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羅庚的勵志故事

華羅庚,生於19XX年11月12日,卒於1985年6月12日。國際數學大師,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解析數論、矩陣幾何學、典型群、自安函式論等多方面研究的創始人和開拓者。曾任清華大學教授、數學系主任。中國科學院數學所所長。1958年,華羅庚被任命為中國科技大學副校長兼套用數學系主任。1978年,被任命為中國科學院副院長。1984年華羅庚以全票當選為美國科學院外籍院士。他為中國數學的發展作出了無與倫比的貢獻。華羅庚先生早年的研究領域是解析數論,他在解析數論方面的成就尤其廣為人知,國際間頗具盛名的“中國解析數論學派”即是華羅庚開創的學派,該學派對於質數分布問題與哥德巴赫猜想作出了許多重大貢獻。他在多複變函數論、矩陣幾何學方面的卓越貢獻,更是影響到了世界數學的發展。

“我要用健全的頭腦,代替不健全的雙腿”

19XX年11月12日,江蘇省金壇縣一家小雜貨店裡,一個男嬰呱呱墜地。店主華老祥 40歲得子,不禁欣喜萬分。他小心翼翼地將嬰兒放進一隻籮筐里,又將另一隻籮筐蓋在上面,說是“進籮筐避邪,同庚百歲”,並為兒子取名“羅庚”。

華羅庚讀國小時,成績不突出,數學只是勉強及格。校長找他談了一番話,並希望他珍惜來之不易的學習機會。校長的話使他決心奮起直追。從此,華羅庚收起玩心,一門心思放在學習上。起初,別的同學用一小時就能解決的數學問題,華羅庚安排兩小時去解決。後來,情況就反過來了:別人要用一小時才能解決的問題,華羅庚只要半小時甚至更短的時間就解決了。到國中畢業時,華羅庚的成績已躍居全班第二名。

1925年,華羅庚國中畢業後,因家境貧寒,無力進入高中學習,只好到黃炎培在上海創辦的中華職業學校學習會計,為的是能謀個會計之類的職業養家餬口。不到一年,由於生活費用昂貴,華羅庚被迫中途輟學,回到金壇幫助父親料理雜貨鋪。在單調的站櫃檯生活中,他開始自學數學。他回家鄉一面幫助父親在“乾生泰”這個只有一間小門面的雜貨店裡幹活、記賬,一面繼續鑽研數學。回憶當時他刻苦自學的情景,華羅庚的姐姐華蓮青說:“儘管是冬天,羅庚依然在賬台上看他的數學書。鼻涕流下時,他用左手在鼻子上一抹,往旁邊一甩,沒有甩掉,就這樣伸著,右手還在不停地寫……”

那時華羅庚站在櫃檯前,顧客來了就幫助父親做生意,打算盤、記賬,顧客一走就又埋頭看書演算起數學題來。有時入了迷,竟忘了接待顧客,甚至把算題結果當作顧客應付的貨款,使顧客嚇一跳。因為經常發生類似的莫名其妙的事情,時間久了,街坊鄰居都傳為笑談,大家給他起了個綽號,叫“羅呆子”。

每逢遇到怠慢顧客的事情發生,父親又氣又急,說他念“天書”念呆了,要強行把書燒掉。爭執發生時,華羅庚總是死死抱著書不放。

1929年,金壇發生瘟疫,華羅庚也不幸得了傷寒病,終日躺在床上,竟有半年。後來病雖然好了,可是腿卻殘了,這一年華羅庚19歲。大病一場的華羅庚在床上學完了高三和大學一、二年級的全部數學課程。因為左腿的殘疾,華羅庚後來走路都要左腿先畫一個大圓圈,右腿再邁上一小步。對於這種奇特而費力的步履,華羅庚還幽默地戲稱為“圓與切線的運動”。在逆境中,他頑強地與命運抗爭,他說:“我要用健全的頭腦,代替不健全的雙腿”。

華羅庚的志氣與行徑,幾乎沒有人能夠理解。和全世界無數的傑出人才一樣,困難愈多,克服困難的決心也愈堅。在追求數學真理的路上,華羅庚克服了常人難以想像的困難與阻力。沒有時間,養成了他早起,善於利用零碎時間、善於心算的習慣。沒有書,養成了他勤於動手、勤於獨立思考的習慣。這種習慣,他一直保持到晚年。

“我到英國,是為了求學問的”

