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算師:國內精算師考試四大系列(1)

中國精算師 
中國精算師考試自1999年誕生,首次中國精算師資格考試的考生報考的資格為:在1996年前完成北美精算學會100系列課程考試或英國精算師考試a?d系列課程考試的準精算師,並具有一定的保險精算從業經驗。現有43人通過了考試,獲得由保監會頒發的中國精算師資格證書。
而首次面向社會舉辦的“中國精算師資格考試”準精算師考試在2000年底舉行,只有六門課程考試。2001年10月推出準精算師部分全部的九門課程的考試,全部科目為:《數學基礎(1)》、 《數學基礎(2)》、 《複利數學》、 《壽險精算數學》、 《風險理論》、 《生命表基礎》、 《壽險精算實務》、 《非壽險精算實務》和《綜合經濟基礎》。2002年準精算師考試將在10月舉行,包括準精算師9門課程和精算師考試的一門課程。
據介紹,精算師部分考試計畫設定十門課程,其中包括必修課和選修課,獲得準精算師資格的考生,通過五門精算師課程的考試並滿足有關精算專業培訓要求,答辯合格後,才能取得“精算師考試合格證書”。
附錄
報名資格:凡大學本科(或同等學歷)以上學歷,不論專業均可報名,受過刑事處罰、 違反金融法等人員除外。
考點:中國精算師考試在中央財經大學、 南開大學、 復旦大學、 武漢大學和中山大學等地設有考點。中山大學嶺南學院是華南地區唯一考點,聯繫電話:020--84114060。
英國精算師
英國精算師資格考試已有160多年的歷史,1994年,中央財經大學首次引入英國精算師資格考試,1998年,上海財經大學在上海市設立了我國第二家英國精算師考試中心。
2000年以前,英國精算師資格考試分為a、 b、 c、 d、 e五個系列,自2000年以後,英國精算師資格考試體系改革四個系列:100系列(包括金融數學、 精算數學、 經濟學等9門)、 200系列(“溝通技”1門)、 300系列(《投資和資產組合》、 《壽險精算》、 《財產險精算》、 《養老金》4門)和400系列(從人壽、 財產等四種資格考試中選考1門)。
考生通過前三個系列考試的所有考試科目,即可獲得準精算師資格證書,再通過“400”系列的任意一門科目後,即可獲得英國精算學會和英國精算公會頒發的精算師資格證書。
按照規定,只有英國精算學會的會員方可報名參加考試(申請加入英國精算學會,首先必須向該學會提出申請,待批准後,每年向該會交納27英鎊的會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