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勵志小故事:不做最大做最好

世界上第一條可拆卸輪胎、第一條可充氣轎車輪胎、第一條重型卡車輪胎、第一條低壓輪胎、第一條子午線轎車輪胎、第一條卡車、機車、工程機械車的子午線輪胎、第一條低滾動阻力節約燃料型環保輪胎、第一條彩色輪胎、第一條f1賽車輪胎……有數據表明:全球輪胎產業三分之二的發明均來自米其林。在米其林人眼裡,“汽車只是輪胎的一個配件”。現在,米其林集團每年的產品研發投入都超過總投入的4%。

其實,在各種品牌的產品中,米其林的輪胎經常是市場上最貴的,但米其林人從不擔心:“我們的任務就是要讓客戶了解到,米其林輪胎的每公里成本實際上是最低的。”韓思克說:“米其林的目標不是做最大的公司,而是做產品質量、價格、服務最好的公司。”讓米其林出名的,除了輪胎外,還有被無數饕餮一族奉為“紅寶書”的《米其林指南》。

20世紀的第一個年頭,米其林公司出版了一本小冊子,裡面有法國各地的加油站、修理處、食宿等信息,通過米其林的經銷商免費送給來法國旅遊的司機。時任米其林掌門人的安德烈在小冊子的序言中寫道:此書在新世紀出版,它一定能與世紀共存。

後來,這本在每年3月的第一個星期三更新出版的指南,被美食愛好者們奉為至寶,甚至被譽為歐洲的“美食聖經”,尤其是在它開始每年為法國的餐館評定星級之後。

即使擁有如此高的知名度,美食指南在米其林人的眼裡仍只是一項“副業”。

如此專注,讓米其林始終領跑世界輪胎行業。