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送上了北大 學習筆記賣5500元

保送上了北大 學習筆記賣5500元
天價筆記”考生公開學習秘訣

前不久,在哈三中周邊自發形成的教輔材料市場上,哈三中今年聯考成績697分,被保送到北大生命科學院的高三(10)班學生叢倩一下子成了新聞人物,原因就是她那套自己整理的學習筆記對外要價5500元。

日前,記者在哈三中門前尋訪叢倩時,幾位擺攤賣教材的學生笑道:“你是帶存摺來的吧?

這兩天來找叢倩的可真不少。”原來,當天叢倩沒“出攤”。

叢倩的班主任趙英屏老師說:“她的筆記賣5500元我一點兒都不吃驚。值,絕對值!”“我們校長也說值。”叢倩對自己的筆記很自信,“對於一個身邊教育資源比較差的學生來說,看我的這些筆記,不但可以從中領略到名校、名師的風采,還可以學到一個好學生的學習方法。”見到記者時,這位個子不高、胖乎乎的小姑娘笑著說:“咱別再提賣筆記的事了吧,要是談學習方法咱們可以嘮一嘮。”愉快的交談過後,記者發現這個8月29日即將邁進北大校門的小姑娘的學習方法其實都在“方法”之外。

不宜效仿:

一堂課學兩三叢倩現在不出攤了,有時候她的小姨會拿著她的筆記、教輔書去幫她賣賣。“現在經常有一些家長到學校門口找我,要請我吃飯,主要是為了讓我和他們的孩子認識一下,交流交流。”叢倩現在乾起了一份家教,收費標準和大學生家教一樣。

約到叢倩時她剛剛做完家教,隨身帶著一本用作“教材”的物理筆記。“一套筆記5500元是因為我的每本筆記賣200元——這是三中一個好學生的筆記的公價。我一共有27本筆記,5500元一套是這么核算出來的。”叢倩說。據了解,現在她通過賣筆記的複印件已經收入了兩千多元。

記者看到,叢倩的這份物理筆記記得十分工整,上面有各種彩筆標註的內容。叢倩說,筆記中的藍色字型都是老師講的內容,彩色字型是自問自答的形式,是她在預習或聽課過程中產生的疑問,問過老師或查找資料後再標註在上面的。此外,筆記上還有叢倩自己對某種解題方法的拓展,以及在參考書上看到的比較好的方法概括。

叢倩在學習上最大的特點就是抓課堂,但又不死跟課堂。對於自己存在疑問的地方,她聽得比誰都認真。但當老師講到那些她已掌握的內容時,她往往會藉機做其他科目的習題。班主任趙老師說:“這樣聽課對絕大部分學生並不合適,也不提倡,但叢倩聽課時那種專注的精神和清晰的思路是值得借鑑的。”叢倩的“一心多用”不僅僅是在課堂上。叢倩的數學、物理、化學都曾在奧賽中獲得一等獎,這也是三中歷屆學生中少見的。

據叢倩介紹,這三科中她只有物理在高中前就參加了“奧班”學習,化學後來學過一點,數學則根本沒上過“奧班”。她說,自己對課本看得特別細,基礎特別紮實,在參加數學奧賽時,自己就是因為把高中學過的內容答得特別好而獲得一等獎的。

輕鬆學習之道:善用資源交談中記者發現,叢倩喜歡用“資源”這個詞。

在老師眼裡,叢倩是一個愛問“為什麼”的學生。“她課後的問題非常多,而且會一個接著一個地不斷深入或者擴展著問下去,很有些刨根問底的勁頭兒。”趙老師說,叢倩是絕對的尖子生,全年級的歷次考試中,她得第一的時候最多,在班級里她更是幾乎次次位居榜首,總分平均每次都要落下第二名30分左右。不過,這樣的尖子生有時候也會問一些很幼稚、淺顯的問題,但這正是叢倩最難能可貴的地方。

