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人士的創業故事

《陳天橋和夫人雒芊芊的創業故事》

陳天橋結婚5年,而他們的孩子———盛大網路也5歲了。

“幸福的家庭是相似的”,陳天橋深有同感。他始終覺得太太的支持是盛大能夠發展到今天的最大動力。

每年年底公司員工大會時,陳天橋的第一杯酒都是敬給妻子的,感謝她對公司的貢獻。直到今天,陳天橋也沒有想過要淡化家族色彩。“我不認為家族企業有什麼不好,當初軟銀4000萬美金投資盛大時,還覺得盛大這種家族企業團結,效率高。”談到妻子,他坦言自己最大的遺憾是結婚時妻子沒披婚紗、沒擺酒席,然後就匆匆開始創業。

3年時間資產過億的陳天橋,是復旦大學經濟系提前一年畢業的優秀生。雒芊芊也是經濟管理專業,畢業於北京對外經貿大學,畢業後分配到上海一家證券公司,從事證券交易。兩個人婚後的第一桶金來自炒股票。

1999年,集資了50萬人民幣後,兩人毅然下海。

雒芊芊從來不接受媒體採訪,在公司中甘為幕後英雄,熟悉她的人都知道,這個漂亮、賢淑的河北女孩,是陳天橋事業中最得力的夥伴。雒芊芊隨和,不愛張揚,這對說起話就滔滔不絕、很有激情的陳天橋來說性格上正好互補。

在盛大的諸多新聞發布會中,記者唯一一次見到她是在盛大從軟銀成功融資那次。作為參與整個融資過程的重要一員,芊芊那天除了陪軟銀這些新投資人,幾乎沒有發表任何看法。後經公司內部人士透露,此次融資獲得成功很大部分也得益於雒芊芊紮實的金融知識和縝密的思維。

了解他們夫妻的人都覺得他們是一個絕好的“黃金組合”,不光男才女貌,彼此對事業的執著創造出了巨大財富。平常陳天橋忙於外交,要參加各種談判。而芊芊負責打理公司內部管理,員工年紀都比較輕,很多人將她當做自己的朋友。公司內部都習慣叫她芊芊。員工的生日,員工準備生小孩或者有出國念頭,陳天橋也都會親自打電話詢問,董事長如此細心,據說是和芊芊的提醒有關。

公司一天收入最高時達上百萬元。陳天橋說,他會偶爾在子夜醒來時暗問自己“我真的有那么多錢嗎?”

陳天橋從小的夢想,就是要成為主流人物,得到社會的廣泛認可。但是直到今天,坐在財富榜上的陳天橋仍然與這個目標有著距離,並且距離有越來越遠的趨勢。

從小要當主流人物

1973年,陳天橋出生於浙江新昌縣澄潭鎮一個叫東坑坪的小山村,出生的時候,爺爺奶奶覺得這個大胖小子有出息,加之陳天橋的父母在當時已經離開了山村,在城裡工作,於是給他取名天橋,意為陳家登天的橋樑。

陳天橋的父母都是知識分子,父親是上海導航儀器廠的工程師,母親是新昌城關中學的英語教師。在東坑坪生活了不久,母親就把陳天橋接到城關鎮上幼稚園,陳離開東坑坪小村,在新昌大佛寺腳下度過了童年。

至今,陳天橋對東坑坪有著某種特別的感情,這裡畢竟有他的根。陳的嬸嬸告訴記者,去年清明節,百忙中的陳天橋從上海趕回小山村,看望爺爺奶奶。

在新昌城關時,陳天橋經常回老家澄潭。有一次回去,陳天橋看見有兩隻大公雞在爭鬥,便蹲在路邊津津有味地看了半個多小時,直到公雞們精疲力竭不想再鬥了,演員和觀眾才鬱郁而散。

回到城關,陳天橋迅速寫了一篇觀後感,並給了老師。城關南明國小的蔣惠球老師是陳天橋國小四、五年級時的班主任兼語文老師,看了文章後覺得很精彩,就把文章寄到《國小生優秀作文》雜誌並發表了。

但在新昌中學的檔案室里,現在還可以看到當年王力紅老師給陳天橋的操行評語中,有一條說道:“作為班委,對集體活動卻不熱心。”

“我後來看出來,陳天橋當時是很想當班長的。他國小時候就是少先隊大隊長,上了國中卻只當了個班級生活委員,他總覺得自己被大材小用了,小孩子難免鬧情緒,所以故意對班級活動不那么熱心。”王校長解釋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