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快提高工程造價概預算人工費

全國人大代表、中鐵四局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程聚生呼籲: 儘快提高工程造價概預算人工費

建設部副部長黃衛最近表示,建設部將要求各地發布建築領域農民工工資計價信息,並依據市場行情,積極引導計價標準“隨行就市”,以逐步提高農民工的工資水平。

將這個訊息告訴全國人大代表、中鐵四局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程聚生時,他高興地表示,“這真是不謀而合!”原來,他今年帶來的建議,就是關於基本建設人工單價過低影響建築市場和諧發展的內容。“這可是廣大農民工和施工企業的福音”,程聚生說。

現在,拖欠農民工工資成為過街老鼠,人人喊打。可是應給建築農民工發多少工資?程聚生表示,目前,我國基本建設工程造價管理體系不夠完善,概預算人工工日單價太低,致使工程造價不夠合理。這一問題已經嚴重影響了建築企業農民工的合法勞動收入,影響建築業的健康發展,由此帶來了工資拖欠、勞資關係緊張等社會深層次問題。

作為中鐵四局集團有限公司的董事長,程聚生長期從事於建築行業,具有豐富的編制建築工程概預算經驗。他說,目前我國基本建設工程概預算人工費單價很低,平均為20~29元/日。這是1998年確定的,9年來未作調整。而當前,普通農民工的日工資為40~60元,技術工人工日單價為75~85元,人工費差價的部分只能由施工企業自己來想辦法補上。

程聚生認為,工程概預算人工費過低是建築領域拖欠農民工工資的主要根源之一。他說,由於人工費單價是由行業主管部門制定的,造價部門只能遵章執行。建築企業只好挪用其他方面的開支補貼。建築工人實際收入超過概預算之外的那筆資金難以得到制度保障,容易導致有關單位和部門“合法”拖欠農民工工資。

同時,他還認為,工程概預算人工費過低,也是工程建設領域安全生產和質量事故多發的主要原因之一。他說,我國目前集中招標大部分實行有標底招標,施工企業要想承攬工程,必須接受業主以現有概預算單價計算的工程造價,而為保證建築農民工的合理收入,施工單位只能進行人工費補差。“巨大的人工費補差對於一些中小建築企業是難以承受的,企業很可能通過偷工減料來轉嫁負擔,這是工程建設領域安全生產和質量事故多發的主要原因之一。

由於企業必須拿出很大的利潤(一般約占工程總造價的3%左右)來彌補概預算人工費,導致企業的利潤水平下降,不利於企業可持續發展和在同一起跑線上參與國際競爭。
因此,程聚生代表呼籲:與市場接軌,儘快提高基本建設工程造價概預算工日單價非常必要,這是國家推行分配製度改革和保障勞動者合法勞動收入的題中之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