績效管理還是績效考評 區別於聯繫?

在企業的管理活動中,經理們最頭痛的事情之一就是“績效考評”。快到年終時,我們經常收到郵件、電話詢問:“年底快到了,又要做績效考評了,怎么辦?不做不行,做了總是出各種各樣的問題,大家都不滿意,怎么辦?”。調查發現,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許多經理人把企業管理問題簡單化、孤立化了,僅僅在做績效考評,沒有把績效考評提升到績效管理的高度。

績效考評和績效管理之間到底有什麼樣的聯繫和區別呢?績效考評是孤立的、靜態的、片面的,而績效管理則是聯繫的、發展的、全面的。具體來說,績效管理通常包括如下環節:1、針對整個企業訂立發展目標,並將企業整體目標分解到各部門及每一個員工,各自訂立相應的績效考評指標和標準,同時,在時間維度上把全年的目標分解月、日。2、以績效考評指標為指導,監控實現目標的員工的能力、實現目標的條件。3、定期實施績效考評,檢查完成目標的績效。4、根據考評的結果分析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結果,反饋信息給員工本人以及其他相關人員,並採取相應的措施,包括:獎勵、懲戒、培訓、指導、崗位調整、改善工作環境、調整目標等以確保下一階段每個人都有更好的表現。這樣的過程就是我們所說的績效管理。

績效管理同績效考評既有聯繫有又區別,績效考評是績效管理的一個階段。績效管理給企業帶來的好處是:1、將每個員工的日常工作,同企業的戰略目標聯繫在一起,確保了企業的戰略目標的實現。2、將每一個人的能力和實現目標的條件納入到管理的內容。任何人要實現工作目標,必須是具備相應的能力,如果沒有能力而承擔了相應的工作,那就是蠻幹,對其個人來說其風險為降低職業信用,從而降低職業價值,對企業來說可能要承擔嚴重得多的後果,甚至一招失算全盤皆輸。要做好企業管理工作,提高企業的業績,作為管理者,就不僅僅是訂立目標,還必須要保證員工具備實現目標的能力,同時,企業要給他們創造實現目標的條件。3、考評的結果不僅僅是用來獎懲,而是提高個人和企業的績效和能力,採取上述綜合的措施,確保企業的目標能夠順利實現,如果實現目標有困難,也能知道原因在那裡,從而採取相應的改善措施,為下一階段做好準備。

在我們的企業里,我們想做的和應該做的實際上是績效管理而不僅僅是績效考評,只通過績效考評不可能達到管理目標的。對於那些僅僅做了績效考評就期待實現企業目標的經理人來說,出現問題就可能是難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