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球勵志電影推薦《卡特教練》

劇情簡介

本片根據高中籃球隊教練肯·卡特(ken carter)的真實故事改編而成。身為加利福尼亞瑞奇蒙高中籃球隊教練的肯·卡特在1999年的賽季中以球隊隊員在校成績太差為由,將先前已經13場不敗的球隊隊員全部罰到了板凳上,而他也因此舉受到了廣泛的爭議。亞瑞奇蒙高中籃球隊即將迎來他們夢寐以求的籃球冠軍,他們的在這個賽季中的表現十分出色,已經保持連續13場不敗。

1999年的1月4日,籃球教練肯·卡特(塞繆爾·l·傑克遜 飾)的名字登上了《紐約時報》,原因倒不是他所率領的里奇蒙高中球隊所創下的氣勢如虹的比賽成績,而是他做出的一個決定:暫時關閉訓練館,所有隊員到圖書館複習功課,直到學分達標方可恢復訓練。

在錦標賽即將到來的緊要關頭,誰也不會想到卡特會做出這樣的決定,因為整座城市都在為這支不敗的球隊而瘋狂,每場比賽都座無虛席,到處充斥著fans們的尖叫聲。驚問卡特的決定,各界之前對於他的溢美之辭瞬間轉化為刨根問底的訊問和劈頭蓋臉的責難。除了隊員家長的憤怒目光,卡特還需直面來自校方領導的反對,因為里奇蒙是一個工人階層聚居的城市,高失業率使得人們飽償貧困和生活的重壓,跟隨卡特學習籃球的45個孩子中許多都來自單親家庭,像科比和沙克一樣有名有錢是許多隊員的夢想,許多家長已經將籃球視為孩子衝出里奇蒙、獲取成功的唯一方式,但卡特拒絕屈服,他覺得自己是在履行契約,因為在踏上他的訓練場之前,所有隊員都簽署了一份保證自己必須在球場上和課堂內同樣努力並同樣出色的契約。在卡特看來,贏得比賽固然重要,但保證隊員的文化課成績,為他們確定一個選擇更為充分的未來同樣重要。在卡特的教學詞典里,作為一名高中籃球隊員,需要的不僅僅是技術、毅力、紀律和團隊精神,足夠的學分成為了開展訓練的必要條件。他想用自身的經歷與經驗告訴被自己一手扶上勝利征程的隊員們:是學校的教育塑造並指引自己走上了正確的人生之路,而不僅僅是籃球比賽。

獲獎情況

第14屆mtv電影獎 mtv movie awards XX

mtv電影獎-最具突破女演員 亞香緹 ashanti (提名)

相關評論

這部電影和我們想像的“大片”不同,我相信,它對觀眾眼球的吸引、它的拍攝製作投入、它的票房收入——無論哪方面——都遠不足以和那些“大片”們一較高下。但是,它留給我們太多思考,特別是現如今中國那些從小從事體育的青少年們!

拿我們的那些足球少年來說,肩負著父母的期望,憧憬著將來揚名立萬後的無比風光,更為了大人說的“將來大把大把的鈔票”,這些本應和其他同齡人一樣每天坐在教室里接受越來越深的文化、素質、道德、審美教育的孩子卻在各式各樣的足球學校里“苦練足球本領,長大為國爭光”,哪怕自己根本就不喜歡這項運動,學習?只是簡單的語文、算術而已。

沒有足夠的做為社會一份子的社會責任教育,沒有足夠的公民素質教育,沒有足夠的更深層次的文化知識教育。於是,我們的足球場上,放眼望去,滿眼都是些有體格沒頭腦,有體能沒素質的傻大個。而作為足球圈、社會各階層、家長,也幾乎全部失去了自己應有的清醒認識……於是,中國足球墮入了永遠的九流球隊萬劫不復的輪迴!

