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勵志電影:《放牛班的春天》

這是一部洋溢著愛與尊重,伴隨著樂符的流淌演繹著的故事。這裡有調皮搗蛋的可愛孩子們,有其貌不揚充滿愛心的禿頭學監,有嚴厲不近人情的校長……在音樂聲中,放牛班的孩子們迎來了他們的春天,徹底走出了“池塘之底”。

這個春天的到來是建立在愛與尊重之上的,因為,“愛與尊重是人格得以完整健全的特別需要的元素。”

首先,我們來看這位德育工作者克萊蒙特的素質結構。他是一位積極樂觀、學高身正、才華橫溢的德育工作者。

老師離去時收到了孩子們寫滿祝福話語的紙飛機(高牆視窗被禁錮的孩子們搖動雙手,擲出紙飛機,這是動人的一幕),這說明老師是完全被學生接受並且受愛戴的,足以證明他美麗的心靈世界對於學生的影響是何其大。他雖然平淡度過餘生,卻留下了一個健全人格的生命光輝。

其次,影片中處處反映出了克萊蒙特是一位善於利用教育規律的良師。

面對學生因惡作劇而使一位學監受傷,他善意地引導學生承認錯誤並以他的行動去照顧關心受傷的學監,這說明他善於利用疏導原則。循循善誘,以理服人,以提高學生的道德認識,調動學生的主動性,使他積極向上。

面對學生偷取他的樂譜,他為他的學生們隱瞞了真相,使他們免於受罰做苦力的命運。這體現了他愛護、尊重和信賴學生的一面。如果沒有對他學生的信任,是不可能有這樣的表現的。

面對學生唱著損他的歌曲,他並沒有介意歌詞的內容,反而告訴這位學生哪個音符不到位。可見,他很好地發揚了積極的因素,克服了消極的因素。也因此,使他萌發了組建合唱團的意願。而音樂,正是淨化心靈的靈丹妙藥,為放牛班迎接春天打下了基礎。

利用合唱團可以開展很好的集體教育。因為合唱團是集體性的,藉助音樂與歌曲的媒介,孩子們被很有秩序地集中在一起,專心投入地歌唱,而不是散亂無所事事。這樣,正可以避免許多意外的發生,也可以在美育中陶冶情操,從而影響他們的道德素養。

在這個過程中,老師還利用了嚴格要求與尊重學生相結合的原則。練習唱歌的時候,他根據每位學生不同的嗓音的特點,讓他們在適合的音部歌唱;對於歌唱的準確性,他嚴格要求,不容許有任何雜質。當然,他還尊重學生的選擇,有一位小朋友不願意說話唱歌,他就讓他在一邊充當指揮。

就個別教育而言,最典型的就是他發現了一匹音樂界的“千里馬”。對於這個傳說有著“天使臉蛋,魔鬼心腸”的學生,他沒有對他抱以太大的戒心,而是通過與他母親的溝通以及對他才華的發掘,讓他成為合唱團中脫穎而出的“新星”,使這位學生最終走上了音樂之路,並如願成為著名的音樂家,這也間接實現了學監平生的夢想。以上兩點都體現了因材施教的原則。

再次,影片中的反面事例校長則很好地與克萊蒙特形成鮮明對比,強調了愛與尊重在教育中的突出地位。

校長表現出可憎的專制獨裁和暴力傾向,他的武斷與暴力,加深了仇恨,挨打男孩的復仇火焰熊熊燃燒,告訴我們:這就是暴政的可怕後果。克萊蒙特的寬容、善意和愛的教育方式仿佛是一根芒刺,讓校長無法忍受,因為從克萊蒙特這面鏡子校長反照出自己的醜陋和失敗。

由此可見,老師的愛與尊重是對學生進行良好道德教育的前提,也是手段,而使學生的心靈充滿愛與尊重是目的。所以,放牛班的春天收穫的正是愛與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