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勵志故事:趙薇成名背後的傳奇故事

趙薇,曾經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北京電影學院的女學生,一個兩岸三地都無人認識的女孩子,因為一部瓊瑤原著改編的電視劇,忽然紅透半邊天,成為千百影迷的偶像。1999年,趙薇憑藉《還珠格格》一炮走紅時,還是北京電影學院的一名大學生,年紀輕輕的她星途大好,和章子怡、周迅、徐靜蕾並稱為“四小花旦”。

從灰姑娘到公主,從花旦到青衣。趙薇變了。再不是我們印象中那個瘋瘋癲癲,說話快得像蹦豆,眼珠子轉來轉去的小丫頭。性格變了。她穩重了許多,謹慎了許多,也安靜了許多,連說話的速度也變得慢了。她從一個沒有故事一片白紙的女孩子,慢慢過渡到一個有故事,有風韻的女人了。

書香家的“野孩子”

名列“四大米市”之首的安徽蕪湖市位於長江南岸,這裡山清水秀,產好米也產美女。1976年,趙薇出生在蕪湖市一個普通的知 識分子家庭,父親趙家海是一位高級工程師,母親魏啟穎嗓音甜美,在市內一家工廠子弟學校教音樂。趙薇從小就不怕天不怕地 ,就怕蒼蠅。

“趙薇之所以出名,瓊瑤的劇本幫了大忙。”母親魏啟穎說,“還珠格格之所以招來那么多觀眾特別是中國小生的喜愛,就因為 她不是一個好孩子,頑皮、叛逆、不愛讀書、為所欲為,這很對當今孩子的味口。而趙薇自己,從小就是一個不聽話的小淘氣。

趙薇天生活潑好動。“抓周”那天,外公外婆爺爺奶奶將彩帶、口紅、鋼筆、筆記本等玩意擺在她面前,讓她去“抓”。誰知她 對這些都沒興趣,卻將7歲哥哥的玩具手槍一把抓到手裡又放進嘴裡。外公見景,大失所望地感嘆一聲:“沒辦法,這孩子愛武不愛文,當男孩子子養吧。”

上幼稚園的時候,趙薇是老師最喜歡又最頭疼的孩子。老師提一個問題要大家回答,她還沒聽清是咋回事,便第一個舉手要發言 。等到老師要她站起來回答時,她竟質問老師為什麼別人都坐著竟要她一個人站著。上課的時候,別的小朋友認真聽講,她卻閒不住,總要拉人家講話。同學不睬她,她便搔他的胳肢窩,直到搔出笑聲。放學回家的時候,她不是弄了一身泥水,便是被同學 的家長“告狀”上門,說她撕了別人的練習本,還動手打了小同學。對於她的這些“男孩子毛病”,父母雖頭疼,但從不動用巴掌,而是通過講故事來進行家教。

最令父母頭疼的是她沒大沒小。一次外婆過生日,親朋好友前往恭賀,外婆坐在“壽星”位子上,一一向親友致謝。這場景令小 趙薇極為興奮,她竟當眾要求和外婆換位子,怎么說也不行。外婆沒辦法,只好讓外孫女代自己當“壽星”。只見她坐到“壽星”椅上,然後十分逼真地模仿外婆剛才的樣子,沒大沒小地向親友致謝,弄得哄堂大笑。雙腳踩著兩隻“船”

上學的時候,老師給趙薇的評語中一直有“聰明過度,活潑有餘”八個字。那時她最大的願望就是當一名整天能和孩子在一起玩 的幼稚園教師。國中畢業時,“聰明過度”的趙薇很輕鬆地考進了蕪湖市師範學校幼師專業。那是1991年,她才15歲。

