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項目管理的問題分析法

  在同一個項目中,不同的管理人員會根據其專業經驗和主觀判斷,選擇不同的管理方法。而套用同樣的管理方法,有的管理人員可能取得顯著的成績,有的管理人員卻可能導致項目的失敗。究其原因,是由於人們對項目管理過程中出現的問題的認識及處理方法不同造成的。

項目管理所面臨的是一個由事態、組織、人員等因素組成的複雜的問題集合,對問題的順利、及時解決,需要掌握項目管理問題分析的科學方法。問題分析法包括三個要點:分析問題、提出解決方案、實施管理決策。

1、分析問題的具體內涵

分析問題應從以下角度入手:

(1)分析問題的性質和條件

分析問題性質主要是弄清各種相關聯問題形成的問題集合和它們的來龍去脈,即問題的結構、過程和態勢,對問題獲得一個詳細、準確的總體印象。為此,項目管理人員必須廣泛地和決策者、與利益有關的人員進行對話和溝通。弄清楚存在什麼問題?為什麼這是個問題?如何出現的,什麼原因引起的?解決這個問題的重要性何在?可能解決的方式有哪些?誰能採取解決問題的行動?這類行動會帶來什麼影響?等等。

(2)在里程碑處進行小結

現代項目管理“里程碑”理論將整個項目管理過程進行了適度地劃分,問題分析法要求在里程碑處及時進行工作小結,並對後續工作進行計畫調整。這項工作的主要內容包括:識別該階段工作的重要性;利益相關的組織和個人;階段目標實現狀況;描述階段評價指標、約束條件等。通過在里程碑處的小結,項目管理人員可以預測下一階段需要解決問題的大體方向和領域。

(3)確定解決問題的適當目標

管理目標分為高層目標和低層目標。高層目標為更多的人所接受,使用時期長、範圍廣。低層次目標服從於高層次目標,比較明確具體,便於分析、管理。問題分析法要求全面分析管理目標結構,選擇適當的層次目標,並對同一層次的多個管理目標排出優先次序,以此作為解決問題的切入點,儘可能在不損害第一項目標的前提下實現第二項目標,以最大化實現項目的整體目標。

(4)確定管理效果評價指標

現代項目管理對管理績效的評價已形成一個評價指標體系。利用該評價指標體系對項目管理效果進行評價,使項目管理人員易於把握管理中的薄弱環節,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

需要注意的是:在多個指標系統分析中,為了對項目管理效果進行正確評價,需要確定各指標的權重,以綜合得出一個效用值函式,將多個評價指標組合成綜合的單一的指標。但是,由於這種效用函式在很大程度上是項目管理人員本人對各種指標相對重要性程度的判斷結果,具有很大的主觀性,因此在項目管理實踐中要注意克服其可能存在的消極影響。

(5)識別管理過程中的約束

約束是項目管理實踐中的限制條件或限制因素,如資源的限制、組織體制的束縛、法規政策的界限等。項目管理人員在項目實踐中面臨著各類約束條件,如任意選定或全面照顧,都勢必造成整個項目的管理混亂。問題分析法要求在充分識別約束的基礎上權衡利弊,從項目的整體角度分析問題,對項目管理方法進行適時、適度地調整,避免直接或間接違反約束的情況發生。

2、解決方案的提出

問題解決方案可以通過多種渠道尋求,項目決策者、問題提出人或系統分析人員的意見和構想等都是尋求問題解決方案的渠道。在研究解決方案的過程中,應儘可能地考慮各種因素,每個機會和建議都不要放過。一個好的問題解決方案應滿足以下特點:

適應性:由於項目管理充滿不確定性,解決方案應能滿足各種情形下對項目提供指導的需求,在項目實施的各個階段,它應該都是有效的。

可操作性:解決方案首先應取得決策者的支持,其次該方案應便於在項目管理實踐中操作。

延續性:項目管理一個很大的特點,就是採用模組化設計,人員流動大。因此,解決方案也應具有很強的延續性,在項目成員、管理體制發生變更時,應能不受干擾地繼續指導項目的正常活動。

可靠性:要求解決方案的實施過程中不出現失誤,或者出現失誤也能儘快恢復正常,而不至於造成很大的損失。這需要建立管理監督機構和信息反饋渠道加以保證。

3、決策

當問題分析清楚之後,就要進行決策。決策就是管理,決策就是決定。決策有個人決策和團體決策、定性決策和定量決策、單目標決策和多目標決策之分。戰略決策是在更高層次上的決策。在系統分析和系統綜合的基礎上,項目管理人員應根據主觀偏好、主觀效用和主觀機率做出正確決策。決策的本質反映了項目管理者的主觀認識能力,因此,就必然受到人的主觀認識能力的限制。

項目管理過程,是一個複雜的大系統。從系統工程的觀點看,項目管理普遍涉及到多個目標的要求,一個優秀的項目管理人員,應該注重項目管理實踐中的問題分析能力的提高,結合理論知識,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方法,並再通過實踐來檢驗它的科學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