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勵志故事:王寶強

明星勵志小故事:王寶強,一個農村出來的憨厚小子

許三多,知道嗎?阿柄,知道嗎?傻根,知道嗎?

對!他就是一個從河北農村出來的憨厚小伙子,

為了電影夢想,他在工地上搬磚;為了電影夢想,他在北影廠的門口等了3年;

為了電影夢想,他8歲離開家,執著地走在奮鬥、成長的路上。

憑著自己的毅力和堅持走到了現在,從最初的跑龍套到的電影《天下無賊》、大片《集結號》、電視劇《士兵突擊》,他就是王寶強!

北漂那一年的記憶

王寶強的父母就是普通種地的農民,八歲時看到了一部電影《少林寺》,就想去少林寺學武,可爸媽只希望他老老實實地種地,做個莊稼漢,但無論怎么管教他,他最後還是決定離家出走,離開他們時他哭著說:“我真不想種一輩子地。”

就是這個決定改變了王寶強的一生,對他來說最快樂的一段時間就是在少林寺的生活,作為少林俗家弟子學武,曾經和師弟打架差點掉下山去,也為了過一個生日被師父狠狠打了一頓而發誓‘報復’師父……不過這段生活讓他學到了很多東西。既有成長的歡笑也有淚水,後來到北京後住進了地下室,以為能拍到電影,卻發現得天天蹲活,在北漂時代和許多人一樣我碰到過騙子,也結識了朋友。最後在生活的壓力下,不得不成為一個每天只掙25元錢的農民工,當時他曾想過回家,但為了賭這口氣他咬牙堅持了下來。

無論寒暑冷熱擠在北影廠大門前眼巴巴等戲的諸多經歷現在已經無從考證。但可以說,每一個在北影廠大門前擠過、在地下過道的嚴酷環境內睡過的北漂都是自強不息的,他們都是值得尊敬的。所以幸運女神的每一次眷顧就是發光的一次機會。而王寶強自己牢牢抓住了這個機會。本渴望做武打演員的他最終被導演李楊看中,在獨立藝術片《盲井》中近原生態的表演讓王寶強第一次真正認識到電影,同時也讓電影圈內的專業人士認識了他。

或許,是夢想成就了他,也是因為堅持了夢想,他才會有今天

馮小剛可能從他不事雕琢,純真質樸的面孔中讀出了什麼。《天下無賊》從某種意義上說就是為王被寶強量身打造的電影,因為和《盲井》一樣,它的核心都是“一隻羊在狼群中最後改變救贖了狼”的故事。所不同的是,被馮小剛認同往往直接意味著被商業市場和廣大老百姓觀眾所認同,在一眾華語影壇港台大陸全腕兒級的庇護更是壓力掩蓋下,王寶強“這隻羊”毫不遜色,用令人難忘的質樸表演圓滿了一個“天下無賊”的真實。更為難能可貴的是,成名後的王寶強仍然保持了自己農村孩子的謙遜和樸實。

XX年,王寶強主演30集電視連續劇《士兵突擊》,成功地塑造了許三多這個角色,其自然的表演才能在這部劇集中得到充分的展現,給人們留下深刻印象,並贏得了廣大電視觀眾的喜愛。傻根、許三多……一連幾個本“土”變演征服了很多觀眾。除了本色表演,王寶強還有什麼?王寶強未來將一直“土”下去么?王寶強說,其實如果有反差很大的人物角色和故事他也考慮轉型,“只是這個事情得慢慢來,公司希望我繼續走樸實路線。”

成名以後,最初的夢想--保持本色

王寶強成名以後,成了家鄉河北省南和縣的寶貝,全縣人都以他為驕傲。家鄉領導對寶強寄予了厚望,還承諾幫助寶強解決他的婚姻問題。寶強也表示,只要家鄉需要,他隨時隨地到。 王寶強說,現在回村里他也光著膀子,拎著鋤頭下地。鄰居都說,誰能見到像他這樣的啊?

如今,王寶強的片約不斷,在選擇劇本方面他已經有了很大的空間。他身上已不再是剛出道的青澀。出道以來一直以淳樸形象示人的王寶強,會不會像很多明星一樣慢慢偏離自己原來的軌道?王寶強清楚,他身上的本色本質,也是大多數導演看重的,“如果保持不住,他就不稀罕了。”

王寶強坦言:可學習的太多了,表演技巧方面我不太懂,接的角色我全是本色出演,是打心眼裡熱愛,當初看到《士兵突擊》的劇本時,我大吼‘誰是編劇,我要殺了他’。因為許三多就是我,許三多雖然給人印象就是笨、憨、夯、木訥,但不管怎么樣,我還是會這么說,‘我就是許三多’,‘不拋棄、不放棄’、‘今天比昨天好,這就是希望’,許三多的語錄,同樣激勵著讓我渡過很多難關。

王寶強說:“它是我成長過程的一個紀念,我想讓它告訴每一個心存理想的人,每一個夢想皆能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