”,“用心做教育(張思明)”,“做學問也好,做事情也罷,首先一定要做一個高尚的人(馬祖光)”,這是教育的最高境界。如果師德缺失,會造成一代人的誠信危機,會使整個社會道德滑坡。

前些日子,一些事情在全社會鬧得沸沸揚揚。有些教師雖身為學界權威,卻規則意識淡薄,不能按程式公正招生;有些博導對掙錢的興趣遠遠大於教書育人,學生無奈之下只好聯名要求更換導師;有些特級教師很少為學生上課,大量精力都用在為個人謀求好處上。這些教師不是業務素質低,不是教學能力差,而是輸在了師德、誠信和精神品格上。此類事情雖只是個例,但也難免讓人對目前的師德水準憂心忡忡。

此外,要當一名教育工作者,還要有應對心理壓力的能力。有調查顯示,許多中學教師工作心理壓力過大,影響了身心健康。目前不少中學往往把老師的工資、晉級與考試成績掛鈎,這種做法無疑加大了教師的身心負荷。中國小教師不光要教書,還要管學生的成長、心理健康;當教師回報慢,需要耐下性子,耐得寂寞,數年如一日辛勤耕耘。

當教師,你準備好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