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送去溫暖帶回營養》有感

今天收看了省委組織部製作了一部反映遼陽市領導幹部堅持聯貧扶困20年的黨員教育片《送去溫暖 帶回營養》,很受教育,紀錄片介紹了遼陽市委從1994年起,在全市實行領導幹部聯繫貧困戶制度,全市上萬名幹部與當地貧困民眾攀窮親,結成扶貧對子,扎紮實實、真心實意地幫助貧困民眾脫貧致富,這項活動開展近三年來,因其責任明確,易於操作,便於落實,收穫豐碩,受到當地幹部、民眾的歡迎。 對於攀窮親活動的意義,遼陽市委精闢地總結為這樣樸實無華的八個字:“送去溫暖,帶回營養”。參加聯繫貧困戶活動的幹部,都有這樣一個體會:送去溫暖與帶回營養相比較,幹部為民眾提供的幫助、付出的努力是微不足道的,而通過開展這一活動,從民眾身上汲取的營養、取得的收穫卻是豐厚的。

遼寧省遼陽市開展領導幹部聯繫貧困民眾工作二十年的《送去溫暖帶回營養》事跡,早在XX年以前就在全省展開學習了。在這20餘年裡,他們始終默默地堅持這種精神和行動,作為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學習教育的典型和作為黨員幹部的一面鏡子,當之無愧。為人民服務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是共產黨人的一貫本質,是做一個合格的黨員要堅守一生的宗旨。所以,開展以送去溫暖、帶回“營養”這一有遼寧特色的經驗體現出共產黨人為人民服務的持久心。

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就要使每一個黨員黨性強、作風正、政治覺悟高。只有這樣才能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人民民眾的根本利益”變成各級黨委和政府的實際行動。遼陽曾在多年前發出《致全市共產黨員的一封信》,號召廣大黨員民眾踴躍發表意見,集思廣益就反映最突出的與全市人民根本利益相關的農村土地問題、社會保障問題、採煤沉陷區治理問題等12個方面展開了與民眾面對面的工作。為此展開了以送去溫暖、帶回“營養”為主要內容的“七個一”活動,即以黨支部為單位聯繫一個村、幫助所聯繫的村辦一件實事、慰問一戶貧困戶、走訪一戶貧困戶黨員、召開一次座談會,黨員個人要開展一次自我剖析,寫出一篇調查報告。

遼陽各個地方的這一主題活動也體現出了多樣化。如遼陽市三院就大力推進“八廉”機制的建設,也是《送去溫暖帶回營養》的具體實踐方式。具體是:一是教育倡廉,在教育中營造廉潔氛圍。在治理‘紅包’行動中,專家名醫發倡議,先進個人表決心,面對黨旗莊嚴宣誓,醫護人員簽名聯動。對於重點人群和藥商強化事前教育,進行警示談話,設定高壓線,要求他們自覺配合醫院搞好反腐倡廉。二是讀書思廉,在讀書中明理義敬賢良。重點學習黨和國家領導人關於廉政建設方面的論述和人民英模的事跡,讓職工在讀書中“知興替,鑒真偽”。三是專題講廉,明是非、辨黑白。在專項活動中都開展專題講座和輔導,請市反貪局、市社科聯、市委黨校和局黨委領導作預防職務犯罪、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讓職工澄清了許多模糊認識,提高了辨別能力。四是典型導廉,用典型引領廉政之風。在每一專項活動中,都靠典型引路,召開名醫、專家、先進典型人物廉潔自律座談會,以他們的名義發出廉政倡議。把評選出的“雙十佳”和感動患者十佳實事的事跡彙編成冊,組織全院職工學習。五是載體傳廉,用傳媒指針正確導航。在每個角落都能看到宣傳標識:門診大廳的宣傳板、橫幅、警示牌,電子大螢幕隨時更新內容;每層樓都有行風宣傳畫、標語、從政格言、廉政掛畫;還把院訓、院徽、院風、院歌製作成《潤心銘》,讓職工時刻把醫院文化的精髓銘記於胸。六是公開明廉,用公開透明機制監督保廉。在領導層有“領導幹部廉潔自律的規定”,在管理上有“院務公開實施方案”,在具體的操作程式上有監督機構實時跟進。每一次大型招標議價會議都請市紀工委、反貪局等部門的領導,與專家、職工代表共同組成“合議庭”進行有效的組織監督和民眾監督,不僅防止腐敗現象發生,也大大地降低了採購成本。七是親情助廉,用血濃於水的親情建構和諧。邀請幹部家屬召開“親情助廉”座談會,贈送治家格言、廉潔警言和《助廉箴言卡》,要求她們枕邊吹廉風。醫院開展“親情回訪、送醫下鄉、定點扶持”等活動,送去溫暖,帶回營養。全院40多名中層幹部與貧困戶結對幫扶,定期走訪施助。八是制度保廉,用制度保駕建長效機制。在治理醫藥購銷領域商業賄賂、誠信服務、平安醫院建設等專項活動中充實和完善了大量制度規定。僅XX年專項治理中就新出台了《治理“紅包”通報追查制度》等多項制度。彙編成《行風管理手冊》,要求全院職工遵照執行,按制度兌現獎懲,形成了長效的制度保廉機制。

“送去溫暖,帶回營養”是遼陽市領導幹部聯繫民眾的一個創舉。1994年起,遼陽市實行領導幹部聯繫貧困戶制度,全市上萬名幹部與當地貧困民眾攀窮親,結成扶貧對子,扎紮實實、真心實意地幫助貧困民眾脫貧致富。這項活動已經開展了20年,幾乎惠及了遼陽地區的所有貧困戶。攀窮親活動的意義就是:在扶貧濟困的同時接地氣,汲營養。“送去溫暖”與“帶回營養”相比較,黨員幹部為民眾提供的幫助、付出的努力是微不足道的,而通過開展這一活動,從民眾身上汲取的營養、取得的收穫卻是豐厚的。聯繫民眾的制度,有助於增強領導幹部的責任感和使命感,是加強黨風黨性教育的好形式。特別是到艱苦的地區和困難的單位去,體察民情,了解民意,給民眾辦實事,為民眾排憂解難,與貧困戶建立聯繫,以聯繫戶為紐帶,認識和體察社會,加深對勞動人民的思想感情,更具有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

遼陽市領導幹部聯繫貧困民眾工作二十年的事跡是當前黨的民眾路線教育的遼寧優秀經驗,值得在全國推廣,這是在踐行中國夢偉大行進中全面體現黨的政治文明的一次偉大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