簡評

《卡特教練》將遠遠超出你的預期。 ——《帝國雜誌》

噴薄而出的活力和創造力挽救了整部影片。 ——《紐約雜誌》

管理啟示

其一,沒有不好的球員,只有糟糕的團隊領導

《卡特教練》這是部關於團隊建設的好影片,好題材。同樣是瑞奇蒙高中籃球隊,同樣的一幫隊員,經過一年多的訓練比賽卻獲得如此優異成績,令人刮目相看,到底是什麼原因呢?團隊成員沒有變,團隊領導教練變了,訓練方法、策略,管理方法變了,導致出現不同的結果和績效。

因此,某些團隊領導常埋怨自己的團隊成員素質太差,人不行,而不從自己管理方法、教練方法上找原因。為什麼同一幫人,換一個領導績效就差別很大呢?為什麼同一個員工在你公司不行,換一個公司就成績突出,脫穎而出呢?不是員工的問題,而是自己的問題。所以,筆者堅信沒有不好的員工,只有糟糕的管理者。古語說的好:兵隨將轉,無不可用之人。人是要你用的,你可以不知道下屬的短處,但你必須知道下屬的長處。用下屬的長處,揚長避短,發揮他的長處優勢,挖掘他的潛能,使其創造價值最大化就是成功的管理者。

其二,要會樹立權威

要會在團隊中樹立自己的權威,卡特教練一是樹立自己專業權威,擺出自己以前的戰績,攔截、強攻、投球等都是破記錄的,有多年執教經驗和籃球教練閱歷;二是通過制定嚴格制度,來規範約束員工行為,使其進入自己規則當中,服從自己安排領導;三是關心員工成長,站在員工角度考慮問題,不僅籃球比賽成績要好,要樹立高目標和理想,學習成績也要好,要考上大學,獲得大發展,而不僅僅滿足於現狀,學會俘獲員工的心靈,使大家心服誠服。

這支球隊不愧是支問題球隊,他們彼此不相互尊重,不知道該如何進行尊重。過去的老教練總是要在大街上到處去尋找自己的球員去哪了,然後把他們一個一個的帶回到體育館進行訓練。而卡特任教的第一天,就有克魯滋等人給他下馬威。雖然卡特教練的紀錄還懸掛在那體育館的牆上,但是球員總是那么地有挑戰權威的個性。結果,克魯滋被請出了體育館。上賽季的3個主要得分手離開了,因為卡特的契約。這時候,卡特只給了球員一個回答:“這個賽季將會有新的得分手。等你們的身體素質達到了可以讓我來教的水平的時候,我再來教大家打球。”

相同的現象在企業里也不難看到,很多企業的員工,認為企業沒有我不能生存,沒有我不能發展,其他的員工也有這種觀念的時候,一個再好的企業也會被打垮。籃球隊不是個人的比賽,他是團隊的比賽。當一個團隊的領導沒有辦法控制著團隊的時候,那他又從何去談管理呢?當卡特在稱呼隊員是“先生”的時候,也同樣給了他們的隊員尊重。

其三,要會抓重點,並講究策略

卡特是打籃球的內行,專家裡手。進入瑞奇蒙籃球隊前,先看了他們的一場比賽,就發現了他們的弱點,然後接手後,有針對性的在速度、攔截等策略進行訓練,並設定出很多代號,黛娜等暗語,一旦說出所有球隊成語都知道什麼意思並及時轉換,更能機動靈活取得積極主動。知道團隊中問題癥結所在,採取針對性戰術戰略,抓工作重心重點,有的放矢,同時策略靈活,方法科學、對頭是最重要的,要善於發現問題實質和核心,知道什麼時候一對一培訓,手把手教,什麼時候一對多培訓,集中起來看錄像,研究對策,共同訓練。善於“抓蛇的七寸”,抓關鍵所在,採取恰當策略,得到事半功倍效果。

其四,要學會制定“遊戲規則”

