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再造行銷流程?

結合自身狀況以及當地市場的實際情況,依靠嚴格監督和全程追蹤考核進行再造。
“小李,你最近的工作有點問題呀!公司規定的鋪貨額度是50萬,你現在已經放了100萬的貨,怎么還不把應收貨款收回來呢?”
“章經理,不是我工作不盡力,實在是我心有餘而力不足呀!您是知道的,下面的幾個超市都有嚴格的財務管理制度,他們的賣場主管是不負責財務結算的;而財務人員只有到月底,才負責結算前三個月的貨款,而且還需要我們提供增值稅發票。現在,我除了每天找他們的賣場主管、財務人員催收貨款外,還需要跑各個賣場,統計銷量、庫存,給促銷員進行培訓,親自送貨上門,做好售後服務;此外,我還得策劃活動方案,聯繫廣告公司搭建戶外活動展台,修繕展櫃,甚至——守在辦公室里等待我們的會計開具增值稅發票,提貨單也需要我親自來開。章經理,我實在是忙不過來呀!” 
這樣的例子你碰到過嗎?我和其他一些做行銷的朋友都多次遭遇這樣的事件。問題出就出在——傳統的行銷流程已經不再適應快速變化的市場環境了!為什麼會出現這種情況?出路在哪裡?我們該如何做?

傳統行銷流程的特點

分工不明確。
行銷人員的工作職責都由銷售經理或上級領導一口決定,絲毫不能更改。許多行銷人員都不清楚自己的權責,當然更談不上應該做什麼。
多職多能。
每個行銷人員都兼具多個職位,同時負責多個事項;更嚴重的是,許多行銷人員都在自己不擅長的“崗位”上“辛勤工作”,勞而無功,人力資源嚴重浪費。
行銷流程簡陋、落後、無序、不規範。
大多數傳統行銷流程都沒有形成制度化、規範化、條理化,許多企業是為了建“行銷流程”而建“行銷流程”,絲毫沒有考慮到如何充分發揮整個行銷流程的效率和作用;當然,充分利用外部資源更是一句空話。
在過去市場經濟不是很完善的日子裡,傳統行銷流程可以幫助企業完成決勝市場的工作;但是,在變化萬千的當今市場環境下,傳統行銷流程已經遠遠落後在時代的步伐之後。再造行銷流程成為企業的一個必然選擇。

為什麼要再造行銷流程?

因為市場環境已經有了很大變化。新的市場環境呼籲新的行銷流程,傳統的行銷流程已經不能適應新的市場環境,並成為制約企業贏得市場的擋路石。市場環境的變化主要體現在以下四點:
市場競爭加劇,精細化行銷成為大勢。
在產品同質化日漸普遍、低價競爭愈演愈烈的今日,企業的利潤空間也越來越小;為了求生存、得發展,企業惟有創新突圍。這時,區域化行銷、細分市場、決勝終端、掌控渠道就成為企業的必然選擇;而這些,都屬於精細化行銷的範疇。
精細化行銷的誕生和大規模採用,同時也就決定了傳統行銷流程的“提前退休”;因為企業為了更順利地實施精細化行銷,必然要同步對自己的整個行銷流程進行大幅度調整和變更,這是一個不可逆轉的趨勢。
現代渠道迅速崛起,下游推動上游變革。
上游企業曾長期占據著廠商博弈的主動權,商業領域的變革也是由上游企業來主導的。但是,隨著近年來現代渠道的迅速崛起,尤其是大型商超、大賣場的快速擴張,渠道商開始逐步掌握廠商博弈的主導權,並成為遊戲規則的新主人。現代渠道往往對其內部管理非常重視,分工也極其仔細;上游企業為適應這種格局,就必然要對其傳統行銷流程進行大幅變革。
企業對行銷人員的管理開始失控。
在傳統行銷流程下工作的行銷人員只有兩種,要么是極少數樣樣精通的行銷“精英”,要么是“樣樣都懂、樣樣都不精”的庸才。“精英”會對企業提出越來越高的“要求”,企業最終被員工“約束”;庸才全身心投靠企業,依賴企業的“施捨”吃“大鍋飯”,變成企業的一個包袱。兩種人都不是企業所需要的;要想改變這種狀態,對行銷人員實施有效的過程管理,企業只有再造行銷流程。
行銷人員期望“減負”。
作為市場最前沿的行銷人員,他們對傳統行銷流程有著最直觀、也是最深刻的認識。在傳統行銷流程下,所有行銷人員是被孤立乃至敵視的;同事之間很難取得真誠的合作。行銷人員是“吃力不討好”,反而還得罪人。傳統行銷流程變革勢在必行,否則,如同文章開頭所述案例將會層出不窮,企業市場核心競爭力將被大大削弱。
再造行銷流程的方向

