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故事:逆境中崛起的天才

曾經,因為潦倒,他將自己的詩僅賣了10塊錢,而被人嘲笑為“弱智”,而這首詩花了他整整XX年的時間;曾經,“窮鬼”一詞變成了他的代名詞,生活的一連串打擊一度讓他幾近崩潰,走投無路。

他出生在美國的波士頓,是個苦命的孩子,3歲時就失去了雙親,成了可憐的孤兒。後來,當地一位做菸草生意的商人收養了他,並送他上學讀書。興趣經商的養父始終不理解愛寫詩的他,更不喜歡他,經常罵他是個“白痴”。長大後,他的浪漫不羈與養父的循規蹈矩形成了鮮明的反差,兩人不可避免地發生激烈的衝突,最終他被趕出家門。

逆境中崛起的天才後來,他進了美國西點軍校就讀,酷愛寫詩的他竟然無視校規,不參加操練,被軍校開除。從此,他用寫詩來打發自己的時光。

在他26歲時,他遇見了生命中最重要的女人——表妹唯琴妮亞,並不顧世俗的眼光與阻撓,兩人相愛並很快結婚。這是一段令他刻骨銘心的時光,也是他一生中最難以忘懷的美好記憶。

婚後,因為貧困潦倒,他們甚至連每月3美元的房租都無法支付,經常餓著肚子。體弱的妻子不堪重負病倒了,他只能眼睜睜地看著,無能為力。很多人嘲笑他、譏諷他,說他是個十足的“窮鬼”,連自己的妻子都保護不了,而她的妻子面對人們的譏笑,始終對他不離不棄。他們用真愛詮釋了世間最牢固的愛情

在這樣艱難的環境中,酷愛寫詩的他始終沒有放棄手中的筆,每天都在瘋狂地寫詩,將自己對妻子的愛深深融入文字中。他渴望有朝一日能改變現狀,讓妻子過上好的生活。就是這種願望強烈地支撐著他,讓他忘記痛苦,忘記世間所有的不快,一心只想著要“成功”,要“奮鬥”。

然而,儘管他從未放棄努力,深愛他的妻子還是帶著眷戀與不捨離開了他。幾近崩潰的他忍著悲傷的淚水,將對妻子所有的愛戀付諸筆端,寫出了聞名於世,感人肺腑的經典詩作《愛的稱頌》,最終獲得了巨大成功。

“每次月兒含笑,就使我重溫美麗的‘安娜白拉李’的舊夢;每次星兒升空,就像是我那美麗的‘安娜白拉李’的眼睛,因此啊!整個日夜我要躺在——我愛,我愛,我生命,我新娘的身旁,憑弔那海邊她的墳墓……”如此深情的文字,讓人讀後唏噓動容,我想他的愛妻泉下有知,也該欣慰了。

他就是美國著名的作家和詩人愛倫坡,被稱為世界文壇上最著名最浪漫的文學天才之一。

他的經歷告訴我們,逆境中不要沉淪,唯有奮起,方能成就輝煌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