績效考評的方法及誤差

一、績效考評的方法

1、等級評估法

等級評估法是績效考評中常用的一種方法。根據工作分析,將被考評崗位的工作內容劃分為向相互獨立的幾個模組,在每個模組中用明確的語言描述完成該模組工作需要達到的工作標準。同時,將標準分為幾個等級選項,如"優、良、合格、不合格"等,考評人根據被考評人的實際工作表現,對每個模組的完成情況進行評估。總成績便為該員工的考評成績。

2、目標考評法

目標考評法是根據被考評人完成工作目標的情況來進行考核的一種績效考評方式。在開始工作之前,考評人和被考評人應該對需要完成的工作內容、時間期限、考評的標準達成一致。在時間期限結束時,考評人根據被考評人的工作狀況及原先制定的考評標準來進行考評。目標考評法適合於企業中試行目標管理的項目。

3、序列比較法

序列比較法是對相同職務員工進行考核的一種方法。在考評之前,首先要確定考評的模組,但是不確定要達到的工作標準。將相同職務的所有員工在同一考評模組中進行比較,根據他們的工作狀況排列順序,工作較好的排名在前,工作較差的排名在後。最後,將每位員工幾個模組的排序數字相加,就是該員工的考評結果。總數越小,績效考評成績越好。

4、相對比較法

與序列比較法相仿,它也是對相同職務員工進行考核的一種方法。所不同的是,它是對員工進行兩兩比較,任何兩位員工都要進行一次比較。兩名員工比較之後,工作較好的員工記"1",工作較差的員工記"0"。所有的員工相互比較完畢後,將每個人的成績進行相加,總數越大,績效考評的成績越好。與序列比較法相比,相對比較法每次比較的員工不宜過多,範圍在五至十名即可。

5、小組評價法

小組評價法是指由兩名以上熟悉該員工工作的經理,組成評價小組進行績效考評的方法。小組評價法的優點是*作簡單,省時省力,缺點是容易使評價標準模糊,主觀性強。為了提高小組評價的可靠性,在進行小組評價之前,應該向員工公布考評的內容、依據和標準。在評價結束後,要向員工講名評價的結果。在使用小組評價法時,最好和員工個人評價結合進行。當小組評價和個人評價結果差距較大時,為了防止考評偏差,評價小組成員應該首先了解員工的具體工作表現和工作業績,然後在做出評價決定。

6、重要事件法

考評人在平時注意收集被考評人的"重要事件",這裡的"重要事件"是指被考評人的優秀表現和不良表現,對這些表現要形成書面記錄。對普通的工作行為則不必進行記錄。根據這些書面記錄進行整理和分析,最終形成考評結果。該考評方法一般不單獨使用。

7、評語法

評語法是指由考評人撰寫一段評語來對被考評人進行評價的一種方法。評語的內容包括被考評人的工作業績、工作表現、優缺點和需努力的方向。評語法在我國套用的非常廣泛。由於該考評方法主觀性強,最好不要單獨使用。

8、強制比例法

強制比例法可以有效的避免由於考評人的個人因素而產生的考評誤差。根據常態分配原理,優秀的員工和不合格的員工的比例應該基本相同,大部分員工應該屬於工作表現一般的員工。所以,在考評分布中,可以強制規定優秀人員 的人數和不合格人員的人數。比如,優秀員工和不合格員工的比例均占20%,其它60%屬於普通員工。強制比例法適合相同職務員工較多的情況。

9、情境模擬法

情境模擬法是一種模擬工作考評方法。它要求員工在評價小組人員面前完成類似於實際工作中可能遇到的活動,評價小組根據完成的情況對被考評人的工作能力進行考評。它是一種針對工作潛力的一種考評方法。

10、綜合法

綜合法顧名思義,就是將各類績效考評的方法進行綜合運用,以提高績效考評結果的客觀性和可信度。在實際工作中,很有企業使用單獨的一種考評方法來實施績效考評工作。

二、績效考評的誤差

1、考評指標理解誤差

由於考評人對考評指標的理解的差異而造成的誤差。同樣是"優、良、合格、不合格"等標準,但不同的考評人對這些標準的理解會有偏差,同樣一個員工,對於某項相同的工作,甲考評人可能會選"良",乙考評人可能會選"合格"。避免這種誤差,可以通過以下三種措施來進行:

(1)修改考評內容,讓考評內容更加明晰,使能夠量化的儘可能量化。這樣可以讓考評人能夠更加準確的進行考評;

(2)避免讓不同的考評人對相同職務的員工進行考評,儘可能讓同一名考評人進行考評,員工之間的考評結果就具有了可比性;

(3)避免對不同職務的員工考評結果進行比較,因為不同職務的考評人不同,所以不同職務之間的比較可靠性較差。

2、光環效應誤差

當一個人有一個顯著的優點的時候,人們會誤以為他在其它方面也有同樣的優點。這就是光環效應。在考評中也是如此,比如,被考評人工作非常積極主動,考評人可能會誤以為他的工作業績也非常優秀,從而給被考評人較高的評價。在進行考評時,被考評人應該將所有考評人的同一項考評內容同時考評,而不要以人為單位進行考評,這樣可以有效的防止光環效應。

3、趨中誤差

考評人傾向於將被考評人的考評結果放置在中間的位置,就會產生趨中誤差。這主要是由於考評人害怕承擔責任或對被考評人不熟悉所造成的。在考評前,對考評人員進行必要的績效考評培訓,消除考評人的後顧之憂,同時避免讓於被考評人不熟悉的考評人進行考評,可以有效的防止趨中誤差。

4、近期誤差

由於人們對最近發生的事情記憶深刻,而對以前發生的事情印象淺顯,所以容易產生近期誤差。考評人往往會用被考評人近一個月的表現來評判一個季度的表現,從而產生誤差。消除近期誤差的最好方法是考評人每月進行一次當月考評記錄,在每季度進行正式的考評時,參考月度考評記錄來得出正確考評結果。

5、個人偏見誤差

考評人喜歡或不喜歡(熟悉或不熟悉)被考評人,都會對被考評人的考評結果產生影響。考評人往往會給自己喜歡(或熟悉)的人較高的評價,而對自己不喜歡(或不熟悉)的人給予較低的評價,這就是個人偏見誤差。採取小組評價或員工互評的方法可以有效的防止個人偏見誤差。

6、壓力誤差

當考評人了解到本次考評的結果會與被考評人的薪酬或職務變更有直接的關係,或者懼怕在考評溝通時受到被考評人的責難,鑒於上述壓力,考評人可能會做出偏高的考評。解決壓力誤差,一方面要注意對考評結果的用途進行保密,一方面在考評培訓時讓考評人掌握考評溝通的技巧。如果考評人不適合進行考評溝通,可以讓人力資源部門代為進行。

7、完美主義誤差

考評人可能是一位完美主義者,他往往放大的被考評人的缺點,從而對被考評人進行了較低的評價,造成了完美主義誤差。解決該誤差,首先要向考評人講明考評的原則和*作方法,另外可以增加員工自評,與考評人考評進行比較。如果差異過大,應該對該項考評進行認真分析,看是否出現了完美主義錯誤。

8、自我比較誤差

考評人不自覺的將被考評人與自己進行比較,以自己作為衡量被考評人的標準,這樣就會產生自我比較誤差。解決辦法是將考核內容和考核標準細化和明確,並要求考評人嚴格按照考評要求進行考評。

9、盲點誤差

考評人由於自己有某種缺點,而無法看出被考評人也有同樣的缺點,這就造成了盲點誤差。盲點誤差的解決方法和自我比較誤差的解決方法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