思維決定行動,方向引導過程。企業再造行銷流程,必須預先確定新行銷流程的方向,或者是目標。再造行銷流程的方向主要有以下五個方面:
一.進行專業化分工。這是新行銷流程的基礎,沒有專業化分工的成立,再造行銷流程將成為“空中樓閣”。
二.實現專職專能。根據員工的能力、性格,“以崗定員”,“以人定崗”,每個員工都有自己最主要的職能;每個崗位都有相應的員工負責。
三.建立順暢的行銷流程。行銷流程是一個系統工程,而非簡單的各個環節相加之和。企業必須確保自己的新行銷流程暢通無阻,這是獲取利潤的關鍵之所在。
四.充分利用廠商資源。行銷從來就不是一個單方面的事情,市場業績的取得有賴於廠商之間的親密合作。企業再造行銷流程,必須實現廠商資源共享,力圖以群體的力量來獲取最大的回報,實現雙贏。
五.有的放矢。企業所有的行銷活動都是為了實現企業的最初目標;而企業在活動之前,應該預先設定一個目標,以便“指導”行銷人員“按圖索驥”,有章可循。再造行銷流程的目的,就是為了讓企業贏得更大的市場空間,在投入相等的前提下獲取最大的利益。

如何再造行銷流程?

企業再造行銷流程,必須結合企業自身狀況以及當地市場的實際情況;新的行銷流程絕對不是抽象的,當然也不可能每個地方都生搬硬套。
在適當的條件下,企業才能選擇再造行銷流程。具體來說,再造行銷流程的步驟主要分為以下五步:
第一步:確定企業再造行銷流程的總體策略。
這個工作主要由企業總部或區域經理來完成。在做出正式決策之前,企業或區域經理必須詳細了解以下信息:
1.企業發展現況及中長期發展戰略規劃。行銷始終是為企業總體戰略服務的,再造行銷流程必須服務、服從於企業的整體策略。
2.傳統行銷流程對企業市場競爭力的貢獻。如果傳統行銷流程在大部分區域還有一定的生命力,企業再造行銷流程就應該暫緩或預先試點,而非“一擁而上”,全面顛覆傳統行銷流程。
3.行銷人員的綜合素質,以及在傳統行銷流程下的“市場作戰能力”。藉此,企業或區域經理可以預計新行銷流程的市場競爭力。
4.全國市場整體狀況(相對於企業來說),行業發展趨勢(包括渠道商的變化),以及企業的傳統重點區域市場的狀況。了解這一塊信息有助於企業或區域經理“因地制宜”實施新的行銷流程。
5.企業在各地市場面臨的主要競爭對手壓力。企業要想贏得市場,最大的難點在於與競爭對手搶奪市場。
預先確定再造行銷流程的總體策略,有利於一線行銷人員有的放矢,明確各人的責任、權利和義務,同時也便於企業或區域經理進行系統、科學的考核。

第二步:細分各種崗位,進行專業化分工。
專業化分工包括兩類分工:一是工種(崗位)類分工,二是產品線分工。
傳統行銷流程既沒有對工種進行分工,也沒有對產品線進行分工。許多行銷人員同時負責幾個產品線,同時他們還需要承擔各種工種。比如,一個白電行銷人員既負責空調銷售,也負責冰櫃、冰櫃銷售;同時,他還並不是一個單純的“業務員”,兼任“送貨員”、財務人員(收貨款)、售後服務員(負責產品維修諮詢)、市場策劃經理、廣告宣傳員、促銷員、內勤(開提貨單,統計數據)……有些朋友可能會覺得誇張,但事實卻是這樣的!
現在,企業再造行銷流程,首要的就是進行專業化分工,區分產品線,對具體工種進行細分。
一般來說,一個完整的行銷流程包括:
下訂單(業務員聯繫客戶)——開提貨單(內勤或財務)——提貨(庫房)——送貨(物流/運輸)——銷售(促銷員)——開發票(財務)——回收貨款(業務員)——下訂單……
如果有商返產品或滯銷產品退回,那么,這個行銷流程還會複雜一些。
在這個行銷流程中,內勤、財務、庫管和司機(包括維修人員)的分工是比較明確的;傳統行銷流程之所以不適應現代市場環境,根源出在“行銷人員”身上,他們也是最能為企業創造業績、獲取利潤的“主力軍”。
專業化分工就要求把行銷人員的工作進行細分。大體來說,“行銷”工種可以分成單純業務(只負責開發和維護市場)、收款員、市場策劃、廣告宣傳、促銷活動、市場調研、培訓、技術和產品諮詢等。
專業化分工保障了企業再造行銷流程的順利實施!這是企業再造行銷流程的基礎。

