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故事:給鼻子眼睛留餘地

國當代雕塑家安尼什·卡普爾,憑藉雕塑《墜入地獄》而一舉成名。一天,英國著名紙媒《星期日泰晤士報》記者採訪了安尼什·卡普爾,這名記者也是一位業餘雕像愛好者,他想請教安尼什·卡普爾當好一個雕塑家的秘訣。記者提問說:“安尼什·卡普爾先生,你能給我們透露一點你成功的秘訣嗎?”

只聽安尼什·卡普爾說:“其實,根本沒有什麼秘訣,我個人的體會是,要當好一名雕像師,只要做到兩點就行了:第一是要把鼻子雕大一點;第二是要把眼睛雕小一點。”

記者不解地問:“為什麼要這樣做呢?如果鼻子大眼睛小,那雕出的人像豈不是太難看了嗎?”

安尼什·卡普爾對此作了解釋:“鼻子大眼睛小,就有修改的餘地啊。你想想看,如果鼻子大了,還可以往小里修改;如果眼睛小了,還可以向外擴大。反之,如果一開始鼻子就雕小了,就再也無法加大了;如果眼睛一開始雕大了,也就沒辦法改小了。”

仔細想想,安尼什·卡普爾留有餘地的智慧,給我們做人做事也是一種很好的啟示:為人處世,要為自己和他人留一些迴旋的餘地,話不可說滿、事不可做絕,只有這樣,我們才能行動自如,別人也會更自在。這樣你才能在職場中立於不敗之地。

生活中,為什麼我們非要鑽死牛角尖?為什麼又非要咄咄逼人?難道不應該給自己的心靈留點餘地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