1992年,電影《畫魂》劇組來校選民眾演員,大眼睛的趙薇被導演黃蜀芹一眼看中。她被安排在劇中飾演雛妓,雖然只有三個鏡頭,但她“模仿”得卻很到位。黃導拍著她的頭說:“有兩下子”。沒想到人家不經意的四個字評語竟使她對演戲從此來了興趣 。當年春節,她便對父母說:“我不想念書,想去拍電影。”父母大吃一驚,當然不會同意。誰知謝晉在上海辦的明星學校不久 在報紙上登了招生廣告,趙薇抓起報紙便去找父母。儘管父母不希望女兒從藝,但他們尊重她的選擇。第二天,16歲的趙薇帶著幾百元錢,一個人跑到了上海。在數千名考生中,她被謝導選中。父母聽了她的“好訊息”卻怎么也興奮不起來:要去上海讀書 ,師範學校那邊怎么辦?小趙大眼睛一轉,有了主意:“師範學校那邊好辦,你們用石膏繃帶把我的右胳膊綁起來,就說跌傷了 ,要請長假住院。我可以一邊去上海讀書,一邊自學師範課程,到時候我保證兩個學校都能畢業。”為人本分正直的父母極不願 意說謊,但為了滿足女兒的意願,他們還是帶著上了“石膏繃帶”的趙薇到了班主任那兒。趙薇在班主任面前“演”得很成功

“病假”終於請到了。隨後,魏啟穎取出家中全部存款,又借了XX多元湊齊學費,將女兒送上了開往上海的火車。從此趙薇一 只腳跨進“明星學校”,另一隻腳則留在蕪湖師範學校,過起了“腳踩兩隻船”的求學生活。

畢業了,面臨的是就業問題。明星學校“不包分配”,“包分配”的師範學校將她分到了市里一所挺不錯的幼稚園。趙薇再也不 能“腳踩兩隻船”了,儘管父母希望女兒留在自己身邊當教師,但小趙還是打定了主意,不當教師當‘明星”。1995年,年僅19歲 的趙薇帶著兩張文憑,隻身來到明星雲集的北京。

提心弔膽闖北京

19歲的趙薇在舉目無親的首都開始了自己的闖蕩生涯。第一是找一個安全的地方住下來,第二是利用自己手頭掌握的電話號碼, 千方百計去尋找拍片機會。京城裡處處有機遇,也時時有陷阱。一天,一位號稱“名導”的人聽說《畫魂》的故鄉來了一位眼睛 挺大、才氣更大的江南妹子,便慕名派人來請小趙出演一部電視劇的主角。洽談中,因對方提出了強人所難的附加條件,年輕氣 盛的小趙當即毫不留情地“啪”地一聲帶上房門———走人了。趙薇拒演女主角給“名導”難堪的訊息很快在闖京城的小姐妹中 傳開,大家十分敬佩她的膽魄與志氣。趙薇贏得了聲譽也贏得了人緣。不久便有人找上門來,請她拍戲。在闖北京的一年時間里 ,小趙先後在《活著就是折騰》、《姐姐妹妹闖北京》、《原野的歌》、《大魔方》等影視劇中出演角色。這些戲挺對她的味口 ,她演出了自己的個性,也演出了自己提心弔膽闖京城的切身感受,漸漸地,她在圈內有了點小名氣。隨著拍片機會的增多,她 的收入也在不斷增加。入京兩個月後,她不僅能養活自己,而且有了一筆不小的存款。遠在江南的父母見女兒小小年紀便能自足 自給,一直懸著的心慢慢放了下來。

1995年末,她寫信告訴父母,準備停止拍戲,全力以赴考大學。她在信中說:“局外人都以為演員這碗飯好吃,實際上這是世界 上最難吃的飯。要想在圈內立足和發展,必須不斷提高自己,僅有一張青春靚麗的臉蛋是遠遠不夠的。”面對女兒強烈的求學欲望,父母欣然表示支持。

功夫不負有心人

1996年4月,趙薇同時報考了北京電影學院和中國戲劇學院,而且均以優異的成績通過了兩所院校的專業課考試。北京電影學院發現小趙是可造之才,明確表示:即使她聯考中文化課沒通過,學校也會破格錄取。要強的趙薇決定憑本事去考,於是主動放棄了那個破格錄取的名額。

