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算師:國內精算師考試四大系列(2)

英國精算師資格考試一年舉辦兩次,分別安排在4月和9月。
附錄
報名地點: 中央財經大學英國精算考試中心(地址:北京市海淀區學院南路39號,電話:010--62288627)、 上海財經大學英國精算考試中心(地址:上海市國定路777號,電話:021--65111000--2302)
考試費用:每門註冊費8英鎊。100系列和201系列考試費11英鎊;301至304考試費20英鎊。
日本精算師
日本精算學會創立於1899年,至今已有100多年的歷史。我國自1998年開始引入日本精算師資格考試。
日本精算師資格考試由前期考試和後期考試兩部分組成。前期考試亦稱基礎科目考試,共六科:(1)數學1:機率;(2)數學2:統計;(3)保險數學1:保險數學基礎;(4)保險數學2:保險數學套用;(5)年金數理:年金數理與年金財政的基礎;(6)會計、 經濟、 投資理論。
其目的是判斷考生是否具備參加後期考試所需要的基礎知識;只有全部通過前期考試者才能報考後期考試,它亦稱專業科目考試,在保險課程和年金課程中可任選一個,其目的是判斷考生是否具備作為一名精算師在實際工作中所需要的專業知識及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日本精算學會的入會規定是:凡通過前期考試1門科目以上者,均可成為該學會的普通會員,年會費根據日本精算學會所規定的金額交納,同時享有基本權利,如:定期獲取精算學會的會報、 精算師雜誌等。
而後期考試合格者,經日本精算學會理事會批准通過,即可成為日本精算學會的正式會員。
附錄
考試時間:每年12月中旬。考試費用:每科200元人民。報名資格:大學本科畢業生;大學本科在校學生並修完日本精算師協會規定的考試科目者;
報名及考試地點:中國金融學院--日本精算師學會精算師資格考試中心。(北京市朝陽區惠新東街10號,電話:010--64495040)西南財經大學日本精算學會精算師資格考試中心(四川省成都市光華村)
北美精算師
北美精算學會是一個國際性的精算教育和研究機構及其會員的一個學術團體,成立於1949年,總部設在美國伊利諾斯州肖伯格。我國於1987年引入北美精算師考試。北美精算師是目前國際上最具影響力的精算師資格。

北美精算師考試制度分為二個階段:第一階段是準精算師(asa)。目前對準精算師的考試要求為300學分,即除了100系列的11門課程(複利數學、 精算數學等)外,還須通過200系列的4門課程(經濟保障計畫、 精算實務等)。每門課在10至30學分不等。
第二階段是正精算師(fsa)。考生在取得準精算師資格證書後才可參加fsa課程考試。目前把正精算師的考試課程分為財務、 團體與健康保險、 個人人壽與健康保險、 養老金、 投資五個方向,每個方向又分若干門課,每門課學分在10至30分不等。要取得fsa資格必須通過以上一個方向的所有課程考試,以及再選擇以上方向的其他課程,使學分達到150分,即學分總計要達到450分。當fsa要素的課程考試全部通過後,考生還要參加最後一門課程正精算師認可課程(fac),其內容主要是職業道德和案例,時間為二天半,一般只要自始至終參加,在結束後的晚宴上會獲得fsa證書。
附錄
考試時間:每年在5月和11月舉行兩次。報名資格:大學本科學歷以上者,含在讀大學生。
中國考點:先後在天津、 長沙、 上海、 北京、 廣州、 合肥、 西安、 深圳設立了8個考點,廣州考點:中山大學嶺南學院是華南地區唯一考點,聯繫電話:020--84114060。深圳考點為平安保險總公司。
目前,我國的精算師考試有中國精算師考試,北美精算師協會的精算師資格考試,英國精算師考試和日本精算師考試四個系列。前者是我國《保險法》唯一承認有簽署我國壽險公司精算報告資格的精算師,後三者共同構成了保險精算師資格的三大支柱,在國際保險界享有極高的聲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