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北京17塊土地集中入市市中心地塊近五成

  “開發商在經歷了拿地低潮之後有相當一部分已經到了無米下鍋的處境,9月份集中入市的土地勢必將會再次激發起開發商們的拿地熱情。”北京市土地整理儲備中心的網站上在經歷了長達10多天的沉寂之後,在即將到來的9月又將開始新一輪的土地放量。根據北京市土地整理儲備中心網站上的統計數據顯示,在即將到來的9月,整個北京市將有17宗土地入市,而其中位於市中心的地塊將達到8塊之多,而首塊限價地廣渠路15號、海淀區西三旗大宗地塊等赫然其中,在經歷了拿地低谷的開發商們,此時又該“紅鑾心動”了! 
無米下鍋——拿地成必然 
中國企業海外發展中心主任孫飛在談到此前開發商們拿地低潮時認為:“開發商們雖然經歷了一段時間的拿地低潮,但在他們內心中的拿地衝動是無法避免的,之所以沒有迸發出來,主要還是沒有遇到合適的地塊。”縱觀整個七八月的北京土地市場,雖然國土局不斷地進行土地放量,但仍然沒有激發起開發商們的拿地熱情。整個土地市場呈現出寂靜的場面。 
而北京大學不動產鑑定研究中心主任馮長春也坦誠土地是開發商們賴以生存的根本。而在即將到來的9月,無米下鍋的開發商們將會遇到8塊位於市中心、地理位置優越的地塊,“肯定有很多人對這些好地塊有濃厚的興趣,下個月的土地市場將會是沉寂之後的激情迸發。”孫飛認為開發商們不會放過這樣好的“下鍋材料”的。 
而對於此前炒得沸沸揚揚的限價地塊,下個月也將有說法,廣渠路15號地的入市已經提到了9月土地入市的議事日程上來。記者了解到,首開、城建等大型國企均對該地塊有著濃厚的興趣。首開集團的一位負責人對記者表示,首開一直關注北京市的限價地塊。打算在經濟適用房、限價房方面有所作為的首開集團,將會在9月密切關注限價地的動向。 
利潤驅使——大宗地塊受關注 
在即將入市的8宗市中心土地中,最受關注的除了限價地廣渠路15號以外,位於西三旗的大宗土地也成為了眾多開發商們關注的焦點。“大宗地塊的入市勢必將會影響到所在區域的房地產價格。”馮長春在談到土地入市的區域影響時表示。業內專家也紛紛認為,開發商們由於受到利潤的驅使,對於大宗土地的熱情從未減退過。而一旦開發商們將拿到的大宗土地入市,其入市的方式將會直接影響到該地塊所在區域的市場行情。 
對此,孫飛也認為:“如果政府能夠很好地利用大宗土地對於市場的影響力來制定相關的調控政策,那么大宗地塊入市地肯定會在一定程度上牽制其所在區域的房價。而這種牽制最終會達到政府、開發商都滿意的結果,要看政府採取怎樣的政策了。” 
市場空缺——開發商見縫插針 
在9月入市的17塊土地中,位於市中心的地塊,除了有一部分規劃為住宅用地以外,還有被規劃為商業用地的。 
此前,由於相關部門“住宅禁商”調控政策的出台,使得商住樓面臨土崩瓦解的狀態,而資金相對比較緊缺的中小企業紛紛將目光轉向了中低端的寫字樓,使得中低端寫字樓一夜之間備受追捧。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業內專家表示:“在‘住宅禁商’口號日益高漲的今天,一向以利潤為先、準確把握市場空缺的開發商們決不會放過這個巨大的蛋糕的。” 
與此同時,記者了解到,填補中低端寫字樓市場空缺、爭取新的利潤增長點已經成為目前一部分開發商們下一步在商業地產方面發展的重心所在。而孫飛也認為一旦“住宅禁商”全面實行,在市場尚未飽和的情況下,在非核心區域內建設中低端寫字樓,賺取市場空缺帶來的利潤將會成為未來兩年內京城房地產市場新的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