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考狀元談學習方法:成功的捷徑是勤奮之道

狀元小檔案

肖夢君:2005年江西省文科狀元

畢業中學:江西省新餘一中
 
現就讀: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

聯考成績:660分,其中語文130分、數學135分、英語140分、文綜255分。

我深切體會到仍在奮戰的“難兄難弟”們對於學習的無可奈何,任何一個面對聯考的學子都非常想要尋找到一種輕鬆有效的學習方法來把自己從書山題海的壓力中解放出來。好的學習方法確實會使學習更加輕鬆,但這恐怕只是輔助的。面對依然屬於應試教育的聯考,多得讓你倒胃的試題、作業真的是不可避免的,所以我想告訴大家,我推薦的一些學習方法也許能給你們一些幫助,但最根本的仍然是你們自己的付出和努力。

文綜勤能補拙

首先,我認為還是有必要先區分一下背誦歷史和政治的不同。依我的經驗來看,政治要掌握更大的概念,而歷史則要事無巨細,爛熟於心。

先說說政治吧,政治考起來應該是最簡單的,背書到位的話有些問答題可以拿滿分。學新課的時候我總是先把課本細緻地背一遍,然後把目錄背下來,再對著目錄回憶每一章都講了一些什麼內容,不記得的話再翻後面看。這樣一直到可以關著課本把一本書記下來,當然一些常考的重要地方就要特別細緻,一句一段地來。

大家可能會覺得有一些題目問得很奇怪,即使背了書也不知道怎么答,其實答案都在書上,只是問的方式有些不同。遇到這種題應該儘量去回想課本,然後找到與此題有關的部分(這就要建立在對課本十分熟悉的基礎上)。如果等答案公布下來,發現確實與書本存在著差異,那就把它記在筆記本上,並把答案背下來,以後碰到類似的問題就在答完課本內容後再把補充的筆記搬上去,再等答案出來後再去完善原來的筆記。也許幾次以後會發現答案似乎太多了,這時候,就應該把出現頻率最高的部分作為最重要的寫在最前面。

歷史的背誦更強調細緻,它對於具體事件的要求較嚴格,所以背誦起來可能會比較累。學一課背一課是非常有必要的,等到每單元測驗時再把整單元背一遍,期中、期末考試都要再背,高三總複習時更是不用說了!

歷史要點點滴滴積累,做選擇題或是問答題的時候,如果突然發現自己不記得了,就趕緊翻書把不記得的地方再背一次。有一些同學考試時發現自己的歷史忘了很多,就會很緊張,然後找一個很長的時間去從頭到尾狂背。其實我比較反對這種背法,很可能到最後仍然沒記住最重要的。一定要把太長的東西分開來記,而且針對題目去背,更有助於抓住重點。

另外把相關內容串聯起來交叉複習是不錯的辦法。比如:發現不記得唐朝的農業成就,就趕緊翻書,同時把先秦、秦漢、五代、宋遼、明清與農業相關問題集中起來複習。而且最好把更細的東西縱向連線一下,比如棉花:兩漢時新疆開始種植——北宋時江南推向江北——南宋時棉布成為主要衣料——明清時有專門區域生產棉。

功夫還在考外

除了試卷上反映的成績以外,我覺得個人的綜合素質也非常重要。大家要培養一下自己的膽量,尤其是在很多人面前說話的膽量,我自認為是一條真理,是肺腑之言。等到你們上了大學,就已經沒有時間等你慢慢來培養了,那時侯,很可能只有同寢室的同學認識你,這絕對不是一件很美妙的事情。

其實,要鍛鍊自己的膽量很簡單——上課的時候多發言吧,尤其是英語課,如果你現在面對熟悉的同學都不敢說話,那到大學裡恐怕……其實,你們不必太擔心自己會給人留下“好表現”的印象。我以前就是這樣想的,應該有人還在深受其害吧?等你離開中學以後,會發現“好表現”竟是一種財富,一種優勢。當然,什麼都是有一個度的,謙虛會使你與人為善,這同樣是不可缺的。

我學的專業是工商管理,在這個領域是“唯數學論,唯英語論”。對於數學,在來這兒以前,我從來不知道它會重要到這個地步。我是一個文科生,所以我一直給學不好數學找理由,但藉口畢竟是藉口,無論如何,經濟學需要數學模型,尤其是金融。所以我想對那些將來很想走進經濟界的同學們(尤其是文科生)說:千萬要學好數學,學有餘力的話,別把自己當文科生,去看看理科的課本,自學一下。

最後再強調一下英語吧,相信全國人民都很清楚english有多么的重要,絕對沒錯。我相信你們當中一定也有和我一樣來自英語教育水平不是很發達的地區,大家的口語可能也有待提高,這恰恰是英語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可能有同學會說,我的英語發音不準,甚至我的老師都念得不準,我口語差是應該的。但是,當你進入大學,進入社會以後,在一起學習和競爭的同學卻有著完全不同的英語水平。這時候,沒人會關注原因,大家只會看現在的結果。所以為了和別人站在同一條起跑線上,你可能需要花費很多額外的努力,何不把這些事情放在高中呢?

最後,衷心地祝願大家在新學期里不斷進步,奮發向前,走過辛苦的高三,前面將是燦爛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