第三步:根據行銷人員各自不同的性格、能力,安排相宜的工種,實現專職專能。
這一步是企業再造行銷流程成功的關鍵。要想實現專職專能,企業不僅預先要進行專業化分工,而且還必須充分、全面了解下屬員工的不同習性和優點,然後“因材施教”,安排與他們能力相適宜的工種。這是一件非常繁瑣的工作,但是卻是企業再造行銷流程過程中的重中之重。
專職專能就要求每個員工都有自己的主要職責,甚至每個員工都有專一的職能,責無旁咎;同時,每個職能部門都有專人負責。比如,業務員就只負責單一的開發和維護行銷渠道,至於回收貨款、送貨、售後、廣告宣傳等其他職責則由他人負責。
根據企業和各地市場實際狀況,專職專能可以表現成多種形式:在人手不夠,或條件不具備時,優秀的行銷人員可以身兼多職,但是,這些行銷人員必須“專職專能”,對自己所從事的崗位負責;此外,企業或區域經理可以招聘更多的行銷人員,真正做到“專職專能”;同時,企業或區域經理還必須加強對行銷人員的專業培訓,讓這些行銷人員儘快成長起來。

第四步:建立順暢的行銷流程。
順暢的行銷流程能為企業創造出更多的“剩餘價值”。企業要決勝市場,或者是再造行銷流程,單單依靠某個環節是不可能的,這時,我們必須建立一條暢通無阻的行銷流程,將行銷流程中的所有環節有機的、完美的結合在一起,真正做到規範化、條理化、合理化、現代化。
順暢的行銷流程有賴於企業或區域經理的有效監督和總體考核。行銷人員從來只會做那些被企業領導監督和考核的工作,而不會做企業領導“希望”做的工作。順暢的行銷流程不是由下面的單個行銷人員來決定的,它必須依靠企業領導的嚴格監督和全程追蹤考核。
為確保行銷流程順暢無阻,企業或區域經理還應該在行銷流程的每個環節安置合適的人選,人員到位,否則“巧婦難為無米之炊”,行銷流程順暢也會成為“水中鏡月”。

第五步:廠商合作,資源共享。
日益激烈的市場競爭“逼迫”廠商必須通力合作,才能贏得最終的勝利。單個廠家或單個商家在整個市場上的綜合競爭力都是比較弱小的,缺點也是非常明顯的;而廠商如果團結合作,資源共享,那么會優勢互補,相得益彰,兩全其美。
廠商合作、資源共享必定成為未來市場競爭的主鏇律,這也是企業再造行銷流程中的一個重要步驟。
企業要做到這點,必須將下列工作做到位:
1.術業有專攻,各人有專職。在專業化分工之後,企業必須確保,在整個行銷流程的每個環節,都有合適的員工“全權”負責。
2.整個行銷流程順暢,並且能夠給廠商以最大的支持。比如,確保給商家提供最充足的貨源,回收貨款及時,產品銷售周期縮短,等等。
3.充分利用合作夥伴的資源。由於企業已經實現“專職專能”,行銷人員可以更充分、合理、有效的利用商家資源。例如,某企業“專職”負責廣告宣傳的行銷人員,可以加強與商家的溝通,並利用商家在當地媒體中的良好信譽,大打“廉價”廣告宣傳(折扣低),甚至“免費”使用商家的廣告宣傳視窗(許多商家都在當地報紙、電視台享有廣告版面/時段)。
4.逐步將合作夥伴納入到企業統一管理中來。企業不需要全面“掌控”或“收購”合作夥伴,而是通過“影響力”來引導、主導合作夥伴的動向,將合作夥伴與自身資源完美的結合在一塊,共同贏得市場。

行銷流程再造要注意的問題

1.“人盡其才,才盡其用”,“以崗定員,以人定崗”,確切做到專職專能,權責分明。
2.因地制宜實施再造行銷流程工作。企業再造行銷流程,絕對不是一個追求“時髦”的工作,它需要充分考慮到企業發展現狀以及市場環境的實際狀態;企業再造行銷流程,並不意味著企業必須在全國所有地區都“再造行銷流程”。
3.變化是永恆的,新的行銷流程也不能確保企業在未來的日子裡一直獲得成功。企業真正要做的,就是尋找“動態平衡”,並且在“動態平衡”中找到最合適的行銷流程。
4.監督和考核非常重要,行銷人員的具體執行決定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