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球運動員的勵志故事

1972年3月6日,奧尼爾出生在新澤西紐沃克。媽媽盧西.哈里森是個單身母親。奧尼爾的生父叫喬.托尼,曾是名籃球運動員,是個沒有太大責任感的人,奧尼爾還沒出世就被他狠心地拋棄,在很長的時間內和媽媽一起生活。他隨母親結婚前的姓,也就是奧尼爾,那也是他外公家的姓氏。直到繼父哈里森的出現,他才有了父愛。有人曾問過奧尼爾:是否恨自己的生父?奧尼爾的回答很成熟:“不,這就是生活。但我知道自己的生活道路已與他的完全分離了。我不想再見到他。” 哈里森是好人,但他也不富裕。為了養家餬口,他常沒日沒夜地去開長途貨車。家裡的冰櫃通常是空的,一日三餐是永遠不變的三明治加雞肉———那是最便宜的食品之一。

雖然那時年紀很小但是小奧尼爾非常懂事。一天盧西在上班的路上,車胎爆裂,使她一籌莫展,一旁的小奧尼爾卻一個勁兒安慰媽媽:“沒事的,一切都會好起來的。“後來一位好心人停下車,將自己的備用胎送給他們,小奧尼爾還一起換了胎。那一年,奧尼爾只有7歲。盧西當時很感動,“從那一刻起,我就知道自己後半生有靠了,而喬.托尼永遠錯過了。”

小奧尼爾也有煩惱的時候。因為買不起太多換洗衣服,有時候小奧尼爾一整周都穿著同一條牛仔褲,為此他成了同學的譏笑對象,他所能做的就是用拳頭教訓挑釁者,為此他沒少挨繼父哈里森的打。可奧尼爾從不記恨繼父。“他太希望我能成才。他總對我說:生活中充滿了機遇,所以你必須隨時做好準備,否則機遇就會溜走。“

家境不寬裕,奧尼爾就想方設法為家庭減壓:他試著去麥當勞當短工,他的活兒是炸薯條,幾天過後,一聞到油味,奧尼爾就想吐,所以直到現在,他對油炸食品都不感興趣。此後他還做過保姆等工作。 隨著時間的推移,奧尼爾的籃球天賦也慢慢顯露出來。很快的被路易斯安納大學的戴爾.布朗發現。第一次遇到布朗,奧尼爾向他請教如何灌籃。由於看到奧尼爾穿著繼父當兵時的軍裝,布朗隨口問:“老兄在什麼地方服役?”奧尼爾回答說:“我才14歲。”布朗驚訝得睜大了眼睛,隨後就找他父母核實了情況,布朗興奮地說:“我發現寶了,我發誓要得到他。”

三年後,奧尼爾順利地步入了路易斯安納大學的門檻,由於他的刻苦努力,球技一日千里,鯊魚的眼睛中也開始有了自信的笑容。

當然,十八九歲的年華,奧尼爾與同齡人一樣,有著青春期的虛榮,為吸引女孩的注意,奧尼爾乾過不少“傻”事,諸如“大哥大”事件。那個年代,手機還相當貴,奧尼爾悄悄買了碩大無比的對講機,冒充大哥大,一個勁在賽場,訓練場內晃悠,結果卻被隊友當場揭穿,尷尬無比。那時候的奧尼爾沒有想到,有朝一日自己會成為千萬富翁:1992年奧尼爾成為了nba狀元,並與魔術簽下了7年410萬美元的契約——這張新人契約創下了當時的nba新記錄。那年,奧尼爾不過19歲。簽約後他回家跟媽媽說的第句話是:“我們不再是窮人了!”

母親盧西現在是nba球員媽媽俱樂部的一員,她經常會驕傲地對別人說:“我很受人尊敬,因為我有一個好兒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