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算師考試:保險精算師資格考試篇

精算師其基本職能是計算保險費率,評估公司每年的責任準備金,協助政府監督保險公司,擔負著對政府、 保險公司和保戶三方面的重責。精算師資格須經過嚴格的專業精算考試篩選方可取得。國際上著名的精算學會有:北美精算學會、 英國精算學會、 日本精算學會和澳大利亞精算學會,而北美精算學會在國際上最具代表性和權威性,享有極高的聲譽。 
本考試採取學分制,分asa(準精算師)與fsa(正精算師)兩個等級,學員在獲得300學分後即成為asa,之後可繼續考fsa課程。 
asa共有十一門必修課: 
1.微積分和線性代數(100);
2.機率論與數理統計(110);
3.套用統計方法(120);
4.複利數學(140);
5.精算數學(150);
6.風險理論(151);
7.生存模型(160);
8.經濟保障計畫概論(200);
9.精算實務概論(210);
10.資產管理和公司財務概論(220);
11.資產和負債管理原理(230)。 
以上十一門課共 255學分,其餘45學分要在另外24門選修課(略)中任選三~四門獲得。考生在獲得asa資格證書後方可參加fsa課程考試,通常把 fsa考試分為若干方向,如:團體和健康保險、 個人壽險和年金、 財務、 投資等,每個方向下設若干門課程,取得fsa資格必須通過某一專門方向的所有課程,再選考其它若干門課程,使學分達到 150分,連同 asa共450學分即可成為fsa。 
考試在每年五月、 十一月進行,考生每次報考門數自定,考完為止。 
考試時間由soa(北美精算師協會)確定,世界各地統一。考卷由soa提供,成績由 soa在考後某一確定時間通知考生。asa100系列的課程均採用英文試卷、 選擇題形式; 200系列及其它採用英文答卷。考試成績滿分為10分,及格分為6分,通過成績線是由soa把全部考生按成績排序後確定的。考完 asa或fsa的全部課程,由soa頒發資格證書。 
目前,中國大陸已有數十名學員獲得了準精算師資格。美國友邦保險上海分公司的薄衛民通過了北美精算學會的考試,成為中國大陸第一位獲得世界保險界認可的精算師。 
精算師是保險業的精英,是集數學家、 統計學家、 經濟學家和投資學家於一身的保險業高級人才。他不僅要具備保險業的專門知識,而且還要具有預測未來發展方向的能力。我國的保險法規定,經營保險公司必須聘用一名金融監管部門認可的精算師,並建立精算報告制度。 
從目前我國的情況看,真正能稱得上精算師的只有一人,另外有40人經過考試也取得了相關證書,被國際上只稱之為“準精算師”。據專家預測在未來幾年內,我國精算師的市場需求量在4000名左右。目前狀況明顯不能適應我國保險業迅猛發展的需要。 
中央財經大學與蘇黎世金融服務集團成員鷹星人壽保險有限公司、 英國精算師協會共同創辦的保險精算專業碩士研究生班已有 9名同學通過了畢業考試,並獲得了由英國政府精算部頒發的相關證書,具有了一定資格。據悉,目前國家有關方面正在通過各種渠道加大人才的培養力度,保險業精算師奇缺的現狀將會得到緩解。 
國際精算師協會 international actuarial association
北美精算協會 society of actuaries
美國精算師協會 american academy of actuaries 
提供society of actuaries 的學習資料(英文)
actuarial study materials 
casualty actuarial society的學習手冊 
加拿大精算師協會canadian institute of actuaries
英國精算師協會association of consulting actua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