卡特任教當日就讓大家簽署一份協約,每個人都必須遵守,做不到者退出,包括文化成績各門課都得到2.3分以上,聽課時必須坐在第一排,不準逃課等,下午3點開始訓練,2:55就算遲到。所有團隊成員必須執行。裡面包含兩方面意思,一是灌輸了卡特教練“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觀點,不僅籃球要打的好,學習成績各方面也要好,為每個人進入大學奠定好的基礎,二是要每個隊員樹立理想,不能“為打球而打球”,為打球把很多事都耽誤了,強調個人健康成長進步,有更高的目標和追求。最後,無論遇到多大阻力,也要堅持下去,直至最後實現目標,同時達到大家理解與支持。

其五,要會處理問題員工

團隊中總會有些問題員工或“刺頭”員工,不“合群”,不認同團隊遊戲規則或不從管理,那么,對他們只有清理出去,離開球隊,遵從球隊價值觀和遊戲規則,不服從管者走開。當然,“浪子回頭金不換”,有回心轉意者可以考慮歸隊,但必須接受懲罰,嚴格管理,重點是給大家看,要為自己所作所為付出代價,要會選擇,要會為選擇承擔責任。否則,團隊沒有章法和紀律,將變得鬆散,成為沒有紀律、沒有戰鬥力的一盤散沙,有好的約束才會有戰鬥力,戰無不勝,而不是松松誇誇,吊兒郎當;是堅強的團隊,而不是一幫烏合之眾。

其六,嚴格管理,管理無情,領導有情

作為一個團隊領導一定要嚴格要求團隊成員,按照團隊既定製度規則來行事,不能鬆懈懶散,不能放任自流,“嚴師才能出高徒”。管理無情,領導有情。按照規則,不折不扣嚴格執行,嚴把每一道工序;領導有情是為大家著想,共同帶領大家去實現夢想,關心團隊成員發展,不僅僅是技能,更重要的是德行、精神,把整個團隊成員打造成為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綜合全面發展,實現團隊最終目標。

其七,領導要會堅持

卡特教練團隊領導必須有自己一套理念和東西,堅定自己的目標和信念,遇到阻力也不會放棄和退縮。當卡特看到有幾名學員成績低於協定時,宣布封館,得到很多球員、家長和社會各界質疑反對。有晚上砸玻璃的,有唾口水侮辱的,有來自校長、校董事會、社區及新聞界各個方面壓力,但卡特教練仍然堅持自己的決定和觀點,最後校董事會進行聽證會,舉手表決決定開館訓練,卡特教練選擇辭職,但受到球隊成員全部理解和支持,在籃球場擺開學習桌開始補習功課,有幾位老師專職輔導,最終取得好的學習成績,大家又重新回到球館開始訓練比賽,臨終和全州第一名聖西藍隊比賽時一直到68:67領先,最後一秒鐘被對方一分之差獲第二名,儘管這樣仍受到大家熱烈鼓勵和歡迎,從倒數第幾名,到正數第二名,其間的艱辛只有隊員自己最清楚。

在整部影片中,卡特教練一直在問球員一個問題,“你最大的恐懼是什麼?”球員克魯茲給予精闢的回答:“我們最深的恐懼是不可限量的能力,讓我們害怕的不是我們的黑暗,而是我們的光亮,一個小小的角色並不能為世界服務,發光的東西是永遠不會失去光澤的,所以,在你身邊的人不會有不安全的感覺,我們都要發光,像小孩子想的那樣,不只是我們中間的一部分人這樣想,我們所有人都這樣想,我們讓我們自己發光的時候,就會無意中影響到別人也這樣做。因此,我們會擺脫自己的恐懼,我們的表現會自動影響別人。”該對話成為本片靈魂的對白,“先生,我只想謝謝你,你拯救了我的生命。”

言外之意告訴我們,我們每個人都只是團隊中一個角色,並不能為社會服務,只有大家互相影響,共同發光,才能對團隊所有成員產生影響,產生最大合力,獲得團隊整體的成功。有道是“沒有完美的個人,只有完美的團隊”,只有團隊的力量才是巨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