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項目管理》之項目管理概述

  項目是為完成某一獨特的產品或服務而進行的一次性努力。項目具有獨特性、一次性、風險性、資源耗用等特性。每個項目都有一個項目發起人。

項目管理的“三項約束”是指項目的運行範圍、時間和成本三個維度。

項目管理是指在項目活動中運用相關的知識、技能、工具和方法,以實現或超過項目干係人的需要和期望。項目干係人是指參與項目或受項目活動影響的有關各方。

項目管理框架由項目干係人、項目知識領域和項目管理工具與方法三部分組成。知識領域包括項目整體管理、項目範圍、項目時間、項目成本、項目質量、人力資源、項目溝通、項目風險和項目採購等。

信息技術(it)行業正致力於改進項目管理方法,以改變信息技術項目成功率較低的現狀。1995年所做的一項研究表明,只有16%的信息技術項目達到範圍、時間和成本的預期目標。1998年的後續研究表明這一水平提高到了26%,但仍有很大的改進空間。

項目管理一定程度上是由一般管理知識和套用領域知識交叉形成的。然而,項目經理需要運用一些特殊的技能和方法,主要從整體上綜合運用各領域的知識以成功地實現項目的運作。

曼哈頓項目最早運用了現代的項目管理技術。作為項目進度管理工具的甘特圖、pert圖和關鍵路徑法都是從20世紀早期開始出現的。如今,項目管理事實上已經在所有的組織和領域通過各種形式得以套用。項目管理軟體已經使人們能夠輕鬆地使用專業的項目管理技術了。

對項目經理的需求一直在不斷地增長,特別是在信息技術領域更加突出。pmi作為一個國際性的行業團體可以提供pmp的資格認證。該學會還為項目經理制定了項目管理專業的職業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