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的套用試題

4.2.4.2《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的套用來源:考試大

一、單項選擇題
1.按照《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中的規定,市區主要路段的工地周圍應設定高於()的現場圍擋。
a.2.5mb.2.1m
c.2.omd.1.8m
2.安全帽在保證承受衝擊力的前提下,要求越輕越好,重量不應超過()。
a.300gb.350g
c.400gd.450g
3.安全檢查等級劃分為()幾個等級。
a.合格、不合格
b.優良、合格、不合格
c.優秀、良好、合格、不合格
d.優秀、良好、中、合格、不合格
4.腳手架搭設完畢,應由()組織,有關人員參加,按照施工方案和驗收規範規定逐項進行驗收。
a.項目經理b.總工程師
c.公司派駐的安全員d.監理工程師
5.安全檢查的重點是()。
a.玩忽職守b.違章指揮和違章作業 來源:考試大
c.事故隱患d.安全措施的實施
6.一個項目經理部應根據()的要求確定安全檢查的內容。
a.施工過程的特點和安全目標
b.操作規程和安全技術交底
c.施工過程的特點和安全技術交底
d.安全目標和安全技術交底
7.安全檢查的方法主要有()。
a.量、看、測、吊
b.量、看、測、靠
c.量、看、吊、現場操作
d.量、看、測、現場操作
二、多項選擇題
1.《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的一系列安全檢查評分表中,()不分保證項目和一般項目。
a.“三寶”、“四口”防護檢查評分表
b.文明施工檢查評分表
c.外用電梯檢查評分表
d.施工機具檢查評分表
e.物料提升機檢查評分表
2.安全檢查的內容主要有()。
a.查思想、查制度
b.查機械設備、查操作行為
c.查安全設施、查安全教育培訓
d.查證書資質、查安全標誌
e.查勞保用品使用、查傷亡事故的處理

三、案例題
[案例1]
某工程的建築安裝工程檢查評分匯總表如下表所示,表中已填有部分數據。

問題:
(1)該工程《安全管理檢查評分表》、《文明施工檢查評分表》、曠三寶”、“四口”防護檢查評分表》、《施工機具檢查評分表》、《起重吊裝安全檢查評分表》等分表的實得分分別為82分、84分、85分、78分和80分。換算成匯總表中相應分項後的實得分各為多少?
(2)該工程使用了多種腳手架,落地式腳手架實得分為86分,懸挑式腳手架實得分為80分,計算匯總表中《腳手架》分項實得分值是多少?
(3)《施工用電檢查評分表》中“外電防護”這一保證項目缺項(該項應得分值為20分,保證項目總分為60分),其他各項檢查實得分為66分。計算該分表實得多少分?換算到匯總表中應為多少分?另外,在“外電防護’’缺項的情況下,如果其他“保證項目”檢查實得分合計為20分(應得分值為40分),該分項檢查表是否能得分?
(4)本工程總計得分為多少?安全檢查應定為何種等級?來源:考試大
[案例2]
2003年8月10日,某施工單位在某住宅小區18號樓工程施工中,使用一台fo/23b型自升式塔式起重機(行走時起升高度49.4m,最大幅度為45m)進行吊裝作業時,由於違反起重吊裝作業的安全規定,嚴重超載,造成變幅小車失控,塔身整體失控傾斜倒塌,將在該樓10層作業的2名民工砸死,起重機司機受重傷,直接經濟損失50餘萬元。經事故調查,在吊裝作業中,作業人員嚴重違反關於起重吊裝“十不吊”的規定,超載運行。在施工中未認真貫徹執行安全生產法規,對施工現場監督檢查不力,特別是對職工安全生產意識和遵紀守法的教育工作不落實,形成了事故隱患和違章行為長期得不到解決和制止的現狀,最終導致事故發生。
問題:
(1)本工程這起重大事故可定為哪種等級的重大事故?依據是什麼?
(2)簡要分析造成這起事故的原因。
(3)施工現場安全檢查有哪些主要形式?
[案例3]
某建築公司承建了濱海市朝陽區某商務大廈工程。1999年9月9日,施工中,在7層承重平台上進行倒料作業時,由於碼放的物料嚴重超過平台的允許承載能力,拉接承重鋼絲繩的工字鋼自焊接處斷裂,平台失穩墜落,造成平台上5名作業人員隨平台墜落至地面(落差21.5m)。其中,2人死亡,3人受傷。經事故調查,該承重平台在安裝中不符合設計要求由於使用的承重工字鋼長度不夠,在加長焊接過程中,焊接質量低劣,夾渣、不實、沒有加強板,因而不能滿足設計的載荷要求。保險繩設定不合理,固定吊點與承重繩吊點設定在同一位置上,當承重繩斷裂時保險繩不能起到保險作用。平台上未設定限載標誌;在平台檢查驗收工作上,存在有漏洞,未發現平台隱患。根據調查結果,反映出該單位在安全管理、技術檢測、監督檢查、安全培訓等工作方面都存在著不同程度的問題。
問題:
(1)簡要分析造成這起事故的原因。
(2)施工項目的安全檢查應由誰組織?安全檢查的主要內容有哪些?
(3)《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中共有多少張檢查評分表?請詳細列出。
[案例4]
某公司負責承建一座大型公建建築,結構形式為框架—剪力牆結構。結構施工完畢進入設備安裝階段,在進行地下一層冷水機組吊裝時,發生了設備墜落事件。設備機組重4t,採用人字桅桿吊運,施工人員將設備運至吊裝孔滾桿上,再將設備起升離開滾桿20cm,將滾桿撤掉。施工人員緩慢向下啟動倒鏈時,倒鏈的銷釘突然斷開,致使設備墜落,造成損壞,直接經濟損失30萬元。經過調查,事故發生的原因是施工人員在吊裝前沒有對吊裝索具設備進行詳細檢查,沒有發現倒鏈的銷釘已被修理過,並不是原裝銷釘;施工人員沒有在滾桿撤掉前進行動態試吊,就進行了正式吊裝。
問題:
(1)本次事故主要是由於安全檢查不到位引起的。安全檢查的方法主要有哪些?如何套用?
(2)安全檢查應注意哪些問題? 來源:考試大
(3)項目經理部安全檢查制度的主要規定應包括哪些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