5月中旬,小趙剛剛拍完《姐姐妹妹闖北京》,便謝絕了片約,風塵僕僕地趕回蕪湖家中複習迎考。小趙將自己鎖在房間裡,除了 廁所和餐廳,哪兒也不去,電話線被她拔掉,所有來訪均被父母擋駕。由於她頻頻拍戲,教科書早被扔到一邊;加上她是中師畢 業,高中課本沒學過,因此看起書來有些吃力。好在她從小愛看小說,又寫得一手好作文,語文這一關基本沒什麼問題。於是她 將攻讀重點放在其餘各科功夫不負有心人。從小“聰明有餘”的趙薇輕鬆地通過了聯考。當年9月,她以專業課第一名、文化課超 本科線80分的優異成績被北京電影學院錄取。事後談起上北京電影學院,父親趙家海說:“當時我和她媽為她捏了兩把汗:第一 是擔心她考不取;第二是擔心她考取念不起。那時我們已聽說考取後一年要交6000元學費,我和她媽只有那點死工資,哪有錢供她?”實際上,老兩口應該是“虛驚兩場”。當趙薇興高采烈地從北京來電說已被錄取時,老倆口卻愁著如何籌措學費。然而當 他們好不容易給女兒籌齊學費時,趙薇卻從北京寄來了匯款。原來小趙在北京拍戲期間,省吃儉用準備了一筆讀大學的費用 。當媽媽接到女兒的第一張匯款單時,她高興地流淚了:女兒終於長大、成熟了。

一舉成名天下知

1997年,大學二年級的趙薇被《還珠格格》劇組看中了。“小燕子”贏得了無數觀眾的喜愛。一時間,有關趙薇的報導成了各類 媒體最搶眼的“賣點”。對於這份成功,不少人歸之於趙薇的機遇好,如果讓她演紫薇,情形可能就會兩樣。對此,媽媽魏啟穎 說:“除了劇本和角色本身的因素之外,我們不應該抹殺趙薇個人的刻苦努力。”魏媽媽認為,在《還》劇中,“小燕子”能時時“出彩”、“出戲”,體現了趙薇較好的演技。而這份演技的獲得是女兒入道以來不斷進取、求索的結果,同時也與女兒在演 出中忘我的付出分不開。魏媽媽談起了趙薇在拍《還》劇續集時疲憊不堪的情景。那時趙薇一天只能睡三四個小時,早上四、五 點鐘就要起床化妝登場,晚上要忙到兩、三點才能下班。有一天早晨,化妝師給趙薇化好妝後,卻見她仍然閉眼靠在那兒不動。

化妝師說了聲:“好了,你可以走了。”趙薇仍然不動。再仔細一看,原來她已睡著了。拍戲不像看戲那般輕鬆,其辛苦非局外 人所能想像。

趙薇的父親趙家海在談到女兒“小獲成功”時,特彆強調了家庭因素與個人因素。他說:“親職教育對一個人的成長極為重要。

事業逐步走向巔峰

XX年拍攝的《情深深雨濛濛》是趙薇和瓊瑤又一次合作,劇集改編自瓊瑤在1963年出版的暢銷小說《煙雨濛濛》。該劇XX年播出時在亞洲效果不錯,並在中國大陸再次成為年度收視冠軍。之後趙薇投身大銀幕,四年未再涉足電視領域。

XX至XX年期間,趙薇成功主演《玉觀音》、《綠茶》、《情人結》、《姨媽的後現代生活》、《夜上海》五部優秀文藝片,在海內外均獲得了很好的評價,入圍了一系列國際a類電影節的主競賽單元的評比。

XX年趙薇憑《情人結》獲得上海國際電影節、中國電影華表獎和長春電影節三座影后桂冠,趙薇出色的演技得到了評論界與大眾的肯定。

XX年趙薇回歸電視螢屏,與中國中央電視台合作的《京華煙雲》不僅成為趙薇繼《還珠格格》、《還珠格格2》、《情深深雨濛濛》之後第四部中國年度電視劇收視率冠軍,而且打破了中央電視台收視率記錄。

