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看電影焦裕祿民眾路線心得體會

作為一名河南的大學生黨員,我很自豪也很期待的觀看了紀錄片《焦裕祿》,新中國建國的60多年的歷史上“最著名的縣委書記”,焦裕祿在蘭考僅僅工作了一年零四個月,為什麼他能夠震撼全國人民,給全蘭考人民留下無盡的思念,答案可能是因為他的事跡,以及他病逝在工作崗位上時那具消瘦的屍骨。

觀看完電影后,我們進行了討論,有人突然提起,被稱為“縣委書記好榜樣”的焦裕祿的主要政績是什麼?同志們說法不一,有的人說,是他帶領民眾治理風沙鹽鹼,不屈不撓的向自然災害作鬥爭;有的人說,是他牢記黨的號召,時刻關心人民民眾的疾苦;有的人說,是他能堅持原則,向錯誤的思想進行抵制和鬥爭;有的人說,是他嚴於律已,不搞特殊化,等。這都是事實。如果說他搞了多少大樓和市政建設,拓寬了多少條馬路,帶領人民民眾脫貧致富,那都是沒影的事。

那么,焦裕祿同志有沒有“政績工程”?是什麼?我認為,焦裕祿同志不但有“政績工程”,而且還十分的壯觀和偉大,那就是:他在廣大人民民眾心目中樹立起了一座高大的精神豐碑。即自力更生、艱苦奮鬥的精神;關心人民民眾疾苦,與人民民眾患難與共;不怕困難,不怕犧牲,不搞特殊,嚴於律已;公而忘私,抱病工作,以黨和人民民眾的利益為重等。這些“政績工程”與現在所謂的“政績工程”可能有很大的差別,但從價值上來講,從捍衛和樹立黨和政府的形象上來說,要高大的多,有用的多,在人民民眾中的反響要強烈地多。幾十年來,黨和人民民眾始終不忘焦裕祿同志,懷念焦裕祿同志,學習焦裕祿同志,繼承和發揚了焦裕祿同志的精神,對促進和發展我國的經濟建設,尤其是在對加強幹部隊伍建設上發揮了積極的重大的作用。焦裕祿同志的精神永遠放光芒。

什麼才是真正的“政績工程”?就是像焦裕祿同志那樣,以代表和維護廣大人民民眾的利益為已任,求真務實,取信於民,從實際出發,事實求是,公而忘私,先人後已,不怕困難,自力更生,艱苦奮鬥,在人民民眾中樹立起一座無堅不摧的精神豐碑。

焦裕祿精神是共產黨人先進性的集中體現,是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的好教材。作為一名黨員,我從焦裕祿同志的感人事跡和崇高精神中受到深刻教育和啟發,更加堅定了自己的理想信念,在工作中要始終堅持弘揚求真務實精神,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始終保持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堅定不移地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而奮鬥,向黨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提起焦裕祿,先來看看在建國初期蘭考縣的現狀吧:黃河的多次改道使蘭考的生態環境極其惡劣,形成“風沙、鹽鹼、內澇”等三害,人民的生活同樣極度困苦,這就是焦裕祿剛上任時所面臨的現狀,不過他並沒有退縮,剛剛上任他就帶領人民實地考察,最終經過艱辛的探查,終於探索出了一條”農桐間作”的治理模式,將泡桐栽在農田裡,這樣不但風沙治住了,小麥的畝產也大幅度的提高了。

他把生命最後的475天給了蘭考人們,也同樣給之後的幹部們留下了一筆寶貴的精神財富。他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詮釋黨章中“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在工作中他發揮先鋒模範作用,始終保持人民公僕的本色,忘我的工作,身染絕症也全然不顧,他用一生鑄就了忠誠、愛民、實幹、奉獻的焦裕祿精神,成為中華民族的寶貴精神財富,激勵了一代代的人們。

作為一名黨員,我要嚴格要求自己,吃苦在前、享樂在後,以裕祿精神來規範自己的思想和行為,樹立正確的人生態度,提高自己的黨性覺悟,和全國人民一起把我們的國家建設地更好。

在這個物質生活被高度誇大的時代,又有多少人肯為了別人的利益、別人的死活而真正的付出,我想焦裕祿作為光榮的典型,是該存在的,因為他代表了一些人,一些讓我們相信,這世界還有光榮和理想的人。一個那么平凡的人物是需要何等的勇氣敢於和自然災害、惡人和疾病作鬥爭,又是需要何等的責任感,敢於在那么艱苦的條件下堅持自己的事業,因為他有“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做人民的公僕”的信仰,他能將所有的精力集中在為人民服務的事業上,成為一個令人敬畏的人,做了一個真正合格的共產黨員。電影《焦裕祿》深深震撼著我的心靈,一個共產黨人的崇高風範令人肅然起敬!

有時候,在繁重的學習任務中,難免會有一些懈怠,而現在越來越多的誘惑也難免會讓人有一些分心,甚至迷失了方向感。作為一名大學生,我想我更應該正視自己的人生,樹立遠大的理想,堅定為人民服務的崇高理想,要用高度的社會責任感來約束自己,認真對待自己的學習和生活,嚴格要求自己,而不是麻木地去活著。有了理想,才能有激情,這是作為新時代的大學生黨員必需具備的黨性素質,要把為人民服務的理想當成一種信仰,使自己的生活因為這個信仰而過的更加充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