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癒心靈勵志電影《迫在眉梢》

治癒心靈勵志電影《迫在眉梢》

影片簡介:

約翰·q是個工人,工作賣命也很顧家,可生活依然不富裕。為養家餬口,妻子丹妮斯也要上班掙錢,夫妻倆因忙碌感情日漸淡漠,婚姻幾近破裂。他們生活中唯一的亮點,就是9歲的兒子麥可。可不幸總是出其不意地降臨到苦命人的身上。一天,麥可突然昏到在棒球賽場上,約翰·q把他送到醫院後得知:兒子患有嚴重的先天性心臟病,需要進行心臟移植手術才能保住性命。心臟移植手術的費用非常昂貴,而約翰·q的醫療保險遠不足以負擔15萬美金的手術費。醫院的頭頭得知這個情況後,決定把麥可從等待移植者的名單中剔除,除非約翰·q能預付30%的手術費。此舉激怒了約翰·q,在求助於麥可的主治醫生特納未果的情況下,他憤然持槍闖入了醫院的急診室,綁架了幾位醫護人員和病人做人質,要求院方立刻為兒子動手術。然而事情並不像約翰·q想像的那么簡單,面對他的不僅是一群無辜又需要護理的人質,還有一個經驗豐富的談判家和一個想要速戰速決的警長。約翰·q和警方的對峙還驚動了媒體,全市的大眾對這一事態的發展都投以了極大的關注。他們的感情似乎更多傾向於違法者約翰·q,因為他是當今不近人情的醫療和保險制度的受害者。但大眾的同情並不能幫助約翰·q,他的前途到底如何呢?

影片點評:

本片試映之後,得到的評論可謂毀譽參半。讚揚影片的人大多因為它對當今的醫療及保險制度提出了針鋒相對的質疑和譴責,濃縮了許多普通人真實生活中曾經遇到過的問題,反映了社會的時弊。當然,還因為以丹澤爾·華盛頓為首的眾多明星的出色表演為影片增色不少。

但影片差強人意之處在於,它拿綁架當作解決問題的手段,而且安排了一個完滿的結局。這在現實生活中看來簡直是不可想像的。有些觀眾甚至指責影片鼓勵人們運用暴力方式對待生活中的麻煩,因此對影片加以批駁。但是,作為一部好萊塢的娛樂片或商業片,《迫在眉梢》只能這樣拍,不然影片的內容根本不足以吸引眼球。所以,我們需要綁架、人質、談判和交火,我們需要一部動作片。

影片最為感人的莫過於亞瑟在進入手術室前對重病中的兒子說的那段話:

“你要聽你媽媽的話,你明白嗎?你要照她的話去做。她是你最要好的朋友,每天都要告訴她你愛她。你現在交女朋友還太早,但時候總是會到的,你要像公主般對待她,因為她就是公主,當你要說什麼……當你說要做什麼時,一定要做。因為你是言出必行的人,你一定要這樣。還有錢,有機會就要賺錢,縱使你必須偶爾昧著良心,你也要設法賺錢,別跟你爸一樣笨,有錢會讓人過得更順利。別抽菸,對人要有友善,要是有人槓上你,你要面對他,要像個男人,別靠近不好的東西,拜託!別跟壞的東西沾上邊,世界上有很多美好的事物等著你。我永遠不會離開你,我永遠與你同在!我愛你!”

對於這部電影,我只能用這句話來概括:震撼的對白,震撼的心理!有時候真正能感動人的場景不是在什麼世界末日的那刻才能出現,恰恰相反,也許它就出現在每一個平凡而偉大的時刻,就出現在我們身邊,就在我們遇到危機關頭時的艱難抉擇。

珍惜每個愛自己的人就是對所有愛自己的人的最大的回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