XX年趙薇以優異地成績考入了北京電影學院導演系的藝術碩士mfa,進行了基礎和專業課的學習。她的導師是知名導演田壯壯;5月趙薇參演《赤壁》,成功主演了女主角郡主孫尚香。同年底,趙薇又成功主演了知名導演兼香港電影金像獎主席陳嘉上執導的古裝愛情片《畫皮》女主角義膽忠妻佩容。

XX年初趙薇被旅美作家嚴歌苓欽點,成為同名小說改編電視劇《一個女人的史詩》的靈魂人物田蘇菲,由金雞獎最佳導演夏鋼執導。嚴歌苓贊她演得好,漂亮,表演準確。

XX年,主演《花木蘭》和《錦衣衛》。憑《花木蘭》獲得第十屆中國長春電影節最佳女主角獎,這也是趙薇二度問鼎長春電影節影后;8月9日,趙薇以最高票當選中國電影表演藝術學會副會長,成為該學會1985年成立以來最年輕的一任副會長,任期五年。並出任中國電影家協會青年電影工作者委員會副會長。

XX年,趙薇領銜主演的《愛love》演技好獲廣泛國內外專業影評人的稱讚,入圍柏林國際電影節,日本大阪亞洲電影節,北京大學生電影節和台北電影節。創造華語片情人節單日最高票房紀錄,大陸首周票房突破億元,成首部兩岸票房同破億元雙贏的影片,創北美和澳洲單屏票房冠軍;同年2月,趙薇登vogue和時尚芭莎同月封面強勢回歸;3月3日趙薇導演處女作《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在南京開機,豪華陣容令人期待。敬業拼搏的趙薇導演3月12日在片場度過了自己的36歲生日,青春無悔;6月15日,趙薇北京電影學院導演系碩士畢業答辯創北影導演系歷史上的最高分99分;6月16日,趙薇主演的《畫皮2》成為第14屆上海國際電影節的開幕影片,這是趙薇產後復出主演的第一部電影,表演上有很大突破,票房口碑雙豐收。連創華語電影12項票房紀錄,是首部票房過七億的華語電影,成華語電影票房冠軍。趙薇成為中國票房最高女演員之一。趙薇連續8部主演電影全球票房過億成為票房女王;9月4日趙薇閃耀義大利威尼斯電影節化身紅毯女神,身著藍衣,簡單大方。

XX年2月18日,趙薇領銜秋冬英倫時裝周burberry大秀群英會,成為第3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特邀專業評審。導演處女作《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票房高達7.26億人民幣,成為首位導演處女作過億的華人女導演,也是票房最高的華人女導演,以及首位票房過1億美元的華人女導演。

XX年,趙薇作為文藝界代表被受邀中韓國宴受到習總書記肯定。香港回歸16周年慶典擔任愛心大使。以中方形象大使亮相第3屆法國中國電影節。第9屆中美電影節開幕式暨金天使獎頒獎典禮,憑藉導演處女作電影《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拿下電影類最佳導演獎。XX年斬獲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兩岸華語電影,這也是趙薇以“導演身份”首次斬獲金像獎。

結婚生女 美滿幸福

XX年富商黃有龍與趙薇相愛,XX年註冊結婚,多次恩愛同游世界各地。

XX年3月香港壹周刊20周年刊封面登出趙薇新加坡待產圖片,4月11日晚她在鷹閣醫院剖腹產生下女兒,初為人母和人父的趙薇與丈夫黃有龍伉儷收到了眾多好友和冬粉們的忠心祝福。趙薇產女不但轟動了華人世界,而且傳遍整個東南亞,在當晚至次日便成為各大網站、報刊、日韓等亞洲國家的頭條新聞。

XX年趙薇寶貝女兒小四月正面照被曝光,又圓又大的眼睛和母親極為神似頗為可愛。趙薇家庭生活美滿幸福,享受天倫之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