1930年的一天,清華大學數學系主任熊慶來,坐在辦公室里看《科學》雜誌。一篇名為《蘇家駒之代數的五次方程式解法不能成立理由的論文》深深地吸引了他。論文的作者在文中指出了蘇家駒,一個大學教授在一個代數運算上的錯誤,文章極具才華,但文章作者卻是一個熊慶來從未見過的名字。熊慶來很納悶,下意識地問道:“這個華羅庚是哪國留學生?”周圍的人搖搖頭,“他是在哪個大學教書的?”人們面面相覷。真的是“無巧不成書”,恰好這時有一位江蘇籍的教員在場,他想起了他的弟弟有一個同學名叫華羅庚,就回答道:“這個華羅庚哪裡教過什麼大學?他只念過國中,聽說在金壇中學當事務員。”熊慶來感到驚奇不已,一個國中畢業的人,能寫出這樣高深的數學論文,必是奇才。他當即做出決定,把華羅庚請到清華大學來。

從此,華羅庚就成為清華大學數學系助理員。在這裡,他如魚得水,每天都游弋在數學的海洋里,只給自己留下五六個小時的睡眠時間。說起來讓人很難相信,華羅庚甚至養成了熄燈之後,也能看書的習慣。他當然沒有什麼特異功能,只是頭腦中的一種邏輯思維活動。他在燈下拿來一本書,看著題目思考一會兒,然後熄燈躺在床上,閉目靜思,開始在頭腦中做題。碰到難處,再翻身下床,打開書看一會。就這樣,一本需要十天半個月才能看完的書,他一兩夜就看完了。華羅庚被人們看成是不尋常的助理員。

第二年,他的論文開始在國內外著名的數學雜誌上陸續發表。清華大學破了先例,決定把只有國中學歷的華羅庚提升為助教。

幾年之後,華羅庚被保送到英國劍橋大學留學。可他不願讀博士學位,只求做訪問學者,因為這樣可以衝破束縛,同時攻讀七八門學科。他說:“我到英國,是為了求學問,不是為了得學位的。”

華羅庚沒有拿到博士學位。可是在劍橋的兩年內,他寫了20篇論文。論水平,每一篇都可以拿到一個博士學位。其中一篇關於“塔內問題”的研究,他提出的理論被數學界命名為“華氏定理”。

這位數學大師人生中唯一一張文憑竟是家鄉那所新式中學的國中畢業證書。成功不會依照學歷來選擇人,而是看努力和鑽研的程度。在通往成功的道路上,只有勤奮刻苦,努力拚搏,獻身自己熱愛的事業的人才能取得最後的勝利。

“為了國家民族,我們應當回去”

1938年,整箇中國已是烽火連天,華羅庚在這一年完成了在英國預定的進修,他立即回國。啟程時,好友勸他不必冒此風險,留在英倫各大學講授數理,必受歡迎。但華羅庚一定要與自己的同胞共赴國難。於是他回到了西南聯大,成了危難中國的一名教授。抗戰時期,昆明是日軍重點轟炸的城市,有一次,華羅庚就被日軍飛機扔下的炸彈活埋在防空洞裡。而那時的華羅庚正和閔嗣鶴等人討論數學。當學生挖起華羅庚時,發現他眼鏡已經沒有了,長衫的後半截沒有了,咳嗽出來的都是鮮血。就在這樣的環境中,華羅庚仍然陶醉於數學之美,他寫出了《堆壘素數論》,即使到今天,華羅庚在這樣的環境中寫成的全部著作,仍然是世界數學王國里的經典之作。

1946年秋天,迫於國內的白色恐怖,華羅庚再次出國,應美國普林斯頓大學魏爾教授之邀赴美進行學術訪問。在美國的四年,他拓展了自己的研究方向,認真研究了套用數學的情況,特別是電子計算機,要知道那時候全世界第一台計算機才剛剛誕生。1949年,新中國的誕生,牽動著熱愛祖國的華羅庚的心。此時的華羅庚已經被伊利諾依大學高薪聘為終身教授,他的家屬也隨同到美國定居,有洋房和汽車,生活十分優裕。不少人都認為華羅庚不會回來了。可是,誰也沒想到,此時的華羅庚內心是多么渴望早點回到自己的祖國。最終,華羅庚放棄了美國優越的生活條件,克服了來自美國政府所帶來的種種困難,攜家人回國。1950年2月,在歸國的船上,華羅庚寫下了《致留美學生的公開信》,信中他坦露出了一顆熱愛中華的赤子之心:朋友們!我先諸位回去了。梁園雖好,非久居之地。歸去來兮……為了國家民族,我們應當回去……。這一年,華羅庚40歲。雖然數學沒有國界,但數學家卻有自己的祖國。1950年3月16日,華羅庚和夫人、孩子抵達北京。

