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項目管理 讓你的世界井井有條

  提到項目管理,人們就很自然地將它與工程招標、施工,以及大型汽車生產等項目流程聯繫在一塊,覺得項目管理師高深莫測,實際上,項目管理離我們很近。當你在為買一輛車運籌帷幄時,卻不知自己正在不知不覺扮演著項目管理師的角色。讓人們了解項目管理師這個職業也顯得越來越有必要。

項目管理:舶來品

項目管理現在已成為現代管理學的重要分支。1975年,美國杜邦公司就把這種方法套用於設備維修,使維修停工時間由此前的125小時銳減到7小時;1985年,美國人又在北極星飛彈設計中套用項目管理技術,從而把設計完成時間縮短了兩年。

其實,項目管理就是把各種系統、資源和人員有效地結合在一起,採用規範化的管理流程,在規定的時間、預算和質量目標範圍內完成項目。

管理提高效率

項目管理的作用在現代社會運行中的套用越來越普遍,並交叉運用於各行各業。但是忽視項目管理卻給人們的生活造成很多不便,效率降低,甚至會直接影響到人力和財力。

某道路擴建就是個很明顯的例證。該項目牽涉的責任人眾多,卻沒有統一運籌,具體表現在道路的挖埋不能一次性確定,今天供電局埋好線,鋪好路,明天水務局要埋水管,後天又有煤氣公司來挖……造成以上局面,最根本的原因就是缺乏項目管理。

某軟體開發公司,因為不懂項目管理運作,在當事人沒有明確需求的情況下,與之簽訂了契約,軟體開發過程中,客戶的問題也不斷隨之提出,軟體開發公司被迫不得不接受契約之外的不合理的要求,結果成本增加不說,工期也被延長。

充電提升自我

目前,項目管理專業人員已成為企事業單位爭奪人才資源的熱點。許多開發建築公司、電力公司、外企以及國內一些高科技公司的項目管理人員已經開始學習項目管理。

婁先生原是一家軟體公司諸多項目部經理中的一員,因為不想埋沒其中,報名學習項目管理。學成之後,公司很重視,請他在公司講項目管理的課程,後又提升他做了項目管理辦公室主任,分管下面的9個項目部經理。

在外企做技術經理的付先生,在承接一個汽車公司幾千萬招標項目時,對方要求只有pmp(來自美國的項目管理證書)資格的人才能參與投標,錯過這次機會後,沒多久他也開始學習項目管理。

  土洋證書紛紛登場

目前,除了來自美國的項目管理證書(pmp)和來自歐洲的項目管理證書(ipmp)外,國內的項目管理師國家職業資格認證

(cpmp)也不甘落後。儘管證書有土洋之分,但是業界似乎並不在乎孰優孰劣,關鍵在於要有這樣的人才和與國際慣例接軌的認證培訓機構。

時下,項目管理培訓市場上,也有魚龍混雜的情況:很多兩至三天的強化班、短訓班,搞的是“填鴨式”教育,緊張的兩三天下來,學員會因為在短時間接觸過多的新名詞、新理念而難以消化理解。

此外,中西方文化差異是認證的最大難點,pmi(美國項目管理協會)既注重人權保護也尊重地方文化差異,比較推崇職業道德,這些管理理念值得學習。

前景好認證難

在美國,受過良好項目管理教育並擁有豐富實踐經驗的項目管理人員已成為實力公司獵取的對象;在中國,一名出色的項目管理師可以拿到年薪10萬至40萬。誘人的高額年薪以及廣泛的就業前景,使得項目管理師成為最炙手可熱的“黃金職業”。

但在國內,項目管理師的認證卻並不理想。自1998年引入pmp以來,武漢現有兩家認證機構和多家培訓機構,但通過pmp考試的不過200多人,而cpmp,去年12月份剛剛起步,難度不低於pmp,考過的人就更少了。原因主要是考試及培訓費用高、考試難導致認證門檻較高;企業認識不夠或怕員工學成跳槽和缺乏優秀師資等。

我國的項目管理處於起步階段,專業化、職業化的項目管理專業人才十分匱乏,強化項目管理職業化發展與國家職業資格認證勢在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