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長寫給大一的小屁孩,我從不屑看到感同身受

文/趙銘鑫

哈嘍,小屁孩,知道學長為什麼幾個月開學前沒搭理你們嗎,因為那個時候,你們還是高中生,連準大學生都不算,和我們完全是兩個世界的人。現在,經歷了開學之後的各種無節操無下限,你們的世界觀差不多該崩潰了。現在,學長可以給你說,歡迎來到大學世界。

小屁孩,大學過了幾個月,新鮮勁差不多熬沒了吧。然後發現大學各種坑爹,過去高中老師都是大騙子,尤其像學長這種坑爹的工科院校,連個妹子都很少,更別提當初幻想的各種浪漫羅曼蒂克的場景,弄不好還會搞基。好不容易經過重重面試,加了團委學生會,發現活動其實和高中的差不多,搬桌子開會瞎胡扯。aa制聚餐一開始很happy,可到最後發現自己的錢包減肥的速度遠超過你取錢的速度。手機收到開會簡訊的簡訊,最後幾個字必定是收到請回復。回你妹啊回,參加一次坑爹的會議就想退了,看到這個就煩。嗨,小屁孩,你是這么想的吧。

小屁孩,你現在是不是特忙,忙的感覺快死了。各種開會、比賽、演講、表演、辯論、支教、擺外場,你就納悶了,自己招誰惹誰了,怎么這么多事。可是你又告訴自己,大學不止是學習,你要努力適應,你要全面發展,你要學會享受。然後就是各種亂七八糟的折騰,你會發現大學的組織沒你想像的那么好,人際關係也沒你想的那么簡單,比賽什麼的比你想的還要難。明明努力奮鬥準備了,可到最後結果卻並不如意。亦或是就算最後贏了,你又開始抱怨的自己的努力是不是不值得。你真的好累,身心俱疲。你開始質疑自己努力的意義,你開始慌了,自己的選擇到底是對還是錯,自己是不是太自不量力。是的,你明明努力參加這些東西,明明把自己的生活塞得滿滿當當,可是,你還是覺得有點空虛寂寞了,感覺真的好累。小屁孩,你有這種感覺嗎?

小屁孩,現在11月了,學期過半了,這個時候小屁孩們差不多也開始或者準備開始複習了吧。然後就發現高數各種坑爹沒人性的證明方法,英語只剩下吃老本,除了abc記不起幾個單詞了,聽力也荒廢了好多。小屁孩,這個時候你是不是有點慌了,到底該怎么辦。這個時候你會開始努力上自習,當然上自習也會間隙性手殘刷刷空間、發發微博。這時候空間上微博上會有人義正言辭的說,大學應該各種旅行、聚會、party,各種牛人,感覺整個一個中文版的<歌舞青春>.小屁孩,這個時候,你又沒那么專心學習,開始有點心猿意馬,開始想著怎么讓自己的大學也變得各種牛逼各種high.你開始在自習室里發獃,當然了,如果你喜歡,你也可以在宿舍或者網咖發獃。

小屁孩,這個時候你對網路不再抱有什麼希望,開始希望在現實中尋找安慰。可是你發現,你真的來到了一個全新的世界,以往的觀念真的全都讓顛覆了。你不再有同桌,每天都在陌生的位子,和陌生的人擦肩而過,你習慣的溫暖依靠,變成了冰冷的路人甲。小屁孩,讓你感覺不爽的不止如此。你在大學一個班,這都呆了好幾個月了,可是可能你連班裡的人都沒認齊,因為每次一下課就各走各的了,沒什麼會搭理你,更別提陪伴你了。小屁孩,這個時候,你開始感覺孤單了。你會抱怨,大學怎么這么冷漠,大學的人都是壞人,都是騙子,衣不如新,人不如舊,對吧。這個時候你又會忍不住拿出手機,開始繼續刷qq空間,告訴你的朋友你過得好難受,你的朋友也會說,大學都這樣,麻木了。小屁孩,這個時候你真的好絕望。你會問自己,自己的大學時光還有四年,要怎么熬下去,自己到底該怎么辦。這個時候,小屁孩,如果你夠挫的話,搞不好會遇到比賽失敗、項目失敗、身體不舒服、失戀之類的。那么恭喜你,你徹底中獎了,你感覺自己到了自己人生的最低點。小屁孩,你會犯嘀咕,這節奏不對啊,自己好不容易熬過人生最重要的一道關,怎么一下子到了人生低谷了,這劇情不科學啊。嗯,小屁孩,你又多了一個絕望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