說到這個問題叢倩笑得很調皮:“其實我也知道,有的問題查一下資料就能找到,但不是有老師在嘛,這也算善用教師資源吧。”她覺得,老師講解的效果和查資料是不一樣的,而且,她問過之後可能會引起老師的注意,上課時就會給同學們統一講解,這樣大家就都能掌握了。

在哈三中門口的教輔材料市場上,有一些人喜歡在出售的筆記往往標上某某名師教學筆記的字樣來招徠買主。叢倩說,她的這些筆記不僅僅是某一名師的課堂實錄,裡面除了自己學習中的思考、總結外,還有很多是別的班的老師講的比較精闢的觀點和方法,這是她和別的班級的同學交流得來的——不僅要善用自己班的老師和同學的資源,還要善用兄弟班級同學和老師的資源。

不少學生喜歡買各種各樣的參考書,叢倩覺得,輔導材料有一套就夠了,關鍵是看透。叢倩說,他們班級的團結互助氣氛很濃厚,她很好地利用了這些資源,同學們借看她的筆記也是常有的事。“學習時,有的同學好像不好意思借別人的東西來看,其實他們沒有利用好身邊的資源。”

成長加速器:與老師真誠溝通採訪時班主任趙英屏告訴記者:“昨天叢倩給我打電話,說她賣筆記的事有的人有些議論,她擔心會為此給老師和學校造成不好的影響。”趙老師說,叢倩就是這樣一個懂事、重感情的孩子。

叢倩說:“在同齡人中我算心智比較成熟的,我也願意和老師們溝通,雖然難免有一點代溝,但溝通起來還是很容易、很愉快的。”“用真誠的東西來和老師溝通感情,對學生的學習等各方面的提高是非常有意義的。”趙老師覺得,這也是叢倩能夠取得成功的一個重要因素。現在,社會上很多家長都希望能夠和老師搞好關係,但請客、送禮這些做法都不如孩子自己和老師的真誠溝通。對於一個自己從內心裡比較認可、接受的學生,老師自然會對他更加關注,這是人之常情。而老師的關心和鞭策,對學生的成長和提高是非常重要的。

把學習的辛苦轉化為愉快的享受今年聯考,叢倩所在的高三(10)班平均分635.8分,是哈三中本屆二十多個班級中的“狀元班”。而且,今年哈三中6名保送北大、清華的學生中,這個班級占了3名。

叢倩說:“趙老師平時總是對我們強調,學習是有方法、有技巧的,但任何方法和技巧都需要付出努力,投機取巧的學習方法是不存在的。”據叢倩介紹,趙老師要求學生每天早晨比學校規定的時間提前20分鐘開始早自習,時間久了,這份額外的努力也就自然成了習慣。每天下午上課前的20分鐘,是“每日一題”的時間,由班級里各學科的“權威人物”選出一道有代表性的習題為同學們精講。叢倩經常是台上的“講師”,為了扮演好這個角色,她經常要和老師探討選題,自己還要把典型題研究透徹,思路理清。“每日一題對講題者有一個質的飛躍,對同學們來說也是一個很好的積累,一日一題,三年就是一千多道題啊。”每天的19時則是一個快樂的時光,英語課代表劉平開始組織大家進行英語口語和聽力訓練。叢倩說,劉平是一個特別陽光、幽默的小伙子,伴隨著歡聲笑語的“快樂英語”讓大家覺得,學習的辛苦,完全可以轉化成愉快的方式來享受。

採訪中發現,叢倩的書包塞得滿滿的。“做家教還要準備這么多資料嗎?”面對記者的好奇,叢倩笑著從包里拿出了一摞大學生物學方面的教材,準備在入學之前先學習一下。“北大生命科學院可是高手雲集,國際大賽中得金牌的學生大多都在北大呢,那裡的競爭非常激烈。”面對未來,叢倩現在就開始鉚上勁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