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新的行政中心真能拉動經濟、拉動消費嗎?到底能夠拉動多少?
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城市規劃學會常務副理事長鄒德慈近日指出:借用建造新的政府行政中心的手法拉動經濟,這是“中國特色”,也是一個似是而非的觀點,至少從專業角度而言,它沒有得到科學的實證。最近幾年,很多城市都熱衷於建政府大樓,美其名曰“拉動經濟”,但究竟拉動了沒有?拉動了多少?至少到目前為止,政府新大樓蓋了不少,卻沒有一個人能夠拿出實證的數據。
對於爭蓋豪華辦公樓的問題,鄒德慈表示非常憂心:“我個人覺得問題最嚴重的就是這個問題。”
而無意中看到的一個網頁,更是加重了他的憂慮:有人將中國一些城市的政府大樓與美國一些城市的市政廳放在一起,進行對比,標題非常聳人聽聞:“社會主義的美國,資本主義的中國”。河南焦作(一個普通的地級城市)市委市政府大樓,氣勢磅礴,環境優美,視野開闊,政府大樓花團錦簇,附樓亦相當壯觀;美國田納西州拉菲特市市政廳,非常簡樸,怎么看也像箇中國內地的大型汽車加油站;緬因州拉莫尼市規模相當於中國的蘇州,其市政廳“寒磣”得像棟民房;美國科羅拉多州市政廳,1907年的建築用到現在。河南長垣縣政府大樓占地百畝,人均辦公面積達到50平方米。
經濟發達地區的政府蓋高檔辦公樓,一些貧困的縣市也跟風一樣地蓋,甚至越是貧困的地方,政府辦公大樓還越豪華。某經濟欠發達地區的城市政府,新的辦公大樓蓋起來,確實豪華氣派,而日常維護費用卻成了一個負擔,一個難題……
“有的政府辦公大樓我進去過,裡面的豪華程度確實驚人。可是你要對比一下,當地老百姓生活狀態怎么樣?收入怎么樣?下崗的多不多呢?這種對比太強烈了。”鄒德慈說。
他同時指出,政府蓋豪華辦公大樓,裡面還可能掩蓋一些腐敗問題。貪污受賄會受到懲處,但還沒見過哪個地方政府因為蓋豪華辦公樓而受到懲處。
另外,政府大樓前往往會建一個頗為“壯觀”的廣場,有的達到十幾公頃。然而,廣場的利用效率究竟有多高?對於有限的土地資源來說,這是不是一種浪費?
嚴重的問題是:這種做法成了一種“模式”,到處流傳。它反映了一種不利於政治民主,不利於構建政府聯繫民眾、親和民眾的環境氛圍。它體現的是“權力至上”,沒有一點社會主義的氣味。這難道不值得深思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