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三流學校本科生求職經歷和感悟

最後我來總結一下自己的一些經驗吧。

1、要自信

世界上牛人是很多,但是不牛的人更多。不要把自己看得太低,有些人只是噱頭大,其實內里沒啥東西,我們只要努力做好自己就好了

2、要知道自己到底想要過什麼樣的生活。

對於我來說,我興趣愛好廣泛,所以我希望找比較安逸一點的工作,這樣我才有時間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如果,你希望自己在事業上有所成就或者是專業上更進一步,那么進中小企業也未必不是一條好路。

3、把每一條路當作最後一條路來走。

對於我來說,我以為只有中行這一條路,結果後來建行又給了我機會。要是我知道建行也要我的話,搞不好對於中行我就沒那么上心了,搞不好我就什麼都沒撈到。

4、成功是屬於有準備的人。

群面俗稱群毆,說老實話了解到群面的殘酷性以後,我真的懷疑自己到底行不行。我是一個比較低調的人,平時上課我從來不發言,也從來不站起來回答問題,也沒參加過社團。只不過我喜歡一個人思考,有時候也跟要好的同學辯論辯論。但是這次我真的是豁出去了,俗話說該出手時就出手,所以為了彌補自己的不足,我做了充足的準備。

5、有空的時候多看些書。

看書能夠擴大自己的視野,讓自己的思想更成熟。

6、既然決定做一件事,就要有把它做成功的“野心”。

我考公務員就是這樣,之前覺得幾率太小,就隨便報了個職位,結果雖然考得還行,但是還是沒上,看著其他比自己分數低的人都進了面試,心了真是悔恨啊。

像我們一般本科生,我們在同齡人中不算是精英,但是同樣是大學生,我們也希望能找到自己滿意的工作,也希望能在激烈的競爭中脫穎而出,也希望闖出自己的一片輝煌。寫這些東西我只是希望,能有更多跟我們一樣但找到工作的能站出來,為那些還沒找到工作的,還在痛苦中掙扎的兄弟姐妹加油打氣。

補充一:

發現有很多的人真的是很低調,我想說的是低調其實沒什麼不好,但是,找工作是自己人生的一個轉折點,在這個時候,我們可不能低調啊,不在沉默中爆發的話,我們就只能在沉默中滅亡了。努力克服自己的弱點,豁出去吧!

補充二:

發現看這篇帖子的有不少是大三的學生,對於一般本科院校的學生,我們必須全力以赴動用一切可動用的力量找工作。下面我針對幾類不同的同學提一下自己的小建議。

首先是不考研並且沒有一點社會資源的同學。我覺得這類同學找工作的制勝法寶應該是積極主動,所謂“笨鳥”先飛早入林。一般我覺得,只要進了大四,就要馬上進入找工作的狀態,一般本科學校這時候可能還沒什麼招聘會,所以我們必須通過網路來尋找機會,像什麼中華英才網,應屆生,智聯,51等要多關注一下。還有一點是這類同學心理壓力比較大,所以自己心態的調整也是非常重要的,一定要記住天無絕人之路。

其次是不考研但有社會資源的同學。這樣的同學最後最有可能落到什麼也沒撈到的悲慘下場。該類同學可能抱有一種心理:“反正家裡有關係,找工作的事情不必自己擔心。”我想說的是:“事情在沒有定之前,一切皆有可能。”找關係不是什麼可恥的事情,相反這是你的優勢,但是不能把這種優勢當成自己成功的唯一憑藉,自身的努力是絕對不能缺少的。現在社會是實力+關係的社會,缺少任何一樣都會難以立足,但是關係又是一個玄乎的東西,實力才是自己能控制的事情。所以,我建議那些有關係的同學,多去嘗試找工作,不要把自己的一切都賭在一個玄乎的東西上,到時候粉身碎骨就是自己活該了。

最後就是考研的同學。考研的同學可能到了大四就專心看書去了,對於招聘信息也就不那么關注,但是,我建議對於那些好的單位招聘還是要參加一下,畢竟考研考不考的上還很難說,所以要多和找工作的同學交流交流,不要閉門讀書。怕就怕考研沒考上,還錯過了很多好單位的招聘,那就鬱悶了。還有就是,考完研以後,要馬上進入全力找工作的狀態,機會把握很重要,不要錯過任何一個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