籌建中科院數學所,發現陳景潤

華羅庚回到了清華園,擔任清華大學數學系主任,講授他的最新研究成果《典型群論》。接著,他受中國科學院院長郭沫若的邀請開始籌建數學研究所。1952年7月,中國科學院數學所成立,他擔任所長。在華羅庚主持數學研究所期間,他開創了解析數論、典型群論等多個領域的方向。華羅庚組織撰寫了《典型群》、《多複變函數論中的典型域的調和分析》等著作。研究的過程也是培養學生的過程。20年前,當他第一次走上清華講台時,還只是個助教,一個沒有任何學歷的殘疾青年,是熊慶來慧眼識珠,是清華大學的教授不拘一格,給了華羅庚成長的條件,就像數學王國里充溢著燦爛的瑰寶一樣,這樣的事情解放以後經常在發生。

1956年的一天,有一個叫陳景潤的青年給華羅庚寫信,提出他的堆壘素數論中第五章的方法可以用來改進第四章的某些結果,華羅庚大為讚賞。和當年的華羅庚一樣,陳景潤也僅僅只是一個廈門大學的圖書管理員。華羅庚馬上邀請陳景潤參加全國數學論文報告會,並讓他在會上作了學術報告。歷史就是這樣的巧合,當年熊慶來對華羅庚的知遇被不走樣地演繹在他與陳景潤之間。陳景潤就這樣來到北京,進入中國科學院數學所。XX年後,陳景潤完成了哥德巴赫猜想,登上了數學王國的頂峰。每當回憶起這段歷史,陳景潤總會感激地說:“我是華先生第一個、也是最後一個‘走後門’調來的年輕人!”不論陳景潤走到哪裡,都會特別自豪地和別人提起“我的老師華羅庚”。

回國後短短的幾年中,華羅庚在數學領域裡的研究碩果纍纍。他寫成的論文《典型域上的多元複變函數論》於1957年1月獲國家發明一等獎,並先後出版了中、俄、英文版專著;1957年出版《數論導引》;1959年,用德文出版了《指數和的估計及其在數論中的套用》,又先後出版了俄文版和中文版;1963年,華羅庚和他的學生萬哲先合寫的《典型群》一書出版。他為培養青少年學習數學的熱情,在北京發起組織了中學生數學競賽活動,從出題、監考、閱卷,都親自參加,並多次到外地去推廣這一活動。他還寫了一系列數學通俗讀物,在青少年中影響極大。他主張在科學研究中要培養學術氣氛,開展學術討論。他發起創建了我國計算機技術研究所,也是我國最早主張研製電子計算機的科學家之一。

從國中畢業到人民數學家,華羅庚走過了一條曲折而輝煌的人生道路,為祖國爭取了極大的榮譽。

推廣優選法與統籌法

1958年是一個火紅的年代,在大躍進的形勢下,許多科學家紛紛走出研究所,到實際生產中找課題。華羅庚出身貧寒,真心希望自己深奧的學術能為工農業生產生活直接服務。但華羅庚的專長是數論、多複變函數論、矩陣幾何等,這些高深的數學理論,怎樣去和工農業生產直接聯繫呢?他在知識分子要在理論聯繫實際的問題上陷入了深深的苦惱。華羅庚發出了這樣的感慨:“大道如青天,獨我不得出。”華羅庚開始從每一個數學分支里分析,嘗試用數學解決實際中的問題。

一次偶然的機會,華羅庚參加了一個戰士的追悼會,這個戰士為了一個爆破面的成功,自己犧牲了。這件事對華羅庚的刺激很大,他說:“為什麼不能夠在生產雷管的過程中,讓他的質量百分之百成功?”於是,華羅庚提出了道道工序要優選。華羅庚的統籌法和優選法就是這樣被逼出來的。

1964年,華羅庚給毛澤東寫了一封信,建議在生產實踐中推廣優選法和統籌法,認為可以提高管理水平和效率。毛澤東回信稱讚他“壯志凌雲,可喜可賀”。華羅庚由此開始了他深入基層,跑遍祖國大地推廣統籌優選法的工作。他親自到工廠、礦山,冒酷暑、頂嚴寒,用深入淺出的語言向工人農民傳授知識,幫助他們增加生產、提高質量、降低消耗。文化大革命期間,華羅庚不能訪問圖書館,還要時時提防四人幫的冷箭。有些心懷叵測的小人,華羅庚搞理論研究的時候,他們批評他脫離生產實際,搞統籌優選的時候又批評他不搞理論研究,華羅庚不為所動。他說:“你說你的,我乾我的。我只知道統籌優選對人民有利,我要搞;我知道,沒有理論就搞不出優選來,所以理論也要搞。”

在普及雙法的道路上,除了身體上的勞累,華羅庚還受著這樣那樣的攻擊與干擾,華羅庚身心疲憊,身體每況愈下。自1965年算起到他去世,用了整整20個春秋寒暑,華羅庚走遍了祖國內地26個省份,行程超過20萬公里,數百萬計的人,得以聆聽他的教誨,無以計數的人參加了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