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三流學校本科生求職經歷和感悟

首先,我要搞定的就是筆試。對於筆試我一向比較自信,但是這次是我好不容易才得到的機會,我一定要好好準備。於是我開始蒐集中國銀行考試的歷年真題,在應屆生上發現了不少以前考過中國銀行的前輩們對考題的回憶和一些有用的資料。在這些資料中我了解到中國銀行考的範圍很廣,涉及到金融、經濟、會計、管理、英語等各個學科。幸好我大學四年是扎紮實實學過來的,所以沒有花很多時間就把大學四年的一些書全都看了一遍,又花了大概4-5天時間把金融學比較細緻的看了一遍,至於英語,只要正常發揮就好,行測和時事我自認為不成問題。

十二月某號我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參加了中行的筆試,第一堂是英語。英語一直不是我的強項,六級還是有驚無險過的,所以不論什麼樣的試卷,對於我來說都是感覺+運氣,所以考完後沒什麼特別的感覺。因為我覺得我的殺手鐧就是下一堂考的綜合知識與行測。

休息了半小時,又開始下一場的惡戰了。拿到試卷以前,我心裡還想要大幹一場,看到試卷以後,眼珠子差點沒掉出來,硬著頭皮磨了半天,做了一小題,再看一下時間,已經20多分鐘了,當機立斷放棄第一大題。後面的兩大題是語言理解和數學推理,這個和公務員考試的差不多,語言理解很簡單,數學推理依舊是半蒙半做。做完以後看時間,只剩下5分鐘了,沒辦法直接將後面的題全蒙了。填完圖以後還有23分鐘,看了一下最後大題,發現其實很容易,只可惜沒時間做了,悔死我了。後面的綜合知識就完全在我的掌控之中了,一路做下來手感很好。

考完試天已經漆黑的了,跟我的心情一樣黑。乎乎的冷風吹得我瑟瑟發抖,同來的同學都已經提前交捲走了,只有我一個人形單影隻的在陌生的校園裡走,突然發現自己是如此的可憐。扯掉手套從包里拿出手機,發現有幾個未接來電,都是家裡打來的,心裡忽然溫暖很多。正要打電話回去,手機又響了,於是接起電話,那邊傳來爸爸溫暖的聲音。還沒等他問,我就直截了當的說,中行沒戲了,當時口氣是輕鬆的無所謂的,但是其實心裡已經沉重到了極點。可能爸爸知道我對這次考試很重視,雖然我表現得輕鬆,但是他還是不斷的寬慰我,然而正是這種寬慰,把我堅強的外殼一層一層剝去,眼淚從眼睛裡不斷的溢出。掛掉電話,我的手已經凍得沒有了知覺。以前覺得自己還是挺堅強的。什麼煩惱都可以憋在心裡慢慢消化,即使說出來也是當笑話講,但是這個考完以後對我的打擊真的很大,從來沒有這么認真的做一件事情,做了以後結局竟是如此。

在家裡萎靡不振的生活了一個月,過年的大魚大肉都味同嚼蠟。回到學校沒多久,就收到了中行的面試通知。那條簡訊我一直保留在我的手機里,因為是他把我從黑暗的深淵給拉了出來。為了判斷我的勝算到底有多大,我麻著膽子向省行人力資打了電話,結果出乎意料,我考的非常好。

之前不知道中行的面試到底是怎樣的,但是在應屆生上發現很多已經面過的省份都是以小組討論的形式面的。但是小組討論我從來沒面過,因此我在應屆生上蒐集可很多群面的技巧,對群面大致有了些了解。

中行分為三天面,我是第一天。說老實話第一天面的人很吃虧,因為面試的題目都是一樣的,所以後兩天面的人,都已經知道什麼題目了。至於我自己的表現,我自認為還可以。我是第一個發言,首先提出了一個解決問題的框架和自己的一些看法,並且得到了大多數人的同意,但是由於我們組全都是女生,女生難免有些糾纏細節,所以時間都耗在了一些細節問題上,結果沒有把問題最終解決。

在這次面試中,總結自己的缺點是:

1、不夠自信,氣勢不足。

2、協調能力還是不夠。對於處理矛盾有點手足無措。

3、考慮問題還是不夠全面。這點直接導致少數組員對我的觀點的懷疑。

經過找工作的這段時間,我發現自己成熟很多,以前的自己太過學生氣。現在雖然自己依然是學生,但是對社會還是有了一些認識,想問題做事情都沒那么天真了。找到工作以後,回顧一下自己面試的公司,首先是保險,其實那保險公司,並不是一個蠻好的地方,只是我不知道為什麼會有那么多的研究生去那裡競爭,發現其實很多研究生也很盲目。二是中行。進了以後發現中行沒有想像中的好,尤其是國內業務這塊,做的不怎么樣。而且,我發現要要面試其實挺容易的,周圍考了中行的,基本上都進了面試。但是為了是自己更有競爭力,我還是覺得筆試要儘量考好一點。三是建行,建行好啊,只是那時